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袖状胃切除术2016年完成34万例 术后需警惕这些并发症

2018-09-10 09:39:01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不仅影响身材和美观,而且还伴随着各种并发症,严重可能危害人的寿命。对于一些重度肥胖或是伴随着代谢疾病的患者而言,进行减重手术可以达到有效减肥以及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日前,在第五届中国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国际肥胖与代谢病外科联盟中国学术会议上,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杨景哥博士表示,在减重手术的多种术式当中,袖状胃切除术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但它背后其实暗藏隐患。


杨景哥博士

袖状胃切除术就是很多人理解的缩胃手术,利用腹腔镜把胃的大弯垂直切割出来,使胃部形成一个约60~100cc的小胃囊,术后可减少胃容量以及降低饥饿感,减少脂肪形成与堆积,从而达到让患者体重逐步降低的目的。

由于袖状胃切除术不改变胃肠道的生理状态,而且对2型糖尿病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因此近年来在国内外的手术量逐年增加,并成为主流的减重手术术式之一。据杨景哥介绍,2016年全球完成了68万例减重手术,其中袖状胃切除术34万例;2017年中国完成超过8千例减重手术,其中袖状胃切除术占了接近60%。 

袖状胃切除术相对简单,术后恢复快,减重效果和早期糖尿病的降糖效果好,因此备受外科医生和患者的欢迎。然而这种术式并非百利而无一害,杨景哥在演讲中指出,虽然袖状胃切除术在全球范围内都在快速发展,但是袖状胃切除术繁华的背后暗藏隐患,医务工作者切忌掉以轻心。

“袖状胃切除术有几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分别是其长期效果、可能导致的胃食管返流症以及维生素B1缺乏等问题,另外中国患者依从性差所带来的问题也值得注意。”

在手术效果方面,杨景哥认为袖状胃切除术对BMI<35的患者而言能收获理想的长期效果,但总体而言其远期效果存在一定的争议,特别是BMI超过40的肥胖患者,术后5-7年存在体重反弹(复胖)的风险,尤其是接受了不够规范完美的手术时。

何为规范完美的手术?杨景哥指出,袖状胃切除术看似简单,其实不然,要做好并不容易。好的袖状胃切除手术,需要满足几个要素:顺滑流畅的切割线,切缘的浆膜化加强处理,大网膜复位及胃小囊的固定,发现可能已存在的系膜裂孔疝并修补。当做到这些时,对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的降低、长期的效果的保障,都有很好的作用。

至于维生素B1缺乏以及胃食管返流症则是袖状胃切除术可能带来的两个最主要的并发症,虽然发生率很低,但若不加以预防和控制,严重可引起韦尼克脑病甚至Barrett’s食管(食管炎)。

杨景哥表示,与其他地区不同,中国患者普遍依从性较差,进行袖状胃切除术后饮食习惯不能及时调整,再加上可选择营养补充产品缺乏以及随访不足,都在一定程度加重了袖状胃切除术的种种后遗症。

要想保证袖状胃切除术的效果以及尽可能减少并发症,杨景哥认为,选对适应症以及术后严密随访都必不可少。

“没有任何手术是十全十美的,好的手术适用于合适的病人。”杨景哥如是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景哥
擅长疾病:
胃肠肿瘤(胃癌、结直肠癌、胃肠间质瘤)的微创手术治疗;肥胖与糖尿病的微创手术:胃旁路手术、袖状胃切除...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张灿城、吴丽娜)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袖状胃切除术 减重手术 肥胖

紫外线也会让人发福?三伏天避开“长肉”的3大误区!

三伏天紫外线比较强烈,出汗较多,新陈代谢也有所加快,再加上胃口差,使得人们不易变胖还有益于减肥。但有研究表示,夏季接触过多紫外线也可能造……详细>>

为什么胖的偏偏是你?5个发胖因素你占了几个?

俗话说好女不过百,很多女性为了能保持苗条的身材而减肥。应该找出引起身体肥胖的主要原因并且针对性的缓解。详细>>

早餐吃不对也会发胖? 怎样吃早餐才不会胖?

如果早上不吃早餐,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一整天的身体状态,使我们的身体处于一种更为低靡的状态。这就会影响我们的基础代谢,使我们燃烧更少热量,最……详细>>

肥胖诱发子宫内膜癌?女性管好体重很关键!

肥胖困扰着众多女性,也是多种疾病的导火线,包括生殖系统、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和肿瘤等。妇科肿瘤跟肥胖存在着较大的关联,尤其……详细>>

不超重也需要减肥?过于肥胖的3大后果不可不知!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很多人在饮食上都并未加以控制,从而使得摄入的热量过多,导致脂肪长时间堆积在体内,最终发展成了肥胖的体型。有些许肥胖……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