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11个饮食营养误区让你越减肥越肥胖

2012-03-28 09:55:06      家庭医生在线

  误区一:素食减肥

  不少研究表明:素食者比起肉食者,消耗更少的卡路里以及脂肪,虽然素食者的平均体重比杂食者要轻3%-20%,但是素食者可能面临新陈代谢问题。

  素食会导致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物质的缺乏,让你不得不摄取素食饼干、薯片等高热量素食。因此如果你想要采取素食策略,最好在食谱上进行一些平衡,保证你摄取的食物中20%卡路里来自蛋白质,食用植物蛋白来替代动物蛋白。

  无论是素食还是肉食,不均衡的营养食谱都有可能会导致体重增加!

  误区二:拒绝碳水化合物

  你的身体需要碳水化合物,因为主食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营养元素以及膳食纤维,能够帮助保持饱腹感以及支撑体力。

  拒绝碳水化合物会降低你的身体饱腹感,很容易感到饥饿,更易摄入更大量的不健康食物。

  碳水化合物是控制体重的最重要的工具,提供了具有饱腹感的纤维素,复合碳水化合物让你的身体维持运作,刺激的5 - 羟色胺的生产,自我感觉良好的神经递质,调节情绪。保持健康,全面,快乐的同时减轻体重。

  误区三:减肥饮品能减肥

  喝着含有木糖醇的减肥饮品,你可能认为这样就不会发胖了!

  但是事实上这些人工甜味剂欺骗了我们的身体,让身体对糖分愈加渴望,人工甜味剂往往会引发食欲,让你更摄取更多的糖,不少减肥人士可能会选择摄取含糖或者脂肪的小零食,满足渴望,研究表明:定期喝减肥可乐的人比不喝的人的腰围要提高70%,不少(_bu shao)减肥饮料还含有添加剂,有可能会有致癌的效果,如果十分想喝苏打水,建议使用柠檬苏打水来代替。

  误区四:脂食物能瘦腰围

  低脂食物大多至少减少了四分之一的健康脂肪,以人工脂肪、糖类代替。其实这些添加剂的卡路里和原来的脂肪差不多,而低脂食物还有可能会让你的腰围更粗。

  实验表明:体重匀称的实验者在摄入低脂食物时,每天的卡路里摄取量将增加22%,而肥胖人群则要增加50%的摄入量,因为你的身体需要脂肪帮助吸收维生素,而正常食物也比低脂食物产生更多的饱腹感。

  误区五:水果的含糖量高不利于减肥

  大家往往谈糖色变,就连水果也因此被打入冷宫。但是事实上你的身体失去了宝贵的维生素以及营养物质,通过降低饮食中的水果来减肥是毫无疑义的。水果能够提供具有饱腹感的纤维素,你很有可能由于不摄入水果而去摄取其他所谓的低糖食物,导致更高热量的摄取。

  误区六:蛋白质奶昔帮助减肥

  单独饮用蛋白质奶昔不能帮助你减肥。很多人会节食的时候,会选择蛋白质奶昔,但是市售的蛋白质奶昔往往含有不少添加剂,如果你想摄入健康的蛋白质奶昔,最好选择低糖奶昔,在奶昔中加入牛奶、水果等。

  误区七:高蛋白饮食减脂

  尽管蛋白质对减肥有很好的帮助,但是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来提升蛋白质摄入,很容易得不偿失。因为你缺少的将会是碳水化合物中富含的纤维素、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可能摄入过量脂肪。食谱最好能够平衡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至少在食物中都要含有以上三种营养元素。

  误区八:向一切脂肪食物Say No

  任何一个人都有过发誓“我再也不吃披萨了,我再也不吃巧克力”的教训,但是一旦你告诉自己,我以后再也不能吃了,心里会产生更高的渴望。我们在减肥时,往往会选择要么吃要么全都不吃的状态,但是只要做好规划,你仍然可以适当吃一些小份的薯条、蛋糕或者是披萨。

  误区九:晚上8点后吃饭会胖

  一定时间后进食,不代表你一定发胖,你要留意到你的新陈代谢。你可以选择将高热量的食物放在8点前食用(dian3 qian2 shi2 yong4),而将低脂、低糖的食物放在8点后,并且维持一定的摄取量,不会对体重有太大影响。

  误区十:锻炼前不吃饭,会消耗更多脂肪

  运动会让你消耗你的肝糖储备,当你燃烧完这些后,就开始燃烧脂肪,如果你空腹运动,消耗的脂肪会更多。但是如果你在结束后摄取更多的食物,往往会得不偿失。比较好的做法就是适当摄入热量较低但是却有饱腹感的食物,运动后拒绝饮食。

  误区十一:周末你就能随意吃喝

  如果你觉得节食了一个星期,终于可以放肆一把了,其实你两天就毁掉了一周的努力,最好的周末午餐,就是选择一杯红酒,配合粗粮面包,既有饱腹感,也能减缓口中没有食物带来的恐慌感。

  最后祝愿想要减肥的MM和不得不减肥的GG们能够健康的减肥成功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大减肥误区让你越运动越肥胖

详细>>

减肥的3大饮食误区 让你越减越重

人体是一个统一的有机体,各个器官,各种功能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身体的新陈代谢就与减肥有着很重要的关系。如果新陈代谢出了问题,很多的减……详细>>

怎么减肥 当心这些减肥误区让你越减越胖

怎么减肥是很多女性共同关注的话题,其实减肥的方法有很多种,比较有效的是正确的饮食和适量的运动,但是很多女性都想追求快速减肥,所以往往采取……详细>>

八个饮食误区让你越减越胖

饮食是减肥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正确的饮食方法会让你早日拥有苗条的身材详细>>

减肥:预防肥胖掌握11个关键期

从胎儿到5岁、青春期、50-65岁中老年、健康恢复期、冬季时期、升职期、哺乳期等等,都是预防肥胖的关键时期。正确认识并在特定的时间段做好……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