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正文

秋季减肥不忌肉 低脂白肉解馋促瘦身

2011-09-14 10:06:5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减肥不忌肉 低脂白肉解馋促瘦身

  鸡肉

  鸡肉肉质细嫩,滋味鲜美,由于其味较淡,因此可使用于各种料理中。蛋白质的含量颇多,在肉之中,可以说是蛋白质最高的肉类之一,是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钾硫酸氨基酸的含量也很丰富,因此可弥补牛及猪肉的不足。同时也由于鸡肉比其他肉类的维生素A含量多,而在量方面虽比蔬菜或肝脏差,但和牛肉和猪肉相比,其维生素A的含量却高出许多。

  鸭肉

  鸭肉的营养价值很高,蛋白质含量比畜肉高得多。而鸭肉的脂 肪、碳水化合物含量适中,特别是脂肪均匀地分布于全身组织中。鸭肉中的脂肪酸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和低碳饱和脂肪酸,含饱和脂肪酸量明显比猪肉、羊肉少。有研究表明,鸭肉中的脂肪不同于黄油或猪油,其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接近理想值,其化学成分近似橄榄油,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有益,对于担心摄入太多饱和脂肪酸会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来说尤为适宜。

  鹅肉

  从生物学价值上来看,鹅肉是全价蛋白质,优质蛋白质。鹅肉中的脂肪含量较低,仅比鸡肉高一点,比其他肉要低得多。鹅肉不仅脂肪含量低,同时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以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烟酸和糖。鹅肉营养丰富,脂肪含量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健康减肥食品。

  火鸡肉

  火鸡是美洲特产,在营养价值上有“一高二低”的优点。一高是蛋白质含量高,二低是脂肪低,胆固醇低,并含有丰富的铁,锌,磷,钾及维生素B。火鸡肉和其他肉类产品比较起所含蛋白含量甚高,但是热量和胆固醇是最少的;火鸡肉所含的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不会导致血液中胆固醇量的增加;其次,火鸡胸肉的铁含量也相当高,对于生理期、妊娠期和受伤需调养的人而言,火鸡肉是供应铁质最佳的来源之一。火鸡肉在营养学上的另外特色还包括其富含色氨酸和赖氨酸,可协助人体减压力、消除紧张和焦躁不安等症。

  鱼肉

  鱼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鱼肉所含的蛋白质都是完全蛋白质,而且蛋白质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最适合人体需要,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脂肪含量较低,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鱼肉的脂肪含量一般比较低,大多数只有1%--4%,鱼肉的脂肪多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不饱和脂肪酸的碳链较长,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虾

  虾和鱼肉禽肉相比,脂肪含量少,并且几乎不含作为能量来源的动物糖质。虾中的胆固醇含量较高,同时含有丰富的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的牛磺酸,虾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等成分。此外,虾中含有20%的蛋白质,是蛋白质含量很高的食品之一,是鱼、蛋、奶的几倍甚至十几倍,虾和鱼肉相比,所含的人体必需氨基酸缬氨酸并不高,但却是营养均衡的蛋白质来源。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想吃肉 多吃低脂白肉

你知道什么是白肉吗?不是指北方人说的肥肉哦,而是指肌肉纤维细腻,脂肪含量较低,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肉类。白肉可以包括鸟类(鸡、鸭……详细>>

常吃也不胖的瘦身白肉 低脂又好味

在很多人的观点中,减肥就不能吃肉,吃肉就不能减肥,两者似乎就是水火不相容的事情,这也使得减肥变得枯燥乏味,没有任何的乐趣可言,而且还让人……详细>>

八大低脂低糖食物减肥又养颜

减肥是女人永恒的话题。怎样做可以既能减肥,又能保证足够的营养呢?多吃这8种食物,可以让你既减肥,又靓颜!无论你是低脂减肥法的实践者,还是……详细>>

秋季巧用橄榄油瘦身 排脂减肥

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减肥方法,这是因为身体的新陈代谢有所不同,稍做调整能很好的配合身体排除多余脂肪。这里就为大家带来适合秋季的减肥方法,温……详细>>

郑欣宜减肥 吃低脂乳酪解馋

体重曾超过200磅的郑欣宜,近年在营养师指导下,戒吃煎炸及高热量食物,成功减磅至现时的120多磅!不过,虽然成绩理想,但她依然未满意,……详细>>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