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老年糖尿病减肥要注意这3点

2018-12-20 08:29:09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重点,也是减肥过程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在日常生活中,医生非常鼓励糖尿病患者通过饮食调节来控制自己的血糖和体重,特别是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孙嘉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详细介绍了老年人糖尿病患者在饮食减肥方面的注意事项。

水果这么甜 糖尿病患者还能吃吗?

减肥时为了减少脂肪,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很多人会选择水果来代替零食。而糖尿病患者对于饮食要求十分严格,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对糖的摄入有着严格的控制。大多数的水果都是甜的,糖尿病患者还能吃吗?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孙嘉

孙嘉回答说,糖尿病患者当然可以吃水果,但是具体怎么吃,该吃多少,什么情况下吃这都要讲究的。水果尽量选择一些低GI的水果去吃,例如李子、猕猴桃、柚子、圣女果、梨、青苹果等。一般来说血糖控制较好的患者每天的水果量控制在200左右,同时主食适当减少,分上下午吃,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导致血糖波动过大。最好在上午十点,下午三点左右吃。最后就是糖尿病患者吃水果后两个小时要检测自己的血糖变化情况,摸索出自己的血糖规律,看是否水果的摄入量是否超标,品种是否选着正确。

老年糖尿病减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会增大,如果把体重减下来,不仅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会随之减少。而且对于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也是大有益处。针对这部分肥胖合并有糖尿病的老年人,孙嘉建议在其饮食减肥方面需要注意这3个方面。

1、用生滚汤代替老火汤

老火汤在很多人心目中是养生滋补必备的一道菜。但孙嘉却不建议老年糖尿病患者饮用。“老火汤中的肉类在经过长时间闷煮后,汤里含有太多的嘌呤物质,油脂多,能量高,长期饮用老火汤不但容易发胖,对于老年人来说,还有可能由于尿酸的升高而导致痛风。”想喝汤的话,不妨试试生滚汤。

2、用粗粮代替精面食

米粉、面条、米饭大多属于精面食,这类食物吸收快、血糖升高也快,不利于能量的代谢。孙嘉建议,老年糖尿病患者在选择主食时,燕麦、荞麦、小米等粗粮可以用来代替米饭。避免血糖升高过快的同时,也能补充适量的维生素B族和部分微量元素。

3、选择降糖药代替胰岛素

注射胰岛素会促进食欲,容易使人变胖,对于胰岛功能差的糖尿病患者,孙嘉建议尽量不要注射胰岛素。现在市面上的口服降糖药种类多达十几种,在药物的选择上可以选择不会产生副作用,或副作用较小的降糖药。

【专家简介】

孙嘉,内分泌与代谢病学,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Diabetes 等杂志发表SCI学术论文10余篇,副主编编著《实用老年病学》。获广东省“南粤巾帼好医师”称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 糖尿病能吃水果吗 糖尿病

经常喝咖啡好吗?常喝咖啡的好处和坏处

咖啡的味道非常香醇,很多人都非常爱喝,早上喝一杯咖啡可以达到提神的作用,非常适合上班族饮用。不过咖啡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喝的,并且咖啡不适合……详细>>

骑自行车腿会粗吗?正确骑车法瘦腿很轻松

不少人选择骑自行车运动来增强腿部的力量,但有些女性又怕骑自行车导致小腿变粗好不好看,骑自行车小腿会变粗吗?下面就来分析下骑自行车对小腿的……详细>>

瘦腿袜有用吗 “瘦腿袜”也会危害人体健康

爱美女性们常常会因为大象腿而发愁冬天不能穿裙子,于是,针对这一人群,人们又发明了所谓的“瘦腿袜”来促进经济。可是,你知道吗?“瘦腿袜”穿……详细>>

左旋肉碱咀嚼片好吗

左旋肉碱能够转化脂肪,是一种比较理想的减肥物质。由于减肥难,像饮食减肥、运动减肥这一类都是需要长期的坚持才可能见到效果,不少人都坚持不……详细>>

左旋肉碱咖啡有用吗

左旋肉碱咖啡有副作用吗?有减肥经验的人很多都听说过左旋肉碱咖啡减肥。左旋肉碱咖啡不仅免除了运动的汗流浃背,而且还能避免吃减肥药减肥引起……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