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减肥必知:每日必吃的4类减肥食物

2012-05-02 08:40:0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平衡膳食要求每人每日膳食应包括以下四类减肥食物

    粮食类;肉、蛋、奶及豆类;蔬菜水果类;烹调油类。

  减肥者的膳食安排也不例外。实践证明,同种类的食物所含的热量各不相同,减肥者在膳食安排中应尽量选择热量低的食物。如鱼、虾、蟹肉、海参、海蜇等水生动物,由于脂肪低,所含的热量均低于其它肉类;牛羊肉的热量低于猪肉的热量,瘦肉低于肥肉。在奶制品中,脱脂牛奶比全脂牛奶的热量低;同是蔬菜,绿叶蔬菜、瓜类蔬菜的热量比根茎类蔬菜低。因此,减肥者要在日常饮食中注意选择食用,主食中注意粗细搭配。

  中国人的膳食是以粮食制品为主食,是人体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用以满足人体对热能的需要。

  另外,粮食还能供给人体一定量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粗米杂粮中含有更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特别是膳食纤维,能增加饱腹感。另外一些杂粮如燕麦、荞麦、玉米等都具有降脂降压、清热通便、防止代谢性疾病等食疗作用。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菜和水果不仅含水量高、体积大、热量低,而且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丰富来源。

  尤其是新鲜的绿叶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多吃含热量低的蔬菜和水果,有利于调节生理功能和减轻体重。另外,蔬菜水果中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多有祛脂降糖、帮助消化、促进肠蠕动和利便等功能,可有效减肥。食量大者,应把饭量减至正常量,为减轻饥饿感,可补充黄瓜、西红柿、萝卜等。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食物:细数那些天然减肥食物

健康减肥,一般不会选择减肥产品。聪明的MM会从日常细节中下手,长期坚持,达到真正的减肥。曲美下架,我们还能相信减肥产品吗?现在,已经是病……详细>>

哪些食物可排毒减肥又养生?减肥必吃的食物

每个人都被不同类型的肥胖困扰着,都想着拥有一个好的身材,让人看见可以留下印象的好身材,其实在这个夏天,水果减肥是非常的适合广大朋友们的,……详细>>

减肥MM必知 6种食物营养又减肥

1、生菜详细>>

夏季减肥食物 10种食物减肥也可狂吃

有些食物含有大量膳食纤维、维他命、矿物质、omega-3脂肪酸等多种营养元素,在减肥期间不仅为你提供足够能量,而且具有饱腹感,绝对不会影……详细>>

减肥必吃的五大高纤食物 瘦身又排毒

减肥瘦身一直是女性朋友关注的话题,为了能够拥有让热羡慕的身材,每个人都经历了艰难的过程,或节食、或吃药、或手术等等方法不用,所取得的效果……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