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其它运动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多久运动比较好

2018-02-04 08:10:58      

常听到人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所以很多人一吃完饭,尤其是老年人,就会呼朋引伴一起去散步或者跳广场舞。确实饭后进行一些运动,对身体是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如果一吃完饭就去运动,其实是有害身体的。那么饭后多久开始运动比较好呢?

首先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话中有一个问题很关键,就是饭后是什么时候?一吃完饭,还是吃完饭过一会呢?如果一吃完饭就运动,此时食物还停留在胃部,在运动时,会引起胃内食物震荡,然后撞击胃部引起胃部不适;并且还会影响神经调节,使血液更多地分配到骨骼肌,那么消化道就会供血不足,影响消化,也会导致胃部不适。所以这个“饭后”不是一吃完饭就运动。一般来说,饭后至少需要经过半小时至一小时才能进行运动,最好根据从事的运动量以及运动强度来判断,像运动量小,强度不大的锻炼方式,例如散步,则可以饭后休息半小时后进行锻炼;如果进行较剧烈的中高强度运动,例如跑步、篮球运动等则需要间隔更长时间,大约一到两个小时其次,还有如果晚饭进食过多时,则需要更长的休息时间后再进行运动。

除此之外,关于饭后运动的相关讨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陈祖辉副主任医师在此前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给出了他的意见。陈祖辉副主任医师表示运动时间最好安排在饭前,因为饭前运动可以提高体内代谢率。运动停止后,代谢率依旧会处于高水平,吃饭时可以继续消耗体内热量。饭前运动还能降低糖原的储量,使碳水化合物不易转化为脂肪。当然如果选择在饭后运动,最好早点吃饭,早点运动,毕竟如果晚上运动量太大会影响睡眠。而且陈祖辉副主任提醒道饭前、饭后都不宜进行很激烈的运动,而且运动和吃饭要有一定的间隔时间。那么饭后除了运动,什么事情也不能做呢?

1、饭后不要立即吸烟,饭后肠胃增加蠕动,血液循环会加快,吸收烟雾能力会比其他时候强,吸烟产生的有害物质更容易进入血液。

2、饭后立即洗澡,洗澡时受到温度的影响,全身毛细血管会扩张,如果饭后立即洗澡会造成脑部血流量减少,易造成头晕,发生晕倒等情况。

3、饭后喝立即浓茶,有人有饭后喝爱喝浓茶,认为可促进消化,实际上这样的做法会导致消化不良。另外茶叶中含有茶碱,会影响铁元素的吸收,长期下去易引发缺铁性贫血。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多久运动 减肥运动 饭后运动

饭后多久可以运动?饭后运动要注意什么?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是一句古老名言,祖辈们流传下来的经验:饭后散步有益于身心健康。然而祖辈们的经验就一定对吗?饭后百步走,活到九……详细>>

饭后立即运动的危害有哪些?饭后做什么运动好?

如今人们对于自己的身材要求越来越高了,不管男女老少,很多人都热衷于减肥。有些人喜欢吃完饭后立即剧烈运动,觉得这样能够消耗身体的多余脂肪,……详细>>

饭后散步减肥有效吗?饭后3种运动可以帮忙减肥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减肥最绿色最安全的方式,有一部分人群吃完饭之后会采取散步的方式来减肥,散步简单易行,而且有利于胃肠道蠕动,加快……详细>>

饭后做减肥运动很要命

首先是饭后的一段时间应避免运动。因为饭后运动会:详细>>

饭后30分钟运动减肥最给力

运动减肥是一种很有效的减肥方法,但是,并不是什么时候运动都可以减肥的,有时候运动时间不当反而会越减越肥,那么,什么时候运动最减肥呢?小编……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