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春节吃胖了喝粥能减肥吗?节后减肥你得这么吃

2018-02-22 08:05:46      

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探亲访友和各种饭局是新春佳节的主旋律,大鱼大肉连续吃上几天,加上天气冷活动少,不少人在春节期间都会胖上不少。二月不减肥,三月徒伤悲,春节过后,不少人都开始思考起了减肥的问题。有人说节后减肥喝粥最好,这是真的吗?

专家:喝粥大多不能真正减肥

很多人认为,粥热量少,如果在节后喝些粥既能清肠胃,还能减少热量摄入达到减脂的目的,可谓是一举两得。

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邓宇虹表示,这完全是一种想当然的观点,很多人吃粥不仅不能减肥,而反而还会长胖,“粥因为煮的时间比较长,它容易消化,维持饱腹感的时间也比较短。虽然一碗粥大概只等于半碗饭的热量,但由于饿得快,很多人就会忍不住找其它东西来吃,那么摄入的热量反而更高。”

邓宇虹副主任指出,要想靠吃粥减肥要有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忍得住饥饿,说只喝粥就真的只喝粥,否则吃粥减肥其实一般是难以做到,因此不建议大家采用此种方式减肥。

节后减肥要怎么吃?多吃粗杂粮增加饱腹感

不管是什么时候减肥,管住嘴迈开腿都是根本措施。针对节后减肥,自然不是让你什么都不吃,而应该适当调整饮食结构。

首先,在节后应该尽量不要在外面就餐,热量高的肉类、油脂类也可免则免。主食方面可以用燕麦、荞麦面部分代替精米面,有时可吃一些有助易消化的粥,如杂粮粥,淮山玉米粥、燕麦红薯粥等等,但要注意的是,吃粥的话一定要忍得住饥饿,千万不要吃完粥饿了又去吃零食,否则会前功尽弃。

其次,多吃蔬菜、菇菌类等食物。还可以吃些魔芋制品,它不仅能量低、膳食纤维也很丰富。膳食纤维除了有助于肠道蠕动外,还可以减少糖和脂肪在肠道的吸收,可降低血液胆固醇的浓度。

最后,一些人在假期习惯了暴饮暴食,突然减少饭量往往很容易就饿,这时候如果想增加饱腹感,不妨多吃一些粗粮和青菜,它们热量较低但比普通主食能够增加饱腹感,从而起到减少食物摄入的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邓宇虹
擅长疾病:
生酮饮食,非药物减重,肠道微生态治疗,各种慢性病营养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后减肥 饮食减肥 减肥

春节后减肥力荐豆浆减肥法

大豆中的维他命B2有助于维持皮肤和头发的健康,维他命E促进新陈代谢,可以让你保持水当当,瘦得漂亮!大豆配醣体使肠壁表面光滑、排便顺畅。此……详细>>

节后胖三斤如何减肥 节后减肥不能停

每逢佳节胖三斤怎么破?经过一个春节的摧残不少人都长胖了不少,那么怎么才能最快恢复到节前的身材呢?下面小编教大家一些节后快速减肥的方法,一……详细>>

春节后胖成球? 专家:节后减肥谨遵一个原则

节后上班的第一天,相信大部分女性吐槽的话题便是节后肥胖——“才七天的假期,我竟然胖了四斤。”“回家住了7天,就整整胖了一圈。”看来,“每……详细>>

节后减肥怎么减? 吃肉减肥和药物减肥背后真相解密

春节期间聚会多,款待朋友或拜访亲友,人们难免多吃多喝,积攒一些赘肉。而一到节后,“减肥热”开始兴起,大家用尽十八般武艺进行减肥,誓必将身……详细>>

养生专家揭秘节后减肥五要诀

十一小长假刚刚过去,肚子又避免不了地大了好几圈。节后如何减肥自然是大家关注的话题。天气已经转凉,该如何减肥最有效呢? 详细>>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