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拔罐减肥会反弹吗?中医专家:注意这些事项不会反弹

2018-05-25 09:13:30      家庭医生在线

拔罐是一种传统的中医养生手段,可拔罐为什么能够起到减肥的目的?这是因为拔罐能调理五脏六腑,才能对单纯性肥胖有良好的减肥效果,但是拔罐并不是人人都可以进行的一种减肥方法,它也具有一定的禁忌症。什么情况下不能进行拔罐减肥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李湘力为我们一一解答。


哪些人不能拔罐减肥?

拔火罐适用范围广泛,不仅可以养生,还能减肥,尤其在局部减肥方面效果明显,以及有紧实肌肉、恢复皮肤弹性的功效,因而受到了不少减肥人士追捧。

但是李湘力副主任医师表示,并不是所有肥胖者都适合拔罐减肥,“有血液系统疾病,如有出血倾向者、凝血功能障碍患者,血小板减少症、白血病、过敏性紫癜患者等不适合拔罐。以及一些特殊时期也不建议进行拔罐,例如妇女月经期、妊娠期,人过饱、过饥、过劳、饮酒的情况下,皮肤表面有溃疡,瘢痕、外伤,还有刚做完运动大汗淋漓的人士都不能拔罐。”

拔罐减肥一般不反弹

在生活中,很多人会自己在家拔罐或者随便到一些路边诊所拔罐,李湘力副主任医师指出这样容易出现烫伤的情况,建议拔罐最好选择专业规范的医院。

其次,李湘力副主任医师提醒,拔罐的时间也需要控制,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一般情况下,拔罐时间应该控制在10-15分钟左右,身体不好的老人、小孩和瘦人,拔罐时间更要减半。

据李湘力副主任医师介绍,拔罐减肥的间隔时长和所需时间需要根据其选用的方法而定,“拔罐一般采取交替拔罐的方法,例如背部拔罐3-4天后,进行腹部拔罐,3-4天后进行背部拔罐,同一部位拔罐相隔1周左右时间。选择拔罐方法不一样,间隔时长也不一样,像留罐、闪罐建议3-5天一次,游走罐、平衡罐建议1周1次,一般5次为1个疗程,每次10~15分钟,共需要进行3个疗程。”

很多人在完成3个疗程之后,发现自己的体重在下降,在欣喜之余难免会担心体重反弹,那么拔罐减肥会不会反弹呢?

“拔罐减肥很少反弹,因为拔罐减肥的原理主要在于调理五脏六腑的功能,不过拔罐减肥成功后,还是要‘管住嘴,迈开腿’才行,如果继续嗜食肥甘厚腻,暴饮暴食、不运动、熬夜等,可能还是会长胖的。减肥要想成功,不仅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还需要长期坚持。”李湘力副主任医师还表示拔罐减肥基本没有副作用,因为本身拔罐具有祛风除湿,疏通经络作用,一般人拔罐后会有一身轻松的感觉,有人甚至觉得会“上瘾”,这是都是人体浑身舒畅后的感觉。

专家介绍

李湘力,医学博士,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擅长对亚健康人群进行体质辨识,采用“一针二灸三中药”的方法进行体质调理。

擅长针药结合治疗各种妇科、内分泌疾病,如月经失调、多囊卵巢综合症、单纯性肥胖症;采用中药、针灸、埋线、放血等方法治疗各种亚健康疾病,如慢性疲劳综合症、失眠、焦虑症等;以及应用针灸、火罐、穴位注射、理疗等方法治疗各种痛症,如头痛、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膝关节炎等,取得较好疗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钟吉怡 通讯员: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弹 减肥反弹 拔罐减肥

为什么胖人更易营养不良?这3个原因你可能没想到!

说到营养不良,大多数人会想到偏瘦的人,确实偏瘦的人会给人一种营养不良、憔悴的感觉,也正是因为这样让人们下意识认为胖的人身体营养足够,却不……详细>>

如何瘦腿更有效?不妨试试这4个方法,能助你拥有细长双腿!

生活中,很多人都因为肥胖而感到特别烦恼,尤其是局部肥胖的人,身材不匀称还不容易让局部瘦下来,比如腿部肥胖的人,要想单独让腿部有效瘦下来是……详细>>

间歇训练能够快速燃脂吗?这6个动作总有一个适合你!

间歇训练也就是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相结合,能加快呼吸深度和心跳,让全身肌肉参与其中,增加肌肉组织占比,提高基础代谢率,从而更好的燃烧脂肪。……详细>>

不用羡慕韩剧女主大长腿 教你自己练出美腿

每次看韩剧都会被女主细长又笔直的美腿给吸引,再看看自己,大腿怎么可以这么粗?怎么才能让大象腿变身筷子腿呢?与其羡慕别人的腿,不如自己练起……详细>>

冬季爱吃火锅 尽情享受美食不发胖的小妙招

寒冷的冬季,没有一份暖暖的食物可怎么得了,所以现在就是吃吃吃的季节!不少吃货扬言“没有火锅的冬天是不完整的!”,不过,这对于想要减肥的姑……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