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经验 > 减肥达人 > 正文
心肌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克山病扩张型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酒精性心肌病限制型心肌病

法国人为何吃不胖?揭秘其瘦身饮食6大信条

2012-02-03 10:24:41      家庭医生在线

  我爱了她那么久——安娜,你非得用法国口音来说羊角面包吗?而和所有恋爱中的人一样,我想和所爱长相厮守,于是,我搬到了法国。但是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法国突然不再是我心目中那个浪漫的所在了。这个地方曾让我心驰向往、目眩神迷,但如今,我们的关系却变得平庸乏味。而在见识了这个国家的官僚主义后,她对我也失去了那种妙不可言的魔力。

  不过也和所有的爱情一样,距离会产生美。现在我和法国又回到了最初的状况:我又开始对法国文化如饥似渴。因此也就有了今天的话题:法国饮食。

  为什么法国女人吃不胖,我们对这个话题着迷已久。而后话题进一步扩大,成为了“法国悖论”。我们这些英国人冥思苦想,就是搞不懂为什么同样是吃奶油、黄油和奶酪,法国人却能保持好身材?但其实真相只有一个,就是我们对待食物的态度不同。对于餐桌上的东西,法国人都怀着一种崇高的敬意。对他们来说,吃不单是一种生活方式,吃就是生活。

  归根结底,“法国悖论”根本不是悖论,相反,它只是一些简单的信条。无论我们身处何方,都可以很容易地把它们融入生活。

  信条1:吃要吃出文化

  对于民族饮食,法国人的热度可能是有所下降,但对于好食物,他们的欣赏却是从未减少的。而且,时至今日,法国人仍旧是坚定地维护着好食物和好心情之间的联系。以“吃在法国”(Le Fooding)为例。这是一个网站,以“品味时光”为口号,提供酒店、美食节、食物等方面的信息,并致力于一项事业:找回食物的感觉。

  “我们追求的是吃得有趣,吃得开心。”网站创始人亚历山大·堪马斯(Alexandre Cammas)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道。这也就是“法国悖论”的答案:食物和心情直接挂钩。法国人吃东西不是为了吃而吃,而是因为这是他们生活中、文化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信条2:吃要吃出真滋味

  正如莫里斯·爱德蒙·萨扬(Maurice Edmond Sailland,笔名肯农斯基Curnonsky)所说:“所谓好厨艺,就是做出来的东西是原汁原味的。”我们的胃习惯了美国式快餐,一只沾满酱料的烤鸡就能大快朵颐。但事实是,相比这些高热量的快餐,真正的食物不仅更加健康,也更加廉价。

  真正的食物不应经过任何加工,更不应是真空或者塑料包装的。如果人人都能坚持天天上市场,买一篮子新鲜蔬菜而不是一堆薯条,我们的社会会更健康。

  信条3:吃要吃出质量

  吃自助餐时,当小孩子不再被允许吃西红柿酱——除非是在一周一次的汉堡餐中——你就该知道,这个国家正在做一些正确的事。与此同时,我们却还在大喇喇地观望,堪堪涉及一些表面的问题。更甚者,还出现了各种各样荒唐可笑的狡辩,包括萨拉·佩林(Sarah Palin)的支持者们大力鼓吹糖果有益健康。

  但是法国人深谙,一旦涉及到小孩子,他们就必须做好榜样。法国农业食物部部长布鲁诺·玛丽(Bruno Le Maire)也说:“在食物质量方面,法国应该成为全世界的榜样,而这也该从孩子抓起。”

  信条4:吃要吃出传统

  在法国,虽然你也会看到纸杯蛋糕,但是流行食物在法国远没有在英国这么风靡。应该吃什么,法国人心里都明白:全麦食品、水果、蔬菜、奶制品和蛋白质。确实,法国超市里酸奶也有上百种,但是100种酸奶总比100种含糖谷类早餐好得多吧。

  因为这一信条,在法国的饮食文化里,有几种经典主食至今仍占重要地位。法国人里面,很少有人对奶酪一无所知;而不管你在法国的哪个小镇,只要你愿意花时间去问,费不着你多少功夫就能知道当地的特色菜是什么,以及镇里面谁会做这道菜。

  信条5:吃要吃得有度

  我们中很多人,就算都过了20岁了,买食物时还老是能买一堆吃不上的。如果你和那些只有能力满足温饱的家庭比比,你就知道差距何在了。有些东西虽然我们有能力买,却根本不需要。不幸的是,好东西总是难以抗拒的。因此,我们总是忍不住无节制消费。法国人吃东西,却是吃到饱就不吃了。你看那些法国女人也是大口大口吃奶油、黄油?人家那是有节制地吃呢,人家知道自己的度在哪里。

  信条6:吃要吃出情趣

  既然每个人都得吃东西,那何不好好享受这一时刻,和朋友们一块吃呢?和别人一起吃不仅有益心情,还意味着你不会是一个人对着电视、无意识地把薯条塞到嘴里。食物就该是拿来好好享用的,就凭着它历时长久才从地里面到达你的盘中这一点,它就值得被好好对待。

  想要更像法国人吗?别以为会做酒闷仔鸡、或者早餐吃羊角面包配咖啡就很法啦。法国式饮食讲究的不仅是吃什么,还在于整个吃的过程。好好想想,你吃的是什么,它从哪里来,你和谁一起吃,再好好享受消化的过程。实际上,C'est simple(译注:法语“这很简单”)。

  注:“法国悖论”的论点是法国人的日常饮食中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不利于心肌健康,但是,法国人患心肌病的几率却非常的低。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种吃不胖的“瘦身”甜品

对甜品,我们总是又爱又恨,怕长胖又想偷吃,与其忐忑不安不如主动出击。那就让我们一起来寻找这一种味道诱人但又不会让我们长胖的“瘦身”甜品……详细>>

法国减肥奇招:为苗条学生考试加分

法国知名营养专家迪康突发奇想,建议法国政府在学生考试时,给瘦学生多加一些分数,好让他们知道要控制体重,避免肥胖。详细>>

为什么饮食主播都吃不胖

在减肥成为主流的今天,主播中的“吃播”们还直播自己大饭量,开心的直播自己吃饭的过程,胃口是如何好,而又不增胖,引来无数人的叹服。那么这些……详细>>

揭秘瘦子吃不胖的秘诀 教你6招养成易瘦体质

世界上有那么一种体质,叫易瘦体质,她们的特点是怎么吃也吃不胖,这就是神奇的吃不胖的易瘦体质。对于很多爱美的女性朋友们来说,有些人是让人十……详细>>

多吃不胖的六大秘密 专家一一为你解析

当你看到很多人吃得很多,但是还是不胖,特想知道为什么吧?下面专家为你解答,教你多吃不胖的6大减肥秘密,赶快看看吧。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