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水果是直接吃比较好?还是榨成果汁喝比较好

2018-03-08 08:56:52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观念也不断从要吃饱,变成要吃好,最后再变成要吃得科学健康,因此人们开始重视均衡饮食、营养搭配的等问题。水果富含多种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吃水果也成为了科学饮食中的一环。有人觉得吃水果很麻烦,于是会选择将水果榨成果汁,并且觉得水果榨成汁后会更容易被人体吸收。那么水果是直接吃比较好呢?还是榨成果汁比较好呢?

关于水果怎么吃的问题,在家庭医生在线此前的采访中,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表示对于没有长牙或者牙齿未生长完全的婴幼儿和牙口不好的老年人来说,可以适当选择果汁,但对于牙齿健全的大部分人来说直接吃水果比较好。理由有以下三个:

理由一:

首先在热量方面,喝一杯纯果汁相当于吃了3个水果,这是因为一个水果大约只含有六十毫升左右的果汁,所以要榨一杯二百毫升左右的的果汁,就需要用3个水果。而每一杯果汁大约含120卡路里,其相当于市面上一盒软包饮品的热量,并且喝果汁远比吃水果的饱腹感弱,可能会吃得更多,因此摄入热量会更多,更容易转化为脂肪,容易造成肥胖。

理由二:

在榨果汁的过程中很有可能破坏水果所含的营养成分,首先榨汁过程中会破坏水果的细胞结构,使得水果中的“多酚类物质”和“酚氧化酶”两种物质短兵相接,而酚氧化酶会催化多酚类物质氧化,从而生成有色的“醌类物质”,这会使水果中原本抗氧化的效力减少了一半甚至更多。

理由三:

水果变成果汁,其果渣纤维素会被过滤掉,这样水果中的纤维素和矿物质就损失了相当一部分,而纤维素,或者是膳食纤维是,我们食用水果蔬菜的一个主要目的。纤维素可以保护肠道, 促进排便,其摄入量过少,患结肠癌、高血脂和糖尿病的风险会升高。

综上所述,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水果还是直接吃比较好,比较有营养。而且对于不到1岁的婴幼儿来说,果汁也没有任何的优势。因此不要觉得吃水果麻烦。而直接选择和果汁。除了将水果榨成汁,很多人怕凉或者肠胃不好,会将水果加热,那么将水果加热好不好呢?加热水果要根据水果的类型来选择,对于一些维生素C、B含量高的水果,不建议加热,例如葡萄、称猴桃等。而对于像苹果、菠萝、香蕉、梨子等水果,维生素含量不如等量的蔬菜,加热并不会造成太大的营养损失。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知识 果汁 水果

早上什么时候吃水果比较好

水果是保持身体健康的一种必要食材,多吃水果对身体非常有好处。水果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防御一些病毒的侵害,也可以补充一些人体所必需的营养……详细>>

经常便秘 吃什么水果比较好?

  便秘是人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它指的是人们的排便次数减少,或长时间没有排便欲望,排便时较难要用较大的力气。而日常生活中不健康的……详细>>

牛奶喝多会胖 一天喝多少牛奶比较好?

随着国家经济水平整体的提高,国民的饮食观念也不断在改变,从要吃饱到要吃好,最后发展到要吃的健康。这一变化从国民对牛奶的态度就可以明显看出……详细>>

睡前吃水果会胖吗?什么时候吃水果比较好

现在的生活水平有了长足的提升,人们的食物也越来越呈现多样化,比如水果。但是很多人对于水果的食用有一个误区,有一些人喜欢在睡前吃水果。详细>>

喝果汁会发胖吗 减肥喝果汁好还是吃水果好

果汁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饮品,它的种类多样,口味丰富,味道好,深受人们的喜欢。可是,喝果汁会发胖吗?喝果汁好还是吃水果好呢?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