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有氧运动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早上跑步好过晚上跑步?跑步要注意这几点

2018-03-01 09:11:58      

跑步是一种全民运动,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近年来全国各地都掀起了一阵跑步热,出现“晨跑族”、“夜跑族”、“马拉松爱好团”以及“暴走族”等等关于跑步的新型词汇。在时间上,有人喜欢在天刚亮的时候跑出家门,看看凌晨五点的“北京”;有人则喜欢在夜幕降临后跑出家门,体验在黑暗中打光前行的感觉。有差异就会有争议,有人说早上跑步要好过晚上跑步,那么到底是不是真的呢?什么时候跑步会比较好呢?

都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很多人觉得经过一个晚上的沉淀,外面的空气比较清新,不像晚上那样充满了工厂废气以及车尾气的污染,此时跑步可以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而且晨跑可以唤醒身体,让人一天保持好的状态,因此认为早上跑步要优于晚上,那么事实是这样的吗。其实不管早上还是晚上,跑步都会可以进行的,并不存在早上跑步优于晚上跑步的现象。

在跑步时间上,只要选择自己适合的时间就好,不过需要注意饭前饭后半个小时内最后不要跑步,身体能量不足时也不要强行跑步。除此之外,想要跑步跑得更健康更安全更科学,在家庭医生在线此前的相关次暗访中,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控制科陈祖辉副主任医师给出了他的几点建议。

跑步需要注意这几点:

1、跑步要有正确的跑步姿势

运动需要有正确的运动姿势,不当的运动姿势容易造成身体损伤。一般来说,跑步过程中要保持前后摆臂,上下肢协调配合,脚步落地有弹性,呼吸有节奏,身体放轻松自然的状态。

2、建议制定跑步计划

健身都需要持之以恒,跑步也一样,不可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如果两次跑步间隔时间太长,健身效果不能积累,身体素质和功能就得不到巩固提高,效果也不理想,因此建议跑步健身要制订计划,每周至少要跑3次,每次要跑10分钟以上。

3、跑步要循序渐渐,运动强度要结合自身情况

一般来说,运动负荷主要包括:运动数量、运动强度和运动密度。所以,要明确跑多少圈用多少时间、用多长时间跑多少距离。不要笼统地说跑了多少圈和跑了多长时间。一般来讲,跑的强度大则跑者距离短,跑的强度小则跑者距离长。究竟运动负荷为多少,或者跑的数量和强度为多少才合适,应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决。

本文指导医生:
陈祖辉
擅长疾病:
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亚健康纠正与干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有氧运动 跑步

早上跑步能减肥吗 盘点早上跑步的利与弊

跑步减肥应该是很多人都想尝试的方法。但同时有很多人认为,空腹跑步减肥能更快速地燃烧脂肪,跑步减肥效果更好。殊不知,空腹跑步减肥不仅会加大……详细>>

怎样跑步才能轻松减肥 跑步要注意这几个要点

要想快速减肥成功,除了去健身房进行正确的运动减肥之外,每天跑步也是一个快速瘦身的方法,而夏季慢跑减肥需要注意哪些呢?下面一起与小编来揭秘……详细>>

冬天早上跑步好吗 寒冬跑步最佳时间是午后或傍晚

跑步是多数人喜欢的一项运动,老少皆宜。跑步对人体有很多好处,可以锻炼体质,也可减肥瘦身。可是,冬天很冷,早上适合跑步吗?冬天早上跑步好吗……详细>>

冬季减肥宜跑步 早起跑步燃脂最多

冬天寒冷,人体的新陈代谢缓慢,所以很多摄入的热量就变成了脂肪堆积在身上,冬天减肥就变得不容易了。冬天减肥,最好是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效果会很……详细>>

早晨跑步燃脂效果好?注意这4点,跑步减肥不伤身!

很多人觉得早晨跑步,能得到更好的燃脂效果,体重会快速下降。但很多人在尝试后,发现晨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尤其对于早期困难户来讲是一种……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