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减肥时只吃水果、沙拉好吗?营养均衡才能健康“瘦”

2018-12-11 08:30:40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沙拉在很多人眼中是清淡、健康的代名词,在实施减肥大计时,有些女性每天只靠大量的水果、沙拉来充饥,这样吃可以健康减肥吗?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孙嘉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只吃水果、沙拉减肥,或许会适得其反,减肥过程中,合理的膳食搭配,保证营养均衡不容忽视。

减肥只靠吃水果?专家:水果糖分多、能量高

网上晒出的减肥餐大多离不开水果,特别是在晚餐时,许多减肥女性选择只进食水果。这不免让人发问,只吃水果真的可以减肥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孙嘉表示,减肥期间只吃水果并不可行。水果中虽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但脂肪和蛋白质含量却十分缺乏。除此之外,水果中含有的糖分和能量并不低,大量食用对于糖尿病患者和想减肥的人士来说可能会适得其反。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孙嘉

医学上,水果按升糖指数的高低来分类,苹果进食过程当中需要耐心咀嚼,意味着糖分被限制在植物细胞当中,不会过快地释放出来,其升糖指数低,减肥过程中可适量适用;西瓜一咬就出水,咀嚼性差,糖分很快就能被释放吸收,导致其升糖指数偏高,同时,如果一次性食用大量西瓜,摄入糖分高的情况下,会更快的促进脂肪合成。减肥时适量补充水果本对身体有益,但切记过量。

在水果种类上,孙嘉建议选番石榴、草莓、猕猴桃、柑橘类等升糖指数不高又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一天补充1-2个即可,同时要规划好膳食结构搭配,合理摄取其他营养成分。

肥胖是由于摄入的能量过多而消耗过少,导致能量过剩而肥胖。虽然控制了其他食物品种的摄入,但是如果摄入量超过身体消耗还是达,不到减肥的目的。同时因为水果蛋白质少,长期低蛋白质饮食,可能会出现低蛋白质血症。低蛋白饮食身体基础代谢会逐渐下降,会导致减肥越来越困难。水果虽然富含膳食纤维,但是同样含有大量果糖,,被人体吸收转化成能量,消耗不了这些能量身体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存在,同时消化吸收速度过快,导致饥饿感加强,会吃的更多。可见只吃水果并不科学,还会导致营养失衡。

蔬菜沙拉一定就健康?加了这些酱能量更高

沙拉选用新鲜的蔬菜制作,可以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同时又能达到减脂减肥的目的,受到很多人的追捧。相比较于水果,蔬菜沙拉含有的糖分和能量较低,总归是有益无弊了吧?不过孙嘉提醒,想要靠蔬菜沙拉来减肥时,要注意酱的选择,沙拉酱、蛋黄酱隐藏的热量十分高。

“一小碟蛋黄酱放入微波炉稍微叮热十秒,就能明显看到一团油脂。”孙嘉举例子说,平时在吃蔬菜沙拉时,以为是清淡、减脂,如果不小心吃多了沙拉酱、蛋黄酱,不知不觉摄入的油脂会增加体内的脂肪积聚,失去了原本吃沙拉减肥的目的。

食用蔬菜沙拉,孙嘉建议选择低脂的醋汁来搭配,不仅能量低还能帮助促进消化,消食减脂;如果是食用水果沙拉,水果本身味道丰富,不必再额外加酱,这样搭配的沙拉才是健康的。

健康饮食倡导:低碳水化合物、低脂肪和高蛋白

单吃某一种食物来减肥,在孙嘉看来并不推荐,这样摄入的食物远远不能满足人体对食物多样性的要求,孙嘉建议,减肥期间每天进食的食物种类要丰富,最好能超过12种,一周超过25种为佳。

这看起来很难做到?其实不然,中国是美食大国,烹饪时讲究食材搭配,食物的多样化在不知不觉中体现出来,像简单的家常菜番茄鸡蛋、韭菜虾仁、青瓜肉片,每天换着品种来吃,市面上能买到的食物种类,完全可以满足机体对营养的需求。

在讲究食物多样化的同时,保证机体有充足的能量供应,三大产能营养素的比例搭配也值得一提。糖类、脂类和蛋白质三大营养素是保证每一天有足够能量的基本要求,减肥时需要遵循低碳水化合物、低脂肪和高蛋白的原则。

孙嘉表示,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结构会让能量偏少,动员机体多余的脂肪消耗,达到减肥的目的。同时在保证一天能量足够的条件下,适当补充牛奶、鸡蛋、肉类等蛋白质必不可少,在正确的饮食调控下,才能让脂肪健康地减下来。

【专家简介】

孙嘉,内分泌与代谢病学,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Diabetes 等杂志发表SCI学术论文10余篇,副主编编著《实用老年病学》。获广东省“南粤巾帼好医师”称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嘉
擅长疾病:
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的治疗;采用非药物干预减重治疗单纯性肥胖及其相...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沙拉减肥 减肥只吃水果 减肥

如何瘦脸最快最有效 吃出巴掌小脸不费神

还在为自己胖胖的脸而烦恼吗?还在羡慕别人纤瘦的巴掌脸吗?还在为尝尽各种方法也瘦不了自己的大脸而着急吗?如何瘦脸呢?如何瘦脸最快最有效呢?详细>>

夏天吃什么排毒瘦身 5种食物不宜错过

排毒瘦身是女性永恒的话题,尤其是在夏天,展示身材的好时节,身上有那么多肉肉怎么行呢?所以夏天减肥势在必行,那么怎么减肥呢?详细>>

饭前吃梨保苗条 梨子君助你围剿脂肪兵团

梨肉脆汁多、酸甜可口,营养丰富,有益健康。近日,美国MSN网站指出,梨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可帮助人们降低胆固醇含量,有助减肥。详细>>

排毒喝哪些果汁蔬菜汁好呢?

果汁蔬菜汁也是帮助我们人体有效排毒的小帮手,这两种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够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能力,所以,想要排毒可以多喝果汁或蔬菜汁。那……详细>>

不可不信!蔬菜吃多了也发胖

蔬菜虽然营养丰富,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蔬菜中的膳食纤维会影响钙、铁、锌等营养素的吸收。因此,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我们每日只要保证500-75……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