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排毒食品 > 正文

怎样吃水果才能健康减肥?

2011-08-12 10:42: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夏季很多水果都上市,大家也很喜欢吃水果来减肥,但是如果方法不恰当,吃水果也有可能让你越来越胖哦。下面就来教你如何正确地吃水果减肥,告诉你应该如何选择水果,怎样吃水果才能有效健康地减肥成功。

  选择“含糖较少”的水果

  菠萝、哈蜜瓜、木瓜、奇异果、香蕉、葡萄等水果的血糖指数较高,应避免摄取太多这类水果。而像苹果、猕猴桃、柠檬、李子、樱桃、柑橘类等血糖指数较低,是在搭配水果餐时的较佳选择。

  水果的营养成分中:醣类占了绝大部分,蛋白质与脂肪含量则非常少。另外,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一份的水果约有60大卡的热量,相当于四分之一碗白饭。

  有两种水果的油脂含量较高:

  酪梨,1份酪梨约100公克,含有10﹪的脂肪,所以相同重量下,酪梨的热量是比较高的;

  榴梿,含有2﹪的脂肪,50公克的榴梿就有60大卡的热量。

  最好“餐前吃”水果

  如在进餐前 20分钟至40分钟吃一些水果或饮用1至2杯果汁,则可防止进餐过多导致的肥胖。因为水果或果汁中富含果糖和葡萄糖,可快速被机体吸收,提高血糖浓度,降低食欲。

  水果内的粗纤维还可让胃部有饱胀感。餐前进食水果,可显著减少对脂肪性食物的需求,也就间接地阻止了过多脂肪在体内囤积。

  但是,很多水果如柿子、山楂、杏仁、菠萝等都不能空腹吃。

  餐前食用水果时,最好选择酸性不太强、涩味不太浓的水果,如苹果、梨、香蕉、葡萄、西瓜、甜瓜等。

  而饭后吃水果难以达到减肥的效果。因为饭后吃水果,就等于吃多余的糖,这部分多余的糖,容易转化为脂肪贮存在身体里,还可能增肥。

  不要在晚餐后大量吃水果,晚间进食后合成脂肪积累在体内的可能性最大。

  有些水果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如富含蛋白酶的菠萝和猕猴桃,富含有机酸的柠檬、山楂等,对于这类水果可在餐后一小时左右再吃。

  水果的食用量“不要过多”

  水果富含纤维素,几乎不含脂肪和蛋白质,不可以无节制地食用。

  水果并非能量很低的食品,由于味道甜美很容易吃得过多,其中的糖就会转化为脂肪而堆积。

  食用相同热量的水果,‘体积比较小’的水果也比较容易摄取过量,相同热量下,荔枝5粒就算1份,葡萄10-12粒算1份,半根香蕉与6个枇杷皆算1份,这些水果的热量密度较高,所以相对食用体积较小。

  是不是减肥时,就不适合吃水果呢?

   生素的主要来源,在减肥时水果的选择上,应该选择相同热量下‘体积较大’的水果,如300公克的西瓜、二分之一个香瓜、二分之一个泰国芭乐、1个中型苹果与三分之一个哈密瓜等,其可食用的体积都是比较多的,也比较容易达到饱足的效果,特别是瓜类的水果,其所含的水分较多,因此食用体积上可以比较多。

  减肥时,鼓励食用水果少喝果汁,因为果汁摄取上容易过量,而外面市售的果汁,每100㏄约30-50大卡的热量,像是1颗柳丁约可榨出50-80㏄左右的原汁,如果一下喝入500㏄柳丁汁就等于吃了6-8个柳丁的热量。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水果能减肥?千万别相信吃水果减肥谣言

到了秋季是各种各样水果上市的季节,有一部分的人会通过吃水果来减肥,甚至会把水果当成饭吃,其实我们人体中需要40多种营养素,长时间吃水果会……详细>>

吃水果能减肥?这4种吃水果方法并不能减肥

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拥有完美的身材,会通过吃水果的方式来达到减肥以及塑形的功效,如果总是吃水果却不运动的话,那么减肥效果并不会让人们称心如意……详细>>

减肥时只吃水果、沙拉好吗?营养均衡才能健康“瘦”

水果、沙拉在很多人眼中是清淡、健康的代名词,在实施减肥大计时,有些女性每天只靠大量的水果、沙拉来充饥,这样吃可以健康减肥吗?南方医科大学……详细>>

怎样才能健康减肥 健康快速减肥的方法分享

人们在追求美的同时也不要忘记了追求健康,千万不要以牺牲健康为前提去来达到追求窈窕的目的,所以要瘦也要健康,下面一起来看下健康减肥的方法。详细>>

怎么吃水果才能减肥? 尝试这些正确方法很重要

我们都知道水果是一种营养丰富,热量低的食物,大多数的水果里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能够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力,抵抗衰老,促进代谢分解,……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刘立刚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