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超重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肾病综合征呕吐心力衰竭代谢综合征

减肥需异于常人的毅力 否则易反弹

2012-02-09 10:04:26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需毅力 否则会反弹

    减肥后的反弹几乎在每个减肥者的身上都发生过,这是为什么呢?

  小明今年30刚出头,身体却已经开始发福,旧衣服渐渐穿不上了。终于有一天他对着镜子中的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减肥。此后他戒了可口可乐和红烧肉,每天坚持在跑步机上锻炼30分钟,3个月后体重下降了5公斤,他很高兴。此时正好到了年底,单位里应酬不断,朋友们饭局不停。每天晚上面对着满满一桌子好酒好菜,小明没有忍住,多吃了几口,心想大不了过完新年再减呗,没想到放松警惕的结果就是刚刚减掉的肥肉又迅速地回来了。看着体重计上的数字,小明再一次发下毒誓,继续减肥。可是,春节马上就要到了……

  小明的故事听上去很熟悉吧?事实上,几乎任何一个减过肥的人都领教过体重反弹的厉害。曾经有医生统计过参加减肥训练营的胖子们的减肥成效,发现有超过90%的减肥成功者最后都反弹回来了。换句话说,减肥不是难事,最难的是如何保持体重,杜绝反弹。

  提到反弹,很多人都会说,那是因为这个人意志力不够坚强,管不住自己的嘴。这话从理论上讲也许没错,但却忽视了一点,那就是减肥所需要的意志力是因人而异的,对于某些人来说,杜绝反弹简直是一件难于上青天的事情。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来测量每个减肥之人所需要的意志力呢?这就需要做个对照试验了。上世纪90年代,一个加拿大研究小组找来31对健康的同卵双胞胎,把他们分别关在大学宿舍里,喂以相同的过量食物,并规定了相似的活动强度。结果发现,不同双胞胎之间对于卡路里的敏感程度有着显著的差别,同样的条件能让某些人在120天的时间里增重不到10磅(1磅约等于0.45公斤),另一些人则增加了高达29磅的体重。

  更重要的是,双胞胎之间的增重幅度往往非常相似,这说明一个人的体重和遗传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某人减肥失败,并不能说明他的意志力不够坚强,也许是因为他正好摊上了一个特别容易长肉的“坏”基因。

  不过,从这个试验的过程就可以看出,拿人来做试验是非常困难的,合格的试验材料太不好找了,因此这类试验进行得不多,样本数量往往很小,时间也不够长,因此科学家们一直没能找到确凿的证据证明到底是哪些生理性因素导致了减肥失败。

  2009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科学家约瑟夫·普罗埃托(Joseph Proietto)决定挑战一下这个棘手的难题。他和同事们招募了50名超重的志愿者(男性平均为233磅,女性为200磅),事先全面测量了他们身体的各个指标,尤其是与体重有关的各个激素的含量,然后这50名志愿者加入一个减肥训练营,在医生的监督下开始减肥,保证每日摄取的能量总数低于550卡路里。10周之后有34名志愿者体重至少减掉了10%以上,另外16人则因为没有达到这个最低标准而放弃。此后,这34名志愿者各回各家,继续在医生的指导下自行控制体重。一年后,他们的体重几乎无一例外地有了反弹,当初减掉的那30磅体重平均又回来了一半。

  此时,医生们再把这34人召回医院,重新测量了他们血液中那些与体重有关的激素水平,发现和一年前相比有了显著的差别。具体来说,他们体内的“饥饿激素”(Ghrelin)的水平比一年前平均增加了20%,这让他们更容易感到饥饿。与此同时,他们血液中的“瘦素”(Leptin)和“多肽YY”(Peptide YY)这两种能够抑制食欲的激素水平则比一年前显著降低了,仿佛一年前的那次强制减肥过程让他们的身体进入了一种非正常的状态,一年后都还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

  “我们所观察到的现象很像是身体对抗某种疾病时的防卫反应,此时全身所有器官和组织都被调动起来,共同完成同一个目标,那就是增重。”普罗埃托在评价自己的试验结果时说到,“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减肥的失败率如此之高的原因吧。”

  这篇文章发表在去年10月27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一些未参与试验的同行科学家评价说,这项研究虽然存在样本数量少、试验条件不够严格等缺陷,但与此前进行的另外一些研究结果相当吻合。它说明胖人的身体状况反而可以看做“正常”的,减肥后的人则会处于一种“不正常”的状态,此时身体的正常反应就是赶紧多吃,争取尽快回到“正常”状态。

  换句话说,减肥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想不反弹,必须要有异于常人的毅力,大多数人不具备这种超常的毅力,所以他们一旦发胖,注定会终生成为一个胖子。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火罐减肥反弹吗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会更多的关注健康。肥胖问题给很多人带来困扰,所以对于健康的减肥方法会比较关注。拔罐减肥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总结了……详细>>

怎么避免减肥反弹?掌握6个技巧不担心反弹

减肥反弹是很多人常见的事情,在减肥成功后,由于不坚持减肥中的一些生活习惯,所以导致了减肥反弹的情况发生。减肥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如果稍微不……详细>>

减肥为什么会反弹?反弹应该怎么办?

有很多经常减肥的人群发现减肥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出现反弹的现象,但是要和患者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减肥为什么会出现反弹呢。详细>>

法媒指出节食减肥易反弹 如何成功减肥不反弹

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研究表明,所谓溜溜球效应,即节食减肥后反弹,最终都指向一个自然不可抗的现象:食欲的增加。详细>>

减肥后为什么会反弹 导致减肥反弹的4大原因

减肥是女生毕生奋斗的事情,为什么要毕生奋斗,很多朋友都是减肥后又反弹,然后继续减肥,又反弹这样就陷入一个循环的过程。有时候不是你减肥的方……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