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正文

吸脂术

2008-01-25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脂肪抽吸术又称闭式减肥手术。此项技术的发展过程是从单纯刮除术发展为刮除及负压吸引,再发展为快速吸引。近年来又发展了超声振荡和产生高频电场破坏脂肪团再将其吸出的技术。这两项技术对血管和神经破坏性较小。不管是负压吸引还是超声或电子脂肪抽吸系统,均通过一种金属进入皮下进行抽吸或经振荡将皮下脂肪抽出,一般都需在隐蔽部位选择小切口(1.0—1.5cm),将吸管和探头置入皮下来完成。近年发展起来的肿胀麻醉技术,对负压抽吸所造成的损伤大大减轻、出血量明显减少,已成为一项比较安全的流行术式,而且适合于大多数以减肥和塑形为目的的求术者。吸脂减肥术的最佳适应症是全身肥胖不很显著,仅局限于某一部位的脂肪堆积者。皮肤弹性好且无松垂者,治疗效果更好。如局限性脂肪堆积伴皮肤松垂, 除吸脂外尚需同时切除松弛皮肤。

  负压吸脂术 负压吸脂术是利用较大的负压、特定的吸管、吸头和适当的麻醉将局部脂肪吸出。

  适应证

 * 由遗传、内分泌、环境因素、年龄因素、和性别等因素引起的全身性或局部性皮下脂肪增多或堆积,不论体重是否正常,都是适应证。

 * 单纯局部脂肪堆积,如腹部、臀部脂肪堆积是最佳的手术适应证。

 * 全身性的肥胖,无论是中度或重度,都是适应证。但此类患者,手术要分多次进行,一次进行1-3个部位,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危险;而且术后体重减轻不明显。

 * 某些部位的脂肪瘤,可以用吸脂的方法去除。

 * 皮肤瓣的修薄。

  禁忌证 

  年龄偏大、有心脑血管疾病、肺功能不全、糖尿病、血液系统异常的患者应慎重。可以在必要的监护下,吸出某些部位的脂肪。糖尿病的患者要在控制糖尿病的基础上再行吸脂手术。青少年正在成长发育期,原则上不宜进行此类手术。

  针管吸脂术

  针管吸脂也是一种负压吸脂,所用的器械是通常应用的普通注射器和针头。常用的是50-100毫升注射器,12-20号的针头,管径在2.5-3.0mm,采用肿胀麻醉。

  在去脂的部位首先注射肿胀麻醉药液。在隐蔽部位切小口进针。针管吸脂术抽吸速度慢,抽吸量少,劳动强度大。主要适用于脂肪注射的脂肪准备,以及基层医疗单位的小部位的去脂塑形。对于大量的去脂仍以用负压吸引的电动器械为好。

  超声吸脂术

  超声吸脂时经皮作小切口,将特制的钻探头置入术区。超声装置通过振动、冲击速度和声微流能,正负压和热效应破坏脂肪组织。

  超声吸脂术的麻醉基本上和负压吸脂的肿胀麻醉相同。最初常用的低渗麻醉配方是:生理盐水1000ml,注射用水1OOOml,利多卡因800一1200mg,肾上腺素1—10mg,4%碳酸氢钠5-1Oml。

  适应证

 * 不过分肥胖的臀部、腹部和腰部等部位的体内雕塑塑形;

 * 小部位的去脂;

 * 非需要脂肪充填的轻度肥胖病人。

手术前准备

  了解抽脂术可能发生的问题。

  全身体检 受术者应进行全面的健康检查,如是否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乙肝及出血性疾病等。抽脂区不应有炎症与皮肤病等。

  吸脂量

  脂肪抽吸的一次安全量是2000ml以下。一次抽吸量在1000ml以下可以在门诊进行;1000—1500ml,门诊抽吸常需留察48小时;1500ml以上者需住院治疗。抽吸;超过2000ml者需要自体输血。

  麻醉选择 可选择局部麻醉、全身麻醉和神经阻滞麻醉。

  局部麻醉:常用局部肿胀麻醉技术,简称肿胀技术。这是住院抽吸体型雕塑首选的麻醉方法。其麻醉效果好、抽吸量多、损伤轻、出血少、手术安全。

  神经阻滞麻醉:神经阻滞麻醉包括硬膜外、腰麻或臂丛及其它周围皮神经阻滞麻醉,均可达到止痛效果,但达不到肿胀麻醉的技术效果,因此采用上述麻醉的同时,常局部注射0.05%利多卡因的肿胀液,以达到肿胀技术的其他效果。

  全身麻醉:对那些术前恐惧,但仍要求减肥和塑形的患者,可采用全身麻醉,同时抽吸局部也采用肿胀局麻技术。

抽脂术的并发症

 * 皮下出血形成皮肤瘀斑,部分人有局部皮肤较长时期的色素改变;

 * 抽脂区皮肤感觉减退,通常须经数月后才得以逐步改善;

 * 术后2-3月内抽脂区常见有水肿,下肢抽脂踝部消肿时间最慢;

 * 血肿形成。

 * 部分皮肤血循环障碍,甚至坏死;

 * 伤口及抽脂区感染;

 * 抽脂区皮肤凹凸不平,较长时间亦难以消退;

 * 最严重甚至是致命的并发症是脂肪栓塞。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脂手术减肥知识

很多因不注意运动、饮食和生活习惯而导致发胖的人,都希望通过吸脂手术达到瘦身的目的。但是对于吸脂手术,你又了解多少呢?下面小编解为你分析下……详细>>

吸脂=减肥?想做吸脂手术先了解这些

爱美之人都渴望拥有苗条的身材,可是减肥并非易事,美食太多、运动太累,吃减肥药又怕伤身体,只能眼睁睁看着身材日渐圆润。不过,随着医学技术的……详细>>

吸脂会反弹吗

吸脂减肥不会反弹,这是吸脂减肥最大的特点之一,进行过脂肪抽吸的部位就不会再出现肥胖的现象,这是其它方法都没有办法超越的效果,会有这样的功……详细>>

常见的吸脂减肥手术都有哪些?

吸脂手术比较适合超重病人使用,也有一些女性朋友极度追求曲线美,也会使用吸脂手术。那常见的吸脂手术都有哪些呢?详细>>

另类减肥怪招 蚊子也能吸脂减肥

南非吸脂蚊子能减肥?被这种蚊子咬一口不仅不会长包,还能被吸走脂肪,对此专家称这个说法还有待考究,减肥的MM还是先慎用。除了蚊子能吸脂的减……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