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纹身彩贴,“染上时髦病”

2008-01-25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傅若鹏  转载

  你见过“花儿”开在人的肌肤上吗?一到夏天,纹身彩贴便让你见到这些以前没有或很少见过的“风景”。 所谓纹身彩贴,就是一种贴在身上的粘纸,有各种各样的图案,彩色纷呈,颇得青春期爱赶时髦的少男少女的青睐。

   这些彩贴大都贴在前胸、手臂、手腕、肚脐等裸露的肌肤上,有时是一朵美丽的小花,有时是一只七彩的蝴蝶,还有红红的草莓、紫色的葡萄、可爱的卡通小动物等等。男生则会不失时机地扮酷,尽选择一些怪诞、威猛的图案:什么张着血盆大口的虎豹,张牙舞爪的恶龙,凶猛强悍的圣斗士……这些纹身彩贴确实给靓丽的少男少女们增添了不少风采,所以很受少男少女们的青睐。尤其是现在一些明星也频频贴着纹身贴纸出现在报纸、银幕、舞台上,这更让城市的追星一族们趋之若骛,纷纷效仿。

   姑娘小林也正处于青春萌动期,对什么都好奇,模仿的能力也极强,看到同伴们一个个都贴着纹身贴纸,就赶时髦也贴上了。一天和同伴们出去逛商店,时值中午,天气很热,当他们正兴高采烈地说说笑笑,小林突然昏倒在路边。同伴们被这突如其来的事情惊呆了,大家都愣在那里不知该怎么办,全都没了主意,后来在路人的指点下,惊慌失措的同伴才把小林送到附近医院急救。

   医生检查时发现,小林的右肩膀上贴着一个杯口大小的纹身图案,图案四周的皮肤出现了点点红斑。经初步诊断证实,小林属过敏体质,所贴的纹身图案内含有甲醛成分,导致了过敏性休克。医生还说,经常在门诊遇上由于贴纹身贴纸导致皮肤过敏的病人,如果晚一点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

   靓丽的风景原来有这样大的杀伤力?

   如果你去看一看这些产品,就不难发现,这些每张仅售3至10元的纹身彩贴大多是“三无产品”,不仅包装简易,还常常找不到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我们从卫生监督部门了解到,目前各城市几乎还没有纹身贴纸的质量检验标准。医学人士则认为,对此类贴纸使用不当会引起皮肤病变,危害健康。为此专家们呼吁,青少年在爱美的同时应多长些心眼儿,尽量少用或不用这类纹身贴纸。

   广州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专家介绍。这种“纹身纸”内含有有毒成分甲醛,不仅能使过敏性体质的人休克,甚至还会威胁生命。对那些非过敏性体质的人来说,这种“纹身纸”也会对皮肤造成一定损害,诱发一些别的疾病。

   形形色色的纹身贴纸均使用了多种颜料,虽然说皮肤是人体的天然屏障,若具有害成分超标,会引发皮肤的一系列过敏反应,出现诸如斑点、红肿、瘙痒甚至糜烂的症状。若在户外经阳光长时间照射,颜料中不稳定的化学成分就会分解,产生对皮肤更有害的物质,同时,皮肤经阳光持续照射,本身的保护和免疫能力已有所下降,就更给有害物质以可乘之机了。除此以外,有些劣质贴纸中还含有有毒的金属成分如贡,这些物质吸收入身体后,对人体的肾、肝功能会造成成严重的影响。

   有关皮肤医疗保健专家也说,纹身彩贴的颜料成分十分复杂,色素染料对皮肤的接触刺激,会衍生出毒性和免疫过敏反应,导致过敏性接触性皮炎。在纹身彩贴的颜料中,用得最多的是红色,其中含有朱砂即汞,而黄色染料中多含镉,这些物质均有可能使皮肤产生过敏反应而出现红肿瘙痒的现象。

   此外,纹身彩贴多贴于人体的裸露部位,在烈日下,纹身彩贴能像聚光镜一般吸收紫外线,从而灼伤皮肤。彩贴图案的色彩越鲜艳、越浓墨重彩,就越能令局部皮肤吸收更多的紫外线辐射,灼伤的也就更厉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