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便秘食疗 > 正文

上火导致便秘?什么原因容易导致便秘

2018-01-28 08:55:49      

便秘,经受过的人都会觉得很痛苦,但是在很多人看来便秘并不是什么大病,还有人认为便秘只是一时上火而已,只要消火之后自然会缓解。那么便秘真的是因为上火吗?什么原因容易导致便秘呢?出现便秘情况又该怎么办呢?

很多人上火时,确实会出现排便困难的情况,但一般来说不会严重到便秘的程度,因为便秘更多表现于排便次数的减少,便秘的人可能2到3天,甚至更长时间才会排便,而且在排便过程中还会有排便困难以及其他不适感。因此因为一时上火导致的排便困难并不算便秘,这只是一种暂时的情况,除非人长期处于“上火”状态。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便秘的情况,那么到底什么原因导致便秘呢?

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疾病以及生活方式。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教授在家庭医生在线此前的相关采访中曾表示首先像脑血管意外,脊髓创伤,尿毒症,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肠道内肿瘤,炎症等疾病变会导致便秘的产生,这种便秘持续时间一般比较持久,疾病没有治愈之前比较难以缓解。除了疾病,生活中很多人都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的便秘,比如以下不良习惯就会导致便秘的产生:

1、排便不规律,是引起便秘的最大原因。排便习惯差,如排便过程中看书或报纸,也常会引起便秘。

2、休息起居没有一定规律,比如经常熬夜、加班。

3、不良的饮食习惯,如平时不常喝水,不爱吃水果蔬菜,摄入过多的辣椒、咖啡等刺激性食品等。

4、出外旅行也常会引起便秘。

5、长期服用轻泻药,虽然服用泻药可以暂时缓解便秘症状,但肠道会因此对泻药形成依赖,一旦断药,便秘就会复发或加重。

6、便秘和痔疮或肛裂常常同时存在,互相“促进”。

7、缺乏运动会减缓胃肠动力,特别是久坐办公室的人,便秘发生率特别高。

因此想要预防和缓解便秘,平时要饮食合理,粗细搭档,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例如水果,青菜等,不要吃辛辣的,油腻的,烧烤类,红肉类也要少吃。早晨起床后可以喝一大杯水,平时注意给身体补充水分可以润滑肠道。不要长期熬夜,保证运动量,运动可以增加肠道蠕动,对缓解便秘效果很好。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吃什么 便秘原因 便秘怎么办

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 七大原因导致便秘

现在很多人由于久坐或是因为饮食不规律而导致便秘。便秘是一件很难受的事,所以我们要找出自己便秘的原因,然后找到解决方法,这样才可以得到彻底……详细>>

春节饮食不当容易导致便秘 便秘如何缓解呢?

春节是人们最喜欢的节日,因为这一天可以吃到最喜欢的肉,穿到最漂亮的新衣服,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春节的美食已经不那么诱人,反而还带来了一定……详细>>

天天吃菜还便秘? 便秘3大原因要知道

有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问,自己天天吃青菜,吃的数量还不少,怎么还老是便秘呢?便秘这可不是一个好现象,便秘会使得毒素沉积在身体里面,引发各种……详细>>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 解析五大便秘的原因

造成便秘的原因有很多,现在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都没有协调好,熬夜、喝酒吃垃圾食物等习惯都会造成便秘。所以我们要学会克制自己,出现便……详细>>

生活中什么习惯容易导致便秘

便秘是一种日常生活比较常见的身体问题,排便作为一种极为重要的行为,它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让肠胃把已经消化的食物排出体内,这样才能让肠胃有……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