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黑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足

香蕉为什么会长黑点?长了黑点还能吃吗

2018-05-26 08:43:08      

我们都知道,香蕉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营养物质,是相当好的营养食品。并且一年四季可收获,还有很多人靠吃香蕉减肥。是非常受欢迎的水果之一。但是,香蕉在放久了之后总是会长出一些难看密集的斑点,让人觉得这根香蕉好像“发霉”了一样,不敢吃。到底是为什么香蕉身上会长出奇怪的斑点呢?

对于香蕉的黑斑,有以下几点说法。首先,我们应该先了解到香蕉皮的表皮中含有一种极易被空气中的氧气所氧化的物质,叫氧化酵素。这种物质本来是一直封存在香蕉的表皮细胞中。但是,当香蕉放久了,也可以说是熟透了,细胞就会萎缩破解,氧化酵素就会跟氧气反应,生成一种黑颜色的化学物质。所以,香蕉长黑斑只是正常现象,代表香蕉放久了或者已经成熟。

此外,香蕉的黑斑也是其糖分充足的体现,吃起来香甜不涩。香蕉在黄澄澄,表皮有深色小斑点密布(俗称芝麻焦)的时候是最好吃的。另外,还有人说是香蕉产生的黑斑是其退化的种子,因为香蕉是三倍体,没有种子进行栽种繁殖。

还有一种说法是香蕉在冰冻之后放入室温中,或者是运输过程中的物理碰撞影响表皮正常形态,都有可能产生黑斑。但是这种物质会不会对人体有害呢?

答案是并没有。众所周知,香蕉皮具有防癌的作用,但很少有人知道,发黑的香蕉皮防癌作用更大。日本有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了,香蕉中含有能排解人体内毒性物质,并且能提高免疫力的物质。并且能促进人体产生白血球,增加白血球活性。而放久外皮发黑的香蕉效果更佳,是新鲜香蕉的五倍,并且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因此说,外皮发黑的香蕉更具抗癌功效。而且,发黑只是因为香蕉的表皮细胞氧化所致,对其表皮包裹的果肉并无影响,可以放心食用。

若是香蕉内部发黑发臭,请不要继续食用了。有的香蕉过于成熟,表皮发黑程度严重,并且果肉也有腐烂情况的,已经不适宜再吃了。大家在挑选香蕉的时候也应该注意,不要挑选果皮过软、黑斑过多的香蕉,说明很快就要过熟了。并且香蕉买回来应该放在空气流通的地方,这样存放的时长才能更久。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 黑斑 香蕉

香蕉为什么能够减肥? 香蕉减肥有什么好处

是不是很不可思议?香蕉也能够减肥。这对喜欢吃香蕉的肥胖者来说是不是一件很开心的事呢?香蕉减肥法是指食用香蕉的方式来减肥,那么,我们应该如……详细>>

这样吃香蕉会越吃越胖 盘点香蕉减肥的6大误区

大家只知道香蕉可以减肥,却不知道不恰当的食用香蕉只会适得其反。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点一下关于香蕉减肥的6大误区,顺便推荐几道香蕉减肥食谱,……详细>>

吃香蕉能减肥 怎么吃香蕉才会变瘦?

在香蕉里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钾、镁等,选择正确的吃香蕉方法能够把赘肉去除,能快速的消耗身体中多余的脂肪,从而达到减肥效果,怎么吃香蕉才……详细>>

为何香蕉会越吃越便秘?

香蕉未成熟时,外皮呈青绿色,味道很涩。为了运输保存方便,通常吃到的香蕉都是经过催熟的。生香蕉的涩味来自于香蕉中的鞣酸,当香蕉催熟后,已尝……详细>>

吃香蕉可以减肥吗?这样吃香蕉有减肥的功效

大家都知道香蕉有润肠的效果,能促进肠胃挪动,帮助排便。那么吃香蕉可以减肥吗?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