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正文

高热量垃圾食品变身健康瘦身餐

2011-09-28 10:12:28      家庭医生在线

  

高热量垃圾食品变身健康瘦身餐

  食材VS做法 到底是谁垃圾?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十大垃圾食品,其中包括:油炸类食品、腌制类食品、加工类肉食品、饼干类食品、汽水可乐类饮料、方便类食品、罐头类食品、话梅蜜饯果脯类食品、冷冻甜品类食品、烧烤类食品。大家请注意:这十大类垃圾食品中,并没有一种指出了具体的食物名称,比如具体的哪种粮油、米面、禽肉、蔬菜等,而只是在前面加了“油炸类”“腌制类”“罐头类”“烧烤类”等类别,所以正确认识和看待垃圾食品,首先要明确的一个概念是:食品本身并不是垃圾,使其成为垃圾的是那些不科学的烹饪方法和加工工艺。

  五种“垃圾食品”平反战

  资深美女蔡依林曾经曝光自己的减肥营养餐,完全拒绝油、糖和盐。女生最喜欢的蛋糕、薯条、冰激凌,对蔡依林来说犹如毒虫蛇蚁,碰都不碰。偶尔吃一块不带油的干煎牛排,已经算大罪过!走到哪里,她都和美食无缘。吃火锅,更是要拿白水涮一遍……这样够健康了吧!可是,实行这样的营养餐没多久,美女脸上频繁长痘,甚至构成了皮肤病威胁。

  真的要设置这么多食品禁区吗?要知道,盯住一种东西,一天到晚地猛吃,这才叫“垃圾吃法”。如果掌握垃圾食品的健康“三要素”:节制、定期、合理搭配。那么,就可以为垃圾食品平反。

  1、其实还算营养的速冻食品

  对很多没时间做饭的白领们而言,速冻饺子可是福音。但是,很多人都担心这东西太没营养。营养专家胡小松说:“我去看过速冻饺子正规企业的生产。只要是有品牌的企业,在饺子中配肉非常讲究,臀部和腰部的肉各多少,肥瘦怎样搭配,还要计算饺子馅中蔬菜含量,以保证口感最好。”因此,速冻食品美味和营养并存,如果不是顿顿吃,完全没问题。

  2、不要妖魔化方便面

  方便面,可怕啊。从小到大就被叮嘱:不许老吃方便面哈!方便面垃圾么?是的,垃圾,但那是指你光泡面,什么也不加。正确的吃法应该是选择非油炸方便面,然后加上各种蔬菜和配料,像炖菜煮汤那样下锅煮一锅方便面。这样和正常吃饭没有什么区别。当然,考虑到方便面都有一些添加剂防腐剂,是绝不能代替饭的。

  3、可乐其实适合某些人

  碳酸饮料一向是挨骂最多的。理由是含糖高,坏牙,以及甜味剂使用过多等。的确,我们要避开的是碳酸饮料、汽水、颜色很重的所谓果汁饮料以及非常甜的饮料。不过可乐就要一分为二,跟某些饮料相比,只要你不是脾胃虚寒,适当喝点可乐没什么,特别是低血糖人群,其他的饮料问题也不大,比如一些大麦饮料以及低糖少添加剂的饮料都可以喝点。当然,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喝适量的茶,以及你自榨的果汁。

  4、放心大胆吃火锅吧

  火锅痴迷简直就是一种治不好的病!越爱吃,越担心它是垃圾。不过,主要还是看你怎样吃,如果你一下子干掉几大盘肥牛,那么高的热量和脂肪一定让你不到45岁就早早三高,人的身体本来就是热性和纯阳的体质,是吃不消大量的热性食物的。科学的火锅吃法是少涮肉,多涮菜和豆腐,再吃点主食,用清淡的调味酱,天气不冷的话清锅最好。这样不但不伤身体,反而营养非常丰富,又比较清淡。甚至在家里也可以常吃。

  5、改吃铁板烧烤

  吃烧烤最美味,却被认为最垃圾。因为烧烤过程中产生大量致癌物。特别是烤黑烤糊烤得炭烟直冒都那种。不过话也得分两头,一方面烧烤吃多确实有这个问题,一方面朝鲜人吃了多少年烧烤,不见有什么影响。平反的办法是最好改成铁板烧,以及学习朝鲜人的烧烤方法,总之不要让火烟直接接触到肉。

  高热量垃圾食品巧搭配 化身健康瘦身餐

  如果为了拥有苗条的身材而把高热量食品视为垃圾,大可不必。最新科学研究发现,这些所谓的高热量垃圾食物其实也能帮助健康瘦身。

  1、红肉:只要选肉正确,即使肉夹馍和肉丸也能帮助瘦身。

  瘦的红肉对于那些想减肥的女性来说是个不错选择,因为它富含蛋白质和铁,人体需要较长的时间消化,也就是说,吃瘦的红肉不容易感觉饿,这样就不会在饭后吃太多零食了。

  吃红肉的最佳方法是,选择那些带有97%瘦肉标签的绞细牛肉,每份这种牛肉能比普通牛肉含的脂肪量少5克。如果你想吃牛排的话,就尽量选择上腰肉或者丁字牛排。一般说来,吃一块一张扑克牌大小的牛排是最好的。

  2、冰激凌:每天至少吃一份全脂奶制产品的女性,比不吃的增加的体重反而要小。

  虽然研究者们还没有完全确定这其中的联系,但是他们认为牛奶中含有的一种亚油酸能够帮助减肥。

  每天吃一点奶酪、冰激凌或者一杯牛奶,其实是减肥最佳选择,它们中含有的维生素D,还能起到抗癌的作用。不管你是不是正在减肥,都应该让奶制品成为你饮食的一部分。但是不要吃太多了,全脂食品中确实含有饱和脂肪。最好每天只吃两份,如果你还想再吃,就要选择低脂的了。

  3、煎蛋:蛋白质能增加饱腹感,减少卡路里的摄取。

  又是鸡蛋,又是油煎,热量很高吧!但是,研究发现,体重超标的女性如果早上吃煎蛋当早餐,减掉的体重是那些吃面包圈的两倍。这项研究认为,鸡蛋中的蛋白质能增加饱腹感、降低饥饿感,早餐吃鸡蛋能有效减少人体在一天中所摄取的卡路里量。除此之外,鸡蛋中还富含八种必需氨基酸,这些都是维持健康必不可少的要素。

  4、比萨、汉堡:添加富含纤维食品即可避免高热量。

  快餐,典型的“垃圾食品”。但吃之前只要点富含纤维的品种就可以避免高热量,比如要一份全麦比萨饼加上蔬菜馅。再比如,吃一只汉堡,加一盒玉米粒。营养学家们认为,纤维和蛋白质一样,也不容易迅速被人体消化,从而起到帮助维持更长久的饱腹感的作用。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热量食物 12种高热量食物随便几口变胖子

人生在世,吃穿二字,可见食物对于人们的生活来说多么重要。吃货减肥总是痛苦的,你了解以下这些美味食物所隐藏的高热量吗?详细>>

垃圾食品热量高 减肥不能吃哪些食物

肯德基、必胜客、麦当劳……一系列的快餐食品正在不断侵占着我们的市场,同时也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在吸引着人们消费,然而这些我们青少年奉之为美味……详细>>

七种蒙人的高热量减肥食品

凉面、苏打饼干、优格、果汁、低GI的食物、坚果类这七种食物的热量并不低。虽然很多减肥人士有时也靠它们来充饥,但觉不是可以完全可以替代的食……详细>>

高热量吃出健康好身材

如果为了拥有苗条的身材而把高热量食品视为垃圾,大可不必。最新科学研究发现,这些所谓的高热量垃圾食物其实也能帮助健康瘦身。详细>>

垃圾食品摇身变成减肥食品 让你越吃越瘦

由于前段时间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红遍大江南北,而剧中的炸鸡和啤酒也自然成为了大家所追捧的食物。但是,这种高热量的食物,减肥的MM只能呆呆……详细>>

  • 胡葵葵

  • 刘立刚

  • 胡志奇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