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和酸碱体质有关?科学减肥应该做?

2018-05-31 08:11:44      

很多人认为肥胖和体质有关,觉得一些体质的人会比较容易胖,一些体质的人容易瘦,并且认为减肥的速度、效果也和体质有一定的关系。前几年,有一个关于酸碱体质的说法,其认为改变酸碱度,减肥可以更快,更有效,目前还有不少人信奉。

其实关于这个酸碱体质的说法,目前,从实际上来看,无论中医还是西医,酸碱体质的根据不是特别足。医学上虽然也有酸碱度,但是指人体的PH(酸碱度)值在7.35-7.45之间,一般来说,人体都处在一个比较合理范围。

所谓的酸碱体质减肥方法,认为人的PH值,在7.4以下就叫酸性体质;7.4偏高一点,就叫碱性体质。其主张酸性体质的人容易胖,碱性体质的人容易瘦,将酸性体质转变为碱性体质这样子的方法来达到减肥或者健康的目的;主要的方法是通过某一些食物来改变人体的酸碱度。

实际上食物是很难改善人体的酸碱平衡,因为人体的酸碱平衡是有三个系统调节,一个肾脏的调节,最主要的还有其他的一些调节系统来调节酸碱度。我们人体的酸碱度一直维持在非常稳定的情况,一般只有人生病以后才会打破这种平衡。如果想通过吃小苏打、碳酸氢钠来改变酸碱体质,其实是没有必要的,除非你有痛风等疾病,患有一些疾病的情况下医生才会建议吃,至于其他的普通食物对人体酸碱度的影响是非常小的。

其实想要减肥,不能奢求一步到位,也不能依托网上流传的各种减肥小方法,想要减肥成功,科学和健康是最重要的。那么有什么科学减肥的建议呢?

首先当发现自己肥胖时,可以先要到医院的内分泌科做一个系统检查,明确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肥胖,是病理性肥胖,比如内分泌失调,还是单纯性肥胖,吃得多,动得少?明确病因之后,在针对不同原因,医生会建议你采取不同措施进行减肥,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合理减肥,不能盲目去为了减肥而减肥,减肥的目的是健康。

接着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寻求一些专业人士进行合理指导。减肥要有合理的指导,要运用一套综合方法,不是采取某些偏激的方法进行减肥,特别是我们一些目前网上或者社会上流传的,不科学的方法。

再有在减肥过程中我们要注意要监测体重,及时进行调整,如果发现体重不动了,到了一个平台期,那么要赶快进行调整减肥计划。以及减肥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身体,不能因为减肥,导致一些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体质 酸碱体质 减肥

不同肥胖体质的减肥配方

减肥茶一直都是行的减肥方法,但是面上出售的减肥茶如果随便买来喝的话,容易使消化、吸收功能受损害,身体也越吃越虚。详细>>

常见的肥胖体质类型有哪些?你是这5种类型的其中一种吗!

众多女性因为身体肥胖而烦恼,中医把肥胖分为脾虚湿阻型、脾肺两虚型、肝郁气滞型、阳虚内热型和胃热湿阻型,不同的类型减肥方法不一样。详细>>

掌控体质酸碱度 摆脱胖能量做瘦美人

酸性体质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只有保持弱碱性的体质,才能保持健康而且减肥也事半功倍。排酸减肥法一度受到许多白领的喜欢,不必刻意节食,还对身体……详细>>

易胖体质怎么减肥 易胖应该如何减肥

易胖体质怎么减肥?肥胖不可怕,可怕的是好不容易减掉体重,没过多久又反弹,即我们常说的易胖型体质。那么,易胖体质想要彻底摆脱肥胖困扰该怎么……详细>>

肥胖与体质有关吗?这些饮食习惯可以改变体质

目前,许多人都为自己的体重而发愁,并且大多数人都认为肥胖与体质有关,以为体质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但其实你平时的饮食习惯非常重要,它决定了你……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