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会引起糖尿病吗?长胖了不减肥就是“嫌命长”

2018-12-05 09:02:13      

随着国家经济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日益提高,对于爱吃的国人来说,丰盛的美酒佳肴更是每餐必备,从而导致肥胖者就越来越多。而有网友表示,肥胖会引起糖尿病,那糖尿病到底与肥胖有什么关系呢?

肥胖的人确实更容易得糖尿病

相对来讲,糖尿病比较“青睐”中老年人,因此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群中比较常见的疾病。据了解,90%以上的2型糖尿病是与肥胖形影不离的,所以肥胖的中老年人必须要格外重视才行。

肥胖与糖尿病有些类似“孪生兄弟”,这是因为肥胖者体内处理血糖的器官对胰岛素不敏感,从而出现了“胰岛素抵抗”情况,为了满足身体的代谢需求,胰腺必须要分泌出比正常量高出5-10倍的胰岛素,所以造成了肥胖者体内的胰岛素水平大大高于普通人,而胰腺的过度“工作”会导致合成胰岛素的功能渐渐衰竭,从而发生疲劳现象,引发糖尿病。因此,生活中的肥胖者必须要及早控制体重,适当进行减肥有利于身体健康。

另外,糖尿病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明确的根治办法,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它是可以预防的,其中较重要的预防措施就是保持正常年龄的体重,切勿过度肥胖。

肥胖者应该怎么减肥好?

第一:坚持加强体育锻炼

肥胖者可以给自己定制一个合理的体育锻炼计划,不需要剧烈运动,挑选有兴趣的合理运动即可,比如跳健美操、游泳、、瑜伽、打乒乓球、打羽毛球、饭后散散步等等,让体内的脂肪得到充分燃烧,同时还能改善体内代谢功能。

第二:合理控制饮食

虽然美食有很多,但是要减肥成功必须要抵抗美食的诱惑,做到限制能量摄入,少吃或者不吃油炸食品、肥肉、碳酸饮料、动物内脏等等,多吃全谷类、蔬菜、水果等等。一日三餐必须要定时吃,不要过度节食。

第三:不熬夜

熬夜对身体的“杀伤力”是比较大的,并且熬夜容易影响到身体代谢功能,从而引发肥胖问题,因此若想要减肥有效果,必须要定制出良好的作息时间,并坚持遵循,避免熬夜。

温馨提醒

减肥,贵在坚持。控制饮食与运动减肥是比较科学且安全的减肥方式,虽然对于某些人而言见效比较慢,但是只要坚持进行,是能起到一定的减肥效果,让身体远离糖尿病。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怎么减肥 肥胖

减重专家:肥胖引起的糖尿病在减肥后或可治愈

众所周知,肥胖人群患糖尿病的几率要比普通人高,其原因是因为肥胖人群较容易合并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而肥胖也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详细>>

减肥人士需注意:这五个习惯会引起肥胖!

很多肥胖的人都觉得变胖是由于自己吃的太多或者是吃摄入的热量太多造成的,其实肥胖除了和个因素有关系之外,还和大家平时的一些习惯有关,以下这……详细>>

肥胖会导致寿命短?减肥就可以长命了吗?

现实生活中,肥胖人群越来越多,于是有网友表示肥胖容易导致寿命短,这是真的还是假的呢?除了肥胖群体不断增大,天天喊着要减肥的人也越来越多,……详细>>

预防宝宝肥胖从检测糖尿病做起

近年来,儿童和青少年患糖尿病的人数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而导致这种现象的一大原因就是社会上越来越多的肥胖儿童。详细>>

肥胖会引起哪些疾病?做到这3点能实现快速减肥

现在肥胖的人群越来越多,不仅会影响到身材,同时也会威胁到身体健康,比如心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等,肥胖会引起哪些疾病呢。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