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夏日最受欢迎减肥瘦身汤9款

2011-04-27 09:11:34      家庭医生在线

  

夏日最受欢迎减肥瘦身汤9款

  1.冬瓜海带瘦肉汤

  材料:冬瓜一斤、海带、陈皮二块、瘦肉半斤。

  制法:将冬瓜去皮然后洗净,海带浸水去泥后切断,然后连同陈皮和瘦肉放进煲中,加入八碗水,煲约二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冬瓜所含的葫芦巴碱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以及可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此外,冬瓜籽所含的蛋白质和瓜氨酸更可润泽皮肤,还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海带含丰富碘质及多种微量元素,能消除体内脂肪及胆固醇。因此这汤可谓集美白防斑、减肥瘦身双重功效于一身,最合贪靓一族饮用。

  2.冬瓜发菜薏米汤

  功用:去湿利水,消滞清肠。

  材料:冬瓜二斤、发菜二两、生薏米二两、瘦肉半斤

  制法:冬瓜去皮,洗净,切块。发菜用水浸透,去沙。生薏米稍洗一下。瘦猪肉洗净,切开。将冬瓜、生薏米、瘦猪肉放入煲内。加水八碗,煲约二小时。煲汤约一个半小时後,放入发菜。加适量盐调味,即可饮用。

  说明:发菜,味甘性凉,是一种野生藻类植物,因其形态及颜色似头发,故名发菜。

  产於中国大陆的内蒙古、宁厦、新疆、甘肃等荒漠或山沟溪涧中,当地人称为地毛。发菜每百克含蛋白质20.3克,碳水化合物56.4克,钙2560毫克,铁200毫克,还含有藻胶、酪氨酸及多种微量元素。有清热化痰、淡滞软坚、清肠除斑之功。冬瓜利尿去湿,含纳量低,是一种减肥蔬菜。生薏仁,味甘,中医用薏仁健脾除湿,利尿,故有轻身减肥之功,是故冬瓜发菜薏米汤有消滞清肠减肥之功效。

  3.山楂酸梅汤

  材料:山楂100克,酸梅5粒,麦芽20克,冰糖适量。

  制法:将所有材料放入煲中,加入八碗水,以慢火煲四十五分钟,然后加入冰糖,待完全溶化后即可饮用。

  功效:有些人食量多,但消化功能稍弱,因此不能将食物尽快消化,这类型的人易变成中央型肥胖。山楂味道甘酸,属温性,具有开胃消滞、帮助消化的功效,此汤生津止渴,最适宜此类人士饮用。

 

${FDPageBreak}

 

夏日最受欢迎减肥瘦身汤9款

  4.荷叶沙参玉竹汤 >>>>> 荷叶山楂减肥茶DIY

  材料:荷叶一张(剪细)、沙参、玉竹、瘦肉半斤、蜜枣五粒。

  制法:将所有材料放入煲中,加入十二碗水,用慢火煲两小时。

  功效:此汤乃为单纯性肥胖者而设,这些人士一般体重超出正常标准百分之十至二十,并无明显内分泌失调,而脂肪分布亦较平均。由于近代研究指出,荷叶有不错的减肥降脂功效,加上能解暑清热和健脾止泻,夏天饮用适合不过。

  5.老黄瓜猪骨汤

  功用:去湿消滞,减肥。

  材料:老黄瓜(重约一斤)、一条生薏仁二两、猪骨一斤、蜜枣五个

  制法:老黄瓜洗净,切件。生薏仁洗净,猪骨洗净,切块。蜜枣稍为洗一下。将所有材料同放入煲内。加水八碗,煲二小时。加适量盐调味,即可饮用。

  说明:黄瓜,古称胡瓜,又叫王瓜、刺瓜。味甘、寒,有清热利尿之功效。现代研究,黄瓜含纤维素,能促进胆固醇及肠道腐败饮食的排出。鲜黄瓜还含有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因而能减肥轻身。黄瓜头部的苦味成份含葫芦素C,有抗肿瘤作用。薏仁是传统的健脾去湿中药,有利尿,去除身体多馀废物之效,故有轻身减肥的作用。猪骨含丰富的钙质。蜜枣滋润养阴。老黄瓜、生薏仁、猪骨、蜜枣一齐煲汤,既味道甜美,又有去湿消滞、减肥之功效。

 

${FDPageBreak}

 

夏日最受欢迎减肥瘦身汤9款

  6.鲤鱼川椒汤

  功用:利水消肿,壮阳减肥。用於虚肥症。

  材料:鲤鱼(重约一斤)、一条川椒三钱、生姜四片、陈皮二块、葱二条

  制法:将鲤鱼去鳞,剖腹去内脏,洗净。 烧红锅,将鲤鱼放锅内,再加川椒、生姜、陈皮,加水适量(约两碗) 先用武火烧开锅中水,然後用文火煮约三十分钟。加入酒、盐适量,最後加入葱。焗一下,即成。吃鱼佐餐,饮汤。

  说明:鲤鱼味甘性温,能健脾化湿,利水消肿。对虚浮性水肿、脚气、小便不利,均有食疗作用。川椒味辛性温,有温中散寒、健脾去湿之功,能治疗胃寒的腹胀胃痛,又可以降逆止呕。陈皮行气,生姜和胃。故本汤可以利水消肿,温脾胃,以达到治疗虚肥症的目的。本汤可以消除人体内多馀的水份,对治疗中年人的内分泌失调的虚肥症,特别有效。

  7.北耆鲤鱼汤

  功用:壮阳补气,利水消肿,治疗阳气弱的虚肥症。

  材料:北耆片二两、鲤鱼(重约八两)一条、陈皮一钱、生姜五片、葱二条

  制法:将鲤鱼去鳞,剖腹去内脏,洗净,略煎至金黄。北耆片切断,稍洗一下。陈皮及生姜亦洗净。烧红锅,将鲤鱼放锅内,再加入北耆片、陈皮及生姜,加水适量(约两碗)。先用武火烧开锅中水,然後用文火煮约三十分钟。加入适量油、盐,最後加入葱,焗一下,即成。吃鱼佐餐,饮汤。

  说明:北耆味甘性微温,有补气升阳,健脾利水之功。凡气虚气陷浮肿之症,用之多效。鲤鱼味甘性温,可以健脾化湿,利水消肿,对虚浮性水肿、肥胖,有一定的功效。北耆与鲤鱼同煲,有协同作用,加入陈皮行气,生姜和胃,生葱通阳。故此汤对於虚肥症有一定的疗效。但体质平时燥热者则不适宜饮用。

 

${FDPageBreak}

 

夏日最受欢迎减肥瘦身汤9款

  8.萝卜减肥汤

  功用:消积减肥,去多余脂肪。

  材料:白萝卜一斤山楂片三钱陈皮二钱瘦猪肉四两蜜枣四个

  制法:萝卜去皮切件;山楂片洗净;陈皮略洗;瘦猪肉洗净切件,同放入煲内,加入蜜枣。加水六碗,煲约二小时。加适量盐调味,即可饮用。

  说明:萝卜,味辛甘,性凉,利五脏,轻身,令人白净肌细。现代研究说明,萝卜所含维生素C比梨和苹果高八至十倍,还含有维生素B1、B2、钙、磷、铁及淀粉(酉每)。其中芥籽油,还能解肉类油脂。多吃萝卜有利胆作用,其促进胆汁分泌,有利於脂肪之消化。故可以有减肥及消脂肪的作用。近年有文献报导,萝卜含有多种(酉每),能消除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萝卜中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故有抗癌作用。故多吃萝卜有益。山楂片是传统的消食积中药,特别是消肉积有特殊的功效。陈皮可以行气导滞。瘦猪肉及蜜枣可令本汤美味可口。

  9.青鸭赤小豆汤

  功用:利水去湿,消肿减肥。

  材料:鸭肉八两赤小豆二两陈皮二两

  制法:鸭肉八两,洗净切块。赤小豆及陈皮洗净,连同鸭肉放入煲内。加水六碗,煲二小时。加适量盐调味,即可饮用。

  说明:《食性本草》记载:赤小豆又名红饭豆,下水肿,久食瘦人。其味甘、性平,有清热利水,散血消肿的作用。中医传统用赤小豆治疗水肿胀满、脚气浮肿、小便不利之症。香港地处亚热带,湿热病症多,夏天香港人煲去湿粥解暑,就常有冬瓜、赤小豆等。赤小豆有行血排脓消脓作用。民间用赤小豆治疮疡肿毒,可煎汤内服,亦可研末外敷。根据现代分析,赤小豆含植物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B1、B2,还含人体所需的钙、磷、铁及其他微量元素,是一种健康食品。陈皮行气和胃去湿,鸭肉性凉,有滋润健脾之功。故青鸭赤小豆汤能消肿减肥、利水去湿。春天和夏天煲此汤水特别适宜。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米红豆粥 最受欢迎的减肥瘦身粥

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祛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红豆莫属。薏米红豆粥,能让你1个月瘦5斤……详细>>

强效的减肥瘦身汤 4款汤谱让你减肥瘦身超简单

减肥瘦身汤在减肥方法得到很多mm们的追捧,不需要运动也不需要节食只需要多喝美味的减肥瘦身汤就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对于微胖的mm们来说简直是……详细>>

喝瘦身汤减肥 教你九种减肥瘦身汤的做法

很多减肥的人会选择喝一些蔬菜汤来帮助自己减肥。那么, 到底哪些汤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减肥呢?下面,给大家分享几个减肥瘦身汤的做法,大家可以……详细>>

减肥瘦身汤 4款汤谱美味瘦身超简单

生活中有许多不同的减肥方法,而多数的人都会从饮食方面来减肥。那么生活中哪些营养美味汤的减肥效果好呢?详细>>

3款减肥瘦身汤 多喝不动照样塑S曲线

冬季减肥首先考虑的就是饮食了,毕竟大家都不爱运动,那么饮食的话用哪方面的食谱比较好呢?其实你可以考虑汤类哦,饱腹感瘦身效果都超级好呢,减……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