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节食减肥应补充优质蛋白质

2012-03-22 20:55:38      家庭医生在线

  先说蔬菜。多数蔬菜含水量高,脂肪、蛋白质很低,糖的含量不高,产能量较低。因此减肥者可以多吃蔬菜,像黄瓜、冬瓜、角瓜、海带、萝卜、菠菜、油菜这些含水多的蔬菜,大多有利于减肥。但也有一些蔬菜含能量较高,如黄豆、蚕豆以及胡萝卜、蒜苗等,因此一次别吃太多。土豆、山药、粉条、芋头等含淀粉高,吃了这些东西,主食就要适当地减一点。

  再看看水果。水果相对于蔬菜,含糖量和能量较高,但是比主食、肉类所含的能量就低得多。而且很多水果都能降低体内酸性,有美化皮肤的作用。要想减肥,可以多吃点柚子、柠檬、草莓、苹果、西瓜、桃、橙子等。但是柿子、香蕉、红枣、荔枝、榴莲等水果含糖量多,要适当控制,别过量。

  当然,减肥一定不能操之过急。你得根据自己的情况,听医生的建议,制订好科学的计划。每个星期体重下降0.5-1公斤,效果就很好了。很多人,特别是爱美的女性,常常谈胖色变,急于求成。人说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当然更不可能几天变成一个瘦子。市面上流行各种各样的速效减肥方法,动不动就宣称几天就能瘦多少斤。其实所谓的速效减肥,减去的往往是水分,而不是脂肪。

  所以奉劝减肥族,减肥不能急,慢慢来。减肥是为了健康,别反过来减出了一身毛病。

  说到减肥膳食,关键是优质蛋白质得充足,可以选择瘦肉、鱼虾、脱脂奶、大豆制品等食品。缺乏蛋白质,就可能出现虚弱、神疲乏力、抵抗力下降等情况,自然无法坚持下去。

  减肥时,脂肪摄入量应少于25%,不吃肥肉、重油的糕点。同时,限制主食的摄入,每日200克-300克。多吃能量低的蔬菜。辛辣调味品别多吃,这些东西刺激胃黏膜,使人食欲大开,导致减肥失败。咖啡别多喝。咖啡伴侣里奶类、糖类和脂肪含量很高,咖啡本身又能刺激胃液分泌。喝多了,结果不但没减成肥,还会使您发胖。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与蛋白质有关系吗?怎样补充优质的蛋白质?

如果大家有在健身房锻炼的经历,经常可以看到有些人拿着一些乳白色的液体来喝。这种乳白色的液体被称之为蛋白粉,对减肥有着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详细>>

蛋白质摄入是减肥关键 吃优质蛋白质好?

大家应该都知道我们身体主要靠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的维持才能达到营养均衡,才能让身体的免疫力处于正常状态。如果缺乏其中一样,就会身体……详细>>

节食减肥必须补充的3种维生素

节食减肥为什么要补充维生素?这是因为脂肪在营养素不够的情况下载身体里是不会燃烧的,需要大量的营养素才能调节身体自身燃烧脂肪。 详细>>

节食减肥补充维生素是关键?节食减肥需要注意什么

肥胖,不仅是爱美女性的公敌,还是健康的杀手。可是就像一口吃不成胖子,减肥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成功的。减肥最重要的是在减少摄入的同时增加消耗……详细>>

节食减肥无效果又伤身 为什么节食减肥不靠谱的?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女性朋友由于过度爱美,就会采取节食的方式来减肥,虽然节食减肥看起来是一种容易减肥成功的方法,但其实节食减肥并不是健……详细>>

  • 胡志奇

  • 胡葵葵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