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有氧运动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男性健身最新方案

2008-01-25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冬季从立冬开始,经过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直至立春前一天。“冬者,天地闭藏,水冰地坼。”从自然界万物生长规律来看,冬季是万物闭藏的季节,自然界阴 盛阳衰,各物都潜藏阳气,以待来春。冬季之风为北风,其性寒,“寒”是冬季气候变化的主要特点。因此,冬季健身就显得更为重要。

   男子健身最新方案

   冬季来临,专家为各年龄段的男性朋友设计了一套增强体力、增强肺功能及保持肢体灵活性的锻炼方案,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这个方案进行锻炼,每周三次,每次45—60分钟,坚持下去你就不必为体质不佳和身材臃肿而烦恼。

   一、30岁左右。此年龄段的人身体功能已超越了顶峰。这时如忽视身体锻炼,对耐力非常重要的摄氧量会逐渐下降。但不必恐惧,因为你依然年轻。此时身体的关节常会发出一些响声,这是关节病的先兆。为了使关节保持较高的柔韧性,应多做伸展运动,还要注意心血管系统的锻炼。

   每星期三次,隔日进行,每次进行5—30分钟的心血管系统锻炼(慢跑或游泳),强度不像20岁时那样大。20分钟增强体力的锻炼,与20岁时相比,试举的重量要轻一些,但做的次数可多一些。5—10分钟的伸展运动,重点是背部和腿部肌肉。久坐办公室的人更要注意伸展运动。方法是:仰卧,尽量将两膝提拉到胸部,坚持30秒钟;仰卧,两腿分别上举,尽量举高,保持30秒钟。

   二、40岁以后怎么办?与20岁相比,40岁以上的人肌肉的可锻炼性已下降25%,体力逐渐下降,肌肉逐年萎缩,身体开始发福。因此,超过40岁的人选择运动项目不仅应有利于保持良好的体型,而且能预防常见的老年性疾病,如高血压、心血管病等。

   每星期一、五进行两次,内容包括:25—30分钟的心血管锻炼,中等强度,如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50岁以上的人脉搏每分钟不超过130—140次。10—15分钟的器械练习,器械重量要比30岁时轻一些,重量太大会损害健康,但次数不妨多些。为防止意外,最好不使用哑铃,用健身器。5—10分钟的伸展运动,尤其要注意活动各关节和那些易于萎缩的肌肉。周三加一次45分钟增强体力的锻炼,不借助器械,可用俯卧撑、半下蹲等,重复多组,每组约20次,数量依自己的承受力而定。 推荐运动项目:网球、长距离滑雪、游泳、慢跑、高尔夫球、跳舞、散步。

   健身新招:磨擦皮肤

   以前,有人以干布磨擦皮肤,或以冷水磨擦身体来预防感冒和健身。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这样的健身方法似乎被人们遗忘了。然而,有人对一些长期坚持磨擦锻炼的人进行调查之后,不禁吃了一惊:被调查的200位坚持磨擦的老人,几乎个个鹤发童颜,精力充沛.他们比同年龄不作磨擦的人,平均年轻6—7岁,几乎不感冒,甚至能显示出一种令人羡慕的青春活力。

   据初步考察发现,从生理学方面讲,磨擦锻炼是符合科学的。

   第一,强烈地磨擦皮肤,可以使皮肤的毛细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

   第二,磨擦可以与运动一样能促进新陈代谢,使体内的废物尽快排泄掉。

   磨擦健身的方法很多,用干毛巾磨擦全身,叫作“干布磨擦”;用柔软的刷子磨擦,称为“刷 子磨擦”;用拧干的冷毛巾磨擦叫“冷水磨擦”;此外还可以采用“手擦法”等等。一般来说,“冷水磨擦的效果比“干布磨擦”要好一些。但无论采用那种方法,都要循序渐进,在冬天还应注意避免着凉。而且每次做磨擦时,速度要快,应先轻后重,逐渐加力。磨擦锻炼也同其它锻炼方法一样,需要毅力,要长期坚持,才能收以健身的效果。

   健身新思路:“仿生”运动

   冬季很多人恋床,其实在床上也可以进行几种模仿动物的健身活动:

   仿猫拱腰:每天清晨睡醒后,趴在床上,撑开双手,伸直合拢双腿,撅起臀部,像猫儿拱起脊梁那样用力拱腰,再放下高翘的臀部。反复十几次,可促进全身气血流畅,防治腰酸背痛等疾病。

   仿狗行走:像狗走路一样,将四肢着地,右手和左脚、左手和右脚一起伸出去移动身体前行。每天坚持走20步,可以防治由于长时间站立或行走而引起的腰痛、胃下垂、痔疮及下肢肿胀等, 对防治腰痛尤其有效。

   仿蝗翘腿:将身体俯卧,双肘弯曲,双手贴在胸部下方的床板上。接着上身仰起,双脚并拢并尽量抬高,缓慢进行3次腹式呼吸,每天数次。效仿飞蝗翘腿这一动作,尤其适合女性。

   仿驼瑜伽:这是效仿骆驼动作的瑜伽姿势。首先,双手放在腰间,双膝跪在地上,然后慢慢地把上身向后仰,仰至快要不能支撑时,就用双手握住双脚的踝部,保持这种后仰姿势,以腹式呼吸重复3次。此法使大腿和腹部的肌肉得到充分运动,预防脂肪沉积,有利减肥。同时,由于腹部绷紧,刺激了肠道,对预防便秘效果明显。

   冬季健身好方法:冷空气浴

   目前在日本盛行的冷空气浴就是一种冬季健身好方法。通常进行冷空气浴的方式有两种:

   1.专门进行的空气浴: 健身者身着短衣短裤,在户外或在通风良好的室内接受空气浴,一般要配合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

   2.日常生活、劳动中进行空气浴: 健身者可以利用上、下班或学生上学、放学的路上,尽可能穿比较单薄的衣服,接受冷空气浴。

   很多研究结果说明,寒冷空气对于人体的刺激本身就是一种良好的健身锻炼方式。利用空气和皮肤温度之间的差异刺激,加强体温中枢的调节活动,使皮肤血管收缩,减少皮肤血流量及汗腺分泌,提高肌肉的兴奋性与收缩能力;同时内脏的温度相应升高,血液循环增加,能有效改善其功能状况。所以,进行冷空气浴后,自我感觉良好,工作效率提高,增强了对感冒和感染疾病的抵抗力。

   当然,如果方法不当,低气温对人体会造成局部冻伤和全身体温过低。在寒冷环境下进行长时间运动(如长跑等),体温可能散失过多,这时会出现头晕、协调能力下降、步履不稳,甚至想躺下等征象。基于以上原因,进行冷空气浴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开始冷空气浴锻炼时,应先做凉空气浴(15℃至20℃),习惯后逐步过渡到冷空气浴。

   2.因人而异控制冷空气浴的时间,一般以不引起恶寒和寒颤为原则。

   3.冷空气浴最适宜的时间是有太阳照射时,这时空气稍暖且含紫外线,可结合进行日光浴。

   4.在有微风及温度极低时,应同时进行体育热身运动,避免体温过度降低。

   5.剧烈运动后、大风或大雾天气、有皮肤创伤或开放性损伤伤口未愈合者、女子月经期或妊娠中后期不宜进行冷空气浴。

   6.进行冷空气浴锻炼时,要经常注意自我感觉和体重的变化,出现自我感觉不良或体重递减时,应立即停止锻炼。

   冬季除可以选择冷空气浴进行锻炼之外,慢跑、跳健身操、打太极拳、室内器械练习、冬泳等都是适宜的锻炼方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健身科学模式

专家建议,男士们每天早上应该更早起床,先锻炼,然后吃一餐丰盛的早餐,接着中午吃饱,并且最好不要进行锻炼。 详细>>

男性健身练习的重点部位

1、通过头后伸、前屈、侧向颈屈伸等练习来发展颈肌。详细>>

健身房新手MM必读 女性健身的建议

走进热闹的健身房,在里面挥汗如雨的不光是彪形大汉,还有众多窈窕淑女,她们为单调的健身房增添了阴柔之美。不过在健身前,MM应该先了解这些哦……详细>>

普拉提 职业女性健身新宠

在健身理念上,东方注重“柔”,强调天人合一、身心和谐,如中国的太极、气功。详细>>

女性不同生理期的健身方案

研究表明:荷尔蒙的分泌不仅时刻影响着女人的情绪,对运动健身的效果也有相当的影响。运动专家建议:根据生理周期中不同阶段的荷尔蒙分泌情况调……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