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老年人是瘦一点好?还是胖一点好呢?

2018-04-29 17:38:46      

大家都知道人一旦到了老年,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就会放缓,如果有肥胖症状,就有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一系列的富贵病,影响生活质量,还会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带来隐患。所以现在很多老年人都认为老年人还是瘦一点好,甚至现在有一句比较流行的话就是有钱难买老来瘦,但是老年人瘦一点真的好吗?

其实老年人并不是瘦一点就好,因为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老年人群体指南推荐,65岁以上的老年人,体重如果可以控制在BMI在20到26.9之间是再好不过的,那这就说明人到了老年时还是要有点肉的。很多人都不知道体质指数怎么算,其实体质指数就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体重的单位是千克,身高的单位是米)。

如果老年人的体质指数小于20的话,那么就说明身体偏瘦,这就意味着老年人的身体里面缺乏蛋白质,就有可能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以及细胞机能也会随之降低,从而就会增加老年人患上肠胃道疾病以及骨质疏松,贫血,免疫力低下,肾脏疾病和抑郁症,体质虚弱等多种疾病的风险。除此之外,还会导致各个器官功能的减弱,让人体处在一个加速衰老的状态之中。

但是如果老年人的体质指数大于26.9,就说明身体过于肥胖,如果身体过于肥胖,就有可能会导致各种各样的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说,老年人的身材保持不胖也不瘦比较好。

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可以说是慢病老人们带病延年的好方法,现在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所以很多老年人都存在三高以及各种各样的慢性病,为了控制血脂,血糖等指标上升,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接近素食的饮食方式比较好。

但是这样绝不是为了让老年人拒绝一切肉类以及蛋类食品,还是要适量少吃多吃一点儿新鲜的瓜果蔬菜,少吃主食,多吃豆制品以及蔬菜。

老年人应该在主食中安排1/3到1/2的杂粮,比如说燕麦,小米,红豆等各种杂粮患者吃,这样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老年人每天必须吃半斤或者是1斤的蔬菜,其中绿叶蔬菜应该占一半以上或者是一半。

老年人每天应该吃水果,并且各种各样的水果要换着吃,除此之外,还要多吃豆制品以及牛奶。还有就是一定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坚持做运动是延年益寿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 体重

增肌、减脂该怎么吃?3个饮食技巧或许能帮你少长一点肉!

想要拥有好身材,最关键的就是会吃,其次是坚持运动,保证所摄入的热量低于所消耗的热量,避免产生多余的热量。无论是想增加肌肉占比例,还是想要……详细>>

老年人保持什么样的体重才合适?老年人科学减肥要牢记这4点!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身为子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他们最为重视的事。有些人觉得老年人胖胖的会比较健康,看起来比较有福气,有些人觉得瘦一点才健……详细>>

老年变胖是怎么回事?老年人减肥6个注意事项

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许多老年人因肥胖很容易患有许多心血管之类的疾病,因此很多老年人为了健康而进行减肥。而我们平时所知道减肥方式对老……详细>>

青少年和成年人、老年人都应管理好体重?为你划出体重管理重点!

体重指数是评估肥胖程度的重要指标,体重指数也就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正常情况下应在18.5~23.9之间。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详细>>

千金难买老来瘦?老人家体重多少算标准

“千金难买老来瘦”是我国的一句俗话,意思是老人家瘦一点比较健康。近些年来,不少肥胖的老年人饱受高血压、高血糖以及高血脂的折磨,似乎更加验……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