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减肥为什么要均衡膳食?怎么才能做到膳食均衡呢?

2018-12-30 08:05:27      

平衡膳食是指选择多种食物,并通过科学合理的搭配,从而让摄取的营养可以满足人体对营养素的需要。这就要求每日的食物包括主食类、蔬菜水果类、肉类等。

那么,减肥为什么要均衡膳食?怎么才能做到膳食均衡呢?

第一、补充各种营养素

食物来源于动物和植物两种。而不同的食物各类,其营养价值也有所不同,动物食物和豆类含蛋白质。而蔬菜水果含有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等,谷类和薯类含糖类等。动物肝脏、瘦肉和动物血含铁元素。这些食物的营养素之间能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所以,如果只吃单一的食物,就无法摄取一些营养,只有膳食结构合理的情况下,多吃各种膳食,这样才能满足营养的需求。

第二、膳食平衡可保持热量

人体每天要摄入足够的热量,只有营养均衡,这样才能燃烧脂肪不消耗肌肉,而节食过度会使肌肉失去弹性。所以,每天适当摄入热量符合人体代谢,是健康最有效的饮食方法。

那么,怎样才能平衡膳食?

第一、荤素混食才是合理搭配

一日膳食中要多样化,品种要齐全,包括摄入蛋白质、脂肪及糖类等,还要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所以粗细混食,荤素混食才是合理的搭配。

第二、营养素适当即可

各种营养素必须要满足机体各项功能的正常需要,而且这些营养素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

第三、营养素之间比例应适当

如蛋白质、脂肪、糖类的摄入比例必须要合理,优质蛋白质每天应占蛋白质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他动物性蛋白质占三分之一即可。三餐供热比例也要适当,早餐和中餐比较重要,而晚餐可以适当减量。

第四、加工烹调应科学

食物在加工的过程中会流失一些营养,所以要采用一些科学的烹调方式,以减少营养素的损失,并且提高对食物的人营养的吸收率。

第五、良好的用膳规律

就是每天用餐要准时,而且最好每天用餐必须要定量,最好要让身体形成一个生物钟,培养自己良好的用膳规律。

第六、食物应对人体无毒无害和安全的

食物不应含有对人体造成危害的各种有害因素,比如农药是否有残留、减少吃一些有添加剂的食物、如果要减肥的话,就要减少吃一些垃圾食品。

总之,除了适量运动,平衡膳食减肥方法乃是最有效、最健康的减肥手段。以膳食平衡为原则,着手为自己量身订制减肥食谱,剔除掉影响新陈代谢的毒素,满足身体营养的需求,又具有良好燃脂作用的食谱,这样才可以越吃越瘦。只要用心,人人都可以通过美食来做到瘦身的效果。对于身材适中的人来说,长期采用平衡膳食,能使机体处于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均衡膳食的技巧 均衡膳食 减肥

肥胖危害大 怎么样才能做到正式减肥?

随着目前饮食质量的提高,让大多数人在平时经常摄取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也正是因为这些食物的不断堆积,让很多人逐渐往肥胖的方向发展。而有些……详细>>

秦昊减肥法为什么能瘦?4种减重膳食应慎重!

前段时间,男演员秦昊减肥食谱登上热搜,以5天瘦8斤吸引众多人效仿。第1天只喝不加糖的豆浆;第2天只吃玉米棒;第3天分别吃火龙果、蓝莓和苹……详细>>

学生健康减肥食谱 4款营养均衡减肥食谱推荐

学生还处于身体发育的阶段,健康合理的饮食才能精力充沛,促进学习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几款营养减肥食谱,吃出健康的同时又瘦身。详细>>

怎么能做到轻松减肥?做到这“3要3不要”很见效

减肥谈何容易,并不是说说而已,必须有超强的自控力和意志力,同时掌握正确的减肥方式才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人们轻轻松松减肥。详细>>

减肥期间如何调整好饮食?膳食营养很重要

减肥期间饮食有很大的讲究,不仅要保证为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同时也防止脂肪的堆积。在减肥期间要做好最佳的营养均衡,才能防止减肥后引起反弹。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刘立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