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干果之王板栗到底有什么功效呢?

2018-01-10 08:19:21      

冬天的街道,总能闻到炒栗子的香味,买上一包,在寒冷的天气里,美食总能带给我们温暖,而且栗子香甜的味道,让不少吃货欲罢不能。有人会说街头食品不健康,但是板栗作为“干果之王”,不止好吃,还有很多好处。那么板栗到底有什么功效呢?

中医认为栗子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食疗功效,其可治反胃、泄泻、腰腿软弱、吐血、衄血、便血、金疮、折伤肿痛以及瘰疬等。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李桂明教授在家庭医生在线之前的相关采访中曾表示秋冬季想要养生可以喝栗子鸡汤,美味又营养,老少咸宜。而且在秋冬季经常食用栗子鸡汤,可达到养胃、健脾、补肾、养颜等保健功效,如果家中有老人,则可去掉鸡皮,使汤品更为清淡养生。

现代医学认为栗子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可以有效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以此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还能增强机体免疫力、补脑健脑,达到延缓人体衰老的作用,是老年人理想的保健果品。

并且栗子中含有核黄素以及维生素B2,常吃栗子可以治疗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还能有效促使皮肤、指甲、毛发的正常生长,以及减轻用眼过度带来的眼睛疲劳感。

不过虽然常吃板栗对身体有诸多好处,但也不是食无禁忌的。

1、板栗生吃难消化,熟食又容易滞气,吃得太多会伤脾胃。所以脾胃虚寒者,不宜生吃栗子,最好熟吃,但不能过量。

2、如果想要治疗吐血、便血等问题,则最好宜生吃栗子,每日5至8颗。

3、产妇、小儿便秘者不宜多吃栗子。

4、虽然栗子富含膳食纤维,但因其含碳水化合物较多,所以糖尿病人吃栗子也要适可而止。

5、因为栗子所含高淀粉质可提供高热量,所以一次不宜多食。以免摄入过多的热量,最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尤其是对于减肥人士来说。

6、新鲜栗子容易发霉变质,吃了发霉的栗子会引起中毒。所以吃之前要确认栗子是否新鲜,有没有变质。

最后或许有人担心外面炒栗子的砂石可能不干净,人吃了影响健康。那么在家怎样可以做出炒栗子的味道呢?其实很简单,只要有烤炉就可以轻松吃到美味又健康的炒栗子。首先板栗处理好放入碗里,倒入1大勺植物油,然后搅拌使每一个栗子表面都均匀裹上一层植物油。把栗子平铺进在铺着锡纸的烤盘,放进预热好200度的烤箱。等待25分钟左右后,期间将白砂糖和水混合,隔水加热搅拌,成为糖水。最后把烤盘取出来,将糖水刷在栗子表面,刷好糖水以后,继续放进烤箱,烤5分钟即可。

本文指导医生:
李桂明
擅长疾病:
慢性肾衰、急慢性肾炎、糖尿病肾病、肾结石、急慢性尿路感染。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栗子食疗 板栗

便秘吃香蕉到底有没有用?

有许多人都说,香蕉可以有润肠的功效,对便秘非常有帮助。但是这种说法正确吗?下面来看一下。详细>>

治疗便秘可吃红薯 红薯有什么功效

红薯,在一些地区又叫地瓜,在饥荒时代,红薯是大部分人的主食,现代耕种技术的提高,红薯逐渐退出餐桌主食的位置,成为了人们偶尔食之的养生粗粮……详细>>

有什么食疗治便秘 6款食物解决便秘又排毒

秋冬不单是天气干燥、皮肤干燥,就连肠胃也干燥起来。一些日常没有便秘烦恼的朋友,却两三天都排不了便,肚子越来越涨,裤头越来越紧,坐都坐不稳……详细>>

便秘难受好“粥”到 推荐8款便秘食疗粥

便秘难受怎么办?如何治疗更有效又更健康?当然是从饮食入手,今天小编就推荐8款可以有效治疗便秘的营养靓粥,赶紧一起来试一下吧。详细>>

便秘期间不能吃什么呢?

便秘是一种人体比较常见的症状,引起这种症状的原因很多,小到简单的日常习惯,大到复杂的肠道问题。便秘症状对人体的影响说大不大,说小却也需要……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