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正文
超重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肾病综合征呕吐心力衰竭代谢综合征

儿童不做小胖墩 妈妈说要健康食品+营养均衡

2012-06-01 10:41:10      家庭医生在线

    5月31日,《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2012)》发布。这是卫生部首次发布关于儿童营养状况的发展报告。

   数据显示:城市农村小胖墩均增多

  城市小胖墩的数量也越来越多,2005年,我国城市和农村5岁以下儿童的超重和肥胖发生率,分别为5.3%和3.9%;2010年,城市和农村分别升至8.5%和6.5%。不仅城市地区儿童超重和肥胖问题日益突出,农村地区儿童超重和肥胖问题也逐渐显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荫士安表示,超重和肥胖的比率增加,不仅仅是儿童,成人的比例也在增加。荫士安说,这是由于由过去的膳食构成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过渡到以动物性食物为主,加上活动量减少和现代交通工具的发展,众多的因素导致超重和肥胖的增加。


    在这种情况下,妈妈应该怎样让宝宝吃得又健康又瘦呢?健康减肥的人每天该吃什么食物?又该吃多少?想让孩子健康减重的父母不妨参考下面的减肥食品种类,轻松找到合适自己的减肥食品,让燃脂效率更高喔!

  1. 五谷根茎类3.5 碗 => 五谷类 3碗

  2. 奶类 1 杯 => 同 以低脂低糖为主

  3. 蛋、豆、鱼、肉类 5份 => 蛋、豆、鱼、肉类 4份 (以低脂低卡的食材为主)

  4. 蔬菜类 1.5 碟 => 蔬菜类+根茎类 4-6 碟 (其中叶菜至少3份 蒸煮或快炒,拌煮为主)

  5. 水果类 2 个 => 同

  6. 油脂类 2~3 汤匙=> 同 ~~~请注意食材烹调法,皆以低卡低脂的蒸煮或快炒,清炖为主 。

  6大类食物所提供营养素不尽相同,减重的人,需减少总热量时,也应依上面均衡饮食的比例调整各种食物份量。每一大类食物是无法互相取代的 。


  6大类食物代换份量表:

  1.全榖根茎类1碗(碗为一般家用饭碗、重量为可食重量)

  =糙米饭1碗(200公克)或杂粮饭1碗或米饭1碗

  =热面条2碗或小米稀饭2碗或麦燕粥2碗

  =米、大麦、小麦、荞麦、麦粉、麦片80公克

  =中型芋头1个(220公克)或小蕃薯2个(220公克)

  =玉米1又1/3根(280公克)或马铃薯2个(360公克)

  =全麦大馒头1又1/3个(100公克)或全麦土司2片(100公克)

  2.豆鱼肉蛋类1份(重量为可食生重)

  =黄豆(20公克)或毛豆(50公克)或黑豆(20公克)

  =无糖豆浆1杯(260毫升)

  =传统豆腐3格(80公克)或嫩豆腐半盒(140公克)或小方豆干1又1/4片(40公克)

  =鱼(35公克)或文蛤(50公克)或白海参(100公克)

  =去皮鸡胸肉(30公克)或鸭肉、猪小里肌肉、羊肉、牛腱(35公克)

  =鸡蛋1个(65公克购买重量)

  3.低脂乳品类1杯(1杯=240毫升=1份)

  =低脂或脱脂牛奶1杯(240毫升)

  =低脂或脱脂奶粉3汤匙(25公克)

  =低脂乳酪(起司)1又3/4片(35公克)

  4.蔬菜类1碟(1碟=1份,重量为可食重量)

  =生菜沙拉(不含酱料)100公克

  =煮熟后相当于直径15公分盘1碟,或约大半碗

  =收缩率较高的蔬菜如苋菜、地瓜叶等,煮熟后约占半碗

  =收缩率较低的蔬菜如芥兰菜、青花菜等,煮熟后约占2/3碗

  5.水果类1份(重量为购买量)

  =山竹(420公克)或红西瓜(365公克)或小玉西瓜(320公克)或葡萄柚(250公克)或美浓瓜(245公克)或爱文芒果、哈密瓜 (225公克)或橘柑、椪柑、木瓜、百香果(190公克)或荔枝(185公克)或莲雾、杨桃(180公克)或圣女番茄(175公克)或草 莓、柳丁(170公克)或土芭乐(155公克)或水蜜桃(150公克)或粗梨、枣子(140公克)或青龙苹果、葡萄、龙眼(130公克)或 奇异果(125公克)或加州李(110公克)或释迦(105公克)或香蕉(95公克)或樱桃(85公克)或榴梿(35公克)

  6.油脂与坚果种子类1份(重量为可食重量)

  =芥花油、沙拉油等各种烹调用油1茶匙(5公克)

  =瓜子、杏仁果、开心果、核桃仁(7公克)或南瓜子、葵瓜子、各式花生仁、黑(白)芝麻、

  7、腰果(8公克)

  =沙拉酱2茶匙(10公克)或蛋黄酱1茶匙(5公克)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教“小胖墩”甩掉小肥肉

造成肥胖的直接原因是长期能量过剩,因此控制能量摄入和增加能量消耗是治疗肥胖缺一不可的两根支柱,这是一项对原有生活规律、饮食习惯进行彻底转……详细>>

新兴国家"小胖墩"越来越多 肥胖儿童如何健康减肥

日媒称,新兴国家的儿童肥胖问题越来越严重,原因在于随着经济发展,快餐和碳酸饮料等高脂肪、高糖分的食品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与此同时,游戏和……详细>>

学生健康减肥食谱 4款营养均衡减肥食谱推荐

学生还处于身体发育的阶段,健康合理的饮食才能精力充沛,促进学习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几款营养减肥食谱,吃出健康的同时又瘦身。详细>>

惊人!传说中的健康食品让你赘肉横生

详细>>

减肥为什么要均衡膳食?怎么才能做到膳食均衡呢?

平衡膳食是指选择多种食物,并通过科学合理的搭配,从而让摄取的营养可以满足人体对营养素的需要。这就要求每日的食物包括主食类、蔬菜水果类、肉……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