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减肥不吃晚饭害处多 怎样吃晚饭健康又瘦身呢

2018-01-10 08:55:05      

节食减肥中有一个很普遍的做法就是不吃晚饭,可以说不少人都把不吃晚饭当做减肥的至理名言。但是大部分专业的营养师都不会推荐减肥人士采取不吃晚餐的方法,而是通过控制晚餐的摄入量来减肥。因为长期不吃晚餐对于身体来说是一个负担,那么减肥不吃晚餐有什么害处呢?

不少人在真的坚持了一段时间不吃晚饭之后,身材确实有所缩水。但在这个过程中,是害大于利的。因为人的身体是需要能量去维持的,而能量来源就是我们吃进去的食物,而一日三餐就是在不同的时段去补给身体的能量。现在很多人在晚上的消耗其实和白天是一样,甚至时更多的。因为现代人工作学习普遍都到很晚,像学习时,一个晚自习可能就到九点多,而上班族们更不用说,大部分上班族都经历过加班到八九点,甚至深夜十一二点的情况。所以如果此时不吃晚饭,不补充能量,再强的身体也是扛不住。

而且不吃晚饭会影响睡眠,由于当人产生饥饿感时,会给大脑传递要吃饭的信号,而如果一直坚持不吃饭,大脑神经就会一直保持兴奋。当人入睡时,大脑还是在活动,那么容易导致失眠以及睡眠质量差等问题,从而使身体得不到正常休息,而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或者学习。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不吃晚饭容易伤肠胃,饥饿感会促进胃里胃酸分泌,此时不摄入食物,胃酸就会腐蚀胃粘膜,长期下来容易发展成胃溃疡或者胃炎,甚至会引发或加重其他代谢疾病等。

一边是健康,一边是美丽,很多女性都摇摆不定,甚至不少女性还会为了追求美丽“铤而走险”。那么到底有没有可以两全其美的方法呢?怎样吃晚饭可以健康又不长胖呢?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内科吴依娜副教授在此前家庭医生在线的相关采访中曾表示科学节食与运动的相结合才能使减肥大业成功,而且减肥过程中还要注意养护脾胃。因此晚餐可以遵循以下四点去做:

1、首先与早、中餐相比,晚餐宜少吃,一般要求晚餐所供给的热量不超过全日膳食总热量的30%。而且晚餐不应进食过多肉类,应以清淡为主。

2、接着晚餐与睡眠的时间最好相隔4小时,晚餐过后最好进行一些活动之后才入睡。

3、主食可尽量分配在早餐以及午餐时间摄入,晚餐可以少吃主食,但要保证其他热量的摄入,例如维生素,蛋白质等。

4、餐前可以喝少量蔬菜汤或者水果,占据胃部一定位置,防止过量饮食或者由于饥饿暴饮暴食。

本文指导医生:
吴依娜
擅长疾病:
擅长胃肠病、咳嗽、高血压、外感发热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食减肥 晚餐 减肥

不吃晚饭减肥有用吗?不吃晚饭有什么危害

对于现在的女性同胞们来说,她们对于美的追求是无穷无尽的,同样他们对于瘦的追求也是没有底线的,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每个女孩子都希望自己越……详细>>

不吃晚饭真的可以减肥吗

许多人为了健身会选择不吃晚饭,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会发现,有些人通过不吃晚饭成功瘦身,有些人不吃晚饭反而更重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那么不吃晚……详细>>

四个月不吃晚饭能瘦多少

四个月不吃晚饭可以瘦多少斤?这个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体质就是怎么吃都吃不胖,而有的人呢是喝水也会变胖。每个人体质不同,减肥效果也会不同。……详细>>

减肥不吃晚饭危害大 晚餐怎么吃才健康科学

很多人的减肥秘诀是节食,节食中最常的操作都是不吃晚餐,很多人不吃晚餐减肥,是一个长期坚持的一个过程。他们可能一个月、半年都不吃晚饭,截止……详细>>

不吃晚饭好吗?晚饭几点吃比较好?

很多人都想要通过晚上不吃晚饭的方式来达到减肥的效果。有很多人也正在实践着,不少人说,晚上不吃晚饭是有一定的效果的,那么究竟晚上不吃晚饭好……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