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原创文章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减肥时喝水都怕胖?专家:正确喝水可以喝出“易瘦体质”

2019-02-01 08:04:15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类人,常常饱享口福却不发胖,减肥在他们的生活词典中是“不存在”的;而另一类人,明明吃的东西也不多,却很容易发胖,甚至调侃说“喝水都会胖”,在减肥的过程中连水都不敢多喝。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孙嘉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明确表示,想要减肥,喝水的量不仅不能少,还要学会正确喝水。

减肥喝水不会胖 还能喝出“易瘦体质”

减肥初期,许多女性在减肥的三分钟热度影响下会大量运动、节食,短时间内明显看到体重确实是降低了好几斤。不过在孙嘉看来,减少的体重并不是脂肪,而是水分和肌肉。

减肥的真正目的在于减少体内的脂肪比例,而不是减少水分。孙嘉表示,“水可以加快新陈代谢,促进脂肪的燃烧,并且水不含能量,不会造成能量过剩引起超重和肥胖。在早上适当喝点温开水,还能帮助排便,防止便秘,多喝水对机体几乎是有利无弊,甚至可以喝出‘易瘦体质’。”

减肥是希望机体能够加速新陈代谢率,而很多人在减肥时进食量少,出现基础代谢率降低,造成体重容易反弹的情况。“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通过运动或多吃蔬菜水果以及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来提升新陈代谢率,选择粗粮或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配合多喝水让肠胃有饱胀感,减少摄入不利于控制体重的食物。”

既然要多喝水,那么如何掌握“多”的量?孙嘉从健康的角度分析说,“正常人体一天大概需要2000多毫升的饮水量,在早上空腹时喝一杯温开水,平时少量多次补水,不能等到渴的时候再来喝水。如果觉得白开水口味较寡可以泡茶、喝清汤。”

在减肥时期,孙嘉建议晚餐尽量少盐,晚饭过后不要再喝水,饮食过咸会禁不住多喝水,导致暂时的水钠潴留,次日则可能会出现面部水肿、体重增加。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孙嘉

咖啡、奶茶、饮料不能代替水 减肥要少喝冷饮

水虽然是健康的饮品,但口感寡淡无味,远不及咖啡、奶茶受人青睐。有些女性,一边嚷嚷着要减肥,一边奶茶、可乐不离手,即使在大冬天,奶茶也是要喝冰的,冰淇淋一样照吃不误。

孙嘉指出,市面上像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都含有大量的糖分,一瓶可乐可能相当于16块方块的含糖量。女孩子戒不掉的奶茶、冰淇淋,大多都是由奶精、糖精制作出来,热量和糖分严重超标。再加上这些饮品往往是冰冷的,对胃有一定的刺激,胃黏膜刺激收缩后,会降低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导致摄入食物难以消化。

如果忍不住想喝,孙嘉建议选择不额外加奶精、白砂糖的美式黑咖啡,“黑咖啡可以提高基础代谢率,加快脂肪分解速度;市面上的奶茶虽然标榜着无糖,实际上糖分和脂肪依然超标,建议自己使用牛奶和茶叶来冲泡,自制奶茶。”

至于无糖、低能量饮料是否真的有利于减肥,需要看营养成分表和食物的配料表,碳水化合物一栏如果是0或很低,则可以少量喝。孙嘉提醒,虽然有些饮料确实是无糖,但并不能毫无节制地喝,“因为饮料的甜味大多数来自于代糖,摄入超量时可能会引起血糖的大幅度波动,甚至有致癌的可能性。”

所以,在减肥期间,最好的饮品当之无愧是水,一杯简单的温开水,才是广大减肥人士应该多喝的减肥饮品。

【专家简介】

孙嘉,内分泌与代谢病学,医学博士,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Diabetes 等杂志发表SCI学术论文10余篇,副主编编著《实用老年病学》。获广东省“南粤巾帼好医师”称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孙嘉
擅长疾病:
2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的治疗;采用非药物干预减重治疗单纯性肥胖及其相...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可以喝什么 减肥如何喝水 易瘦体质

教你如何还原纤纤玉手 瘦手臂可遵循三步走战略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女性都发现上手臂的脂肪越来越松弛,手臂上的脂肪堆积不仅给人不够苗条的感觉还会显得老态,所以这个部位的脂肪我们要尤为注……详细>>

如何瘦腰瘦肚子 平板支撑6大要点不可错过

平板支撑(plank)是一种类似于俯卧撑的肌肉训练方法,在锻炼时主要呈俯卧姿势,可以有效的锻炼腹横肌,被公认为训练核心肌群的有效方法。除……详细>>

怎么瘦腿最快最有效 3类肥腿对症下药教你做长腿女神

虽然进入了秋季,MM们也穿上了长袖衣服,但仍然减退不了MM们要秀出美腿的心。因此,瘦腿的工作的确是一天都不可以懈怠。那到底有什么方法能够……详细>>

2014cj开幕美腿林立 只需2招告别肥肉塑美腿

7月31日,一年一度的ChinaJoy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开幕式上,十几名ShowGirl火辣劲舞,大秀美腿。台下的观众都看得目……详细>>

瘦脸的最快方法 对付“包子脸”可试3款美食

想要拥有精致的小脸吗?相信很多的MM都有同样的希望。但是,现实生活中,有一部分的MM就算拥有性感的身材,可是她们的脸还是圆圆的。到底怎样……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