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水果烂了一点还能吃吗?水果买回家该怎么保存

2018-05-30 17:20:18      

夏天一到,各种水果也热闹上市,随着经济能力的提高,为了补充维生素,大部分人隔几天都会买一次水果。然而在炎热的夏天,蚊虫、细菌猖獗,如果一时忘了将水果放入冰箱,水果就容易烂掉。此时,很多人看着烂掉一定的水果,都会觉得可惜,尤其是老一辈人来说,会忍不住把坏的挖掉,然后吃好的部分。那么,水果烂了一点还能吃吗?

水果在腐烂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物质,这种物质可能危害我们的健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超刚副教授曾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水果是一种娇嫩的物品,不仅自身容易受微生物侵袭,受到毁坏外,在采摘、运输、储存和销售时这些过程中也极易受到外界的刺激,从而受损。腐烂的水果可产生多种毒素,这些毒素进入人体,对健康危害极大,不仅可以损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伤害人的大脑,还可能有致癌、致畸的风险。

很多人觉得水果只是烂了一点点,就这么丢掉有点可惜,所以会切掉腐烂的位置继续吃,但有研究发现,虽然水果腐烂的范围小,其周围1厘米内的果肉或许看起来正常,但经过检测,仍可检出细菌和毒素。所以如果觉得烂了一点的水果扔了浪费,吃的时候至少要挖去其周围1厘米以上的果肉;但为了保险起见,不建议吃已经开始腐烂的水果,尤其是腐烂部分超过整果的三分之一,吃水果还是建议吃新鲜的水果。

一些受到碰撞、掉地等机械性伤害的水果,在短时间内,切掉受损部位,并且能够及时吃完,对身体基本无害。冻伤的水果,没有霉变,在短时间内,只要切掉受损部位,也可以吃。想要不吃烂水果,买新鲜的水果,再好好保存才是硬道理。那么买回来的水果,该怎么保存呢?

水果买回来,不着急吃的要及时放冰箱,放入冰箱时应放到冷藏柜,套上保鲜袋与其他物品隔开,不能放入冰箱的水果,保留每个水果的袋子或套子,放置到阴凉干燥处,避开阳光,同时记得及时吃完。

接着水果在成熟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化学物质——乙烯,乙烯有催熟水果的作用,所以如果家庭成员较少,一次性不要买过多的水果,水果堆放在一起,产生更多的乙烯,成熟时间会加快,尤其香蕉是产乙烯大户,跟别的水果放在一起,有催熟作用,要避开成熟的水果放置。

本文指导医生:
陈超刚
擅长疾病:
1.常见营养相关病症的营养和饮食调理,包括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营养 水果保存 水果腐烂

水果烂了点其他部分能吃?营养科专家表示看着办

国家卫计委向社会群众呼吁,建议每人每天至少食用半斤水果和一斤蔬菜。但是水果易腐败,不宜存放,许多人拥有勤俭节约的美德,看到水果烂了一点,……详细>>

减肥期间应该怎么正确吃水果? 有哪些水果宜禁?

减肥问题困扰着许多的小仙女,控制不住嘴和迈不开的腿使得体重秤上的数字越来越大,使得很多信仰着“好女不过百”的小仙女愁眉不展,很多小仙女为……详细>>

吃什么水果减肥 5款水果减肥食谱一周见效

减肥食谱一般都是很清淡无味的,但是这几款水果减肥食谱是不一样的,美味的同时也保证了卡路里的摄入,而且可以有效补充营养,减肥达人推荐减肥水……详细>>

吃哪种水果减肥最快 4款水果餐一周甩肉5公斤

对于懒人来说,想要减肥莫过于用饮食瘦身法了,简单实用重点是效果非常好,不过不同于水果沙拉之类的食谱,而是用水果来入菜,味道更佳美味哦,减……详细>>

水果减肥不简单 5点要注意

水果减肥,是女性相当推崇的减肥方式。这个方法的确实行之有效。用水果代替晚餐,通常可减少25%~30%的能量摄入,从而令体重下降。不过,水……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