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正文

产后恢复体形美,你可别出损招

2008-01-25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嘉宝生完孩子从医院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走到镜子前看看自己的身材变成了什么样子。尽管有心理准备,但这一照,还是把自己吓了一跳。脸上倒是没长肉,手臂和腿还是挺纤细,可以前的小蛮腰已消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让认人不忍目睹的水桶腰,更要命的是,还多了一个小肚子。嘉宝暗暗思付:幸好自己早有准备,怀孕时就买了高弹力的束腰带,现在当务之急是把腰束起来。另外,节食减肥刻不容缓,要不然这身材怎么出去见人……

  刚分娩后,由于腹壁松弛,产妇总是显得腰粗、体胖。这松松垮垮的腹部不免令人担心难以恢复,于是不少人会像嘉宝这样,选择用高弹力的腰腹带裹紧腹部,甚至用绷带紧紧地把腹部"捆"起来。其实这种做法会弄巧成拙。

  分娩后,骨盆底的支持组织、韧带都处于比较松他的状态,它们对生殖器官的支持力量亦需一段时间慢慢恢复。这时如强行将腰腹部束紧,势必导致腹壁外压力骤然增高。这种外加的压力不但不能改变腹壁的松弛状态,相反,压迫了正在慢慢复原中的生殖器官,使它们的正常位置发生改变。结果往往会引起子宫下垂、严重的子宫后倾后屈位、阴道前后壁膨出等。此外,盆腔血液运行不畅,造成局部抵抗力下降,容易并发慢性盆腔炎、附件炎等。胃肠道亦因受压而影响了正常的蠕动和消化功能,导致食欲不振。此外,如长期紧身束腰,会挤压腰部脂肪,使腰身变成葫芦形,不仅难看,还容易造成腰肌劳损。

  为了能在产后尽快恢复苗条身材而节食减肥,这是非常错误而且万万不可行的。

  刚分娩后,由于胎儿娩出、胎盘及羊水等排出,产妇的体重一般可减少8-9公斤。产后一周内由于出汗、尿量增多、恶露排出及哺乳、照顾婴儿等体能消耗,体重大概会再减少3.5-5公斤。一般来说,产后6个月时的体重会恢复到相当于怀孕4个月时的体重。通过适当的活动和锻炼,体重很快就会恢复到怀孕前的水平,而体形也可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

  从怀孕到分娩,对母体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消耗过程。产后一方面母体自身需要很好的恢复,另一方面还要承担哺育婴儿的重任,这些都有赖于充足的营养供给。一旦发生营养不良,对母体、婴儿的健康均会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决不可节食减肥。

  但不可节食减肥并不等于可暴饮暴食或可随心所欲地乱吃一通。在保证充足的营养素和热能供给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以防过多的脂肪在体内堆积。饮食应以新鲜、清淡、易消化为宜,忌偏食、暴食和吃大量富含脂肪的食物或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小叶沉浸在无比的喜悦之中,因为她怀孕了,快当妈妈了。这天,她到医院做产前检查,见到一个妇女正在哺乳,忽然间一个念头一闪而过:哺乳是否会造成乳房变形、下垂?

  有些产妇担心哺乳会造成乳房变形、下垂,影响产后体形的恢复,因而拒绝用自己的乳汁去哺育婴儿。其实,这种顾虑是多余的。哺乳不仅对宝宝好,还有助于产妇在产后身体各方面的康复。

  首先,当婴儿吸吮乳头时,可刺激神经并引起脑垂体前叶释放催产素,有助于子宫更好地收缩,一方面可减少产后出血,另一方面有利于子宫早日恢复到孕前的状态。其次,哺乳可造成产后短时间闭经,使体内的蛋白质、铁和其他营养素不会通过月经流失,有利于产后恢复。此外,哺乳能消耗母体在怀孕期储备的脂肪,利于减肥和恢复体形。医学专家研究还证实,哺乳可减少乳腺癌发生的危险。哺乳还常常给予母亲一种快感,在与婴儿接触过程中,得到心理满足,也增进了母婴之间的感情。

  当然,为了保证产后正常哺乳,也为了维护乳房的健美,从孕期开始,便需要注意做好乳房的护理。要经常用温水将乳头洗净(避免用肥皂或碱性清洁剂清洗),去掉分泌物形成的痂皮,并轻轻地按摩。这样做可以增强乳头的柔韧性,避免哺乳时发生皲裂。

  产后,要让宝宝早吸吮、按需哺乳,即宝宝饿了随时哺喂,可避免乳房过度膨胀。两侧乳房应交替进行哺乳,以免发生两侧乳房不对称或胀乳、乳管不畅等。在哺乳期,应注意保持乳房的清洁,防止乳头皲裂以及因乳汁淤积而引起的乳腺炎。同时,产妇应配戴合适的乳罩(应选择棉制品),乳罩有支持乳房、改善乳房血液循环和防止乳房下垂的作用。

  断乳后乳汁分泌渐少,乳房缺少乳汁充盈,腺体变小,有时使整个乳房显得稍为松垮。除了上述在妊娠和哺乳期做好对乳房的护理外,坚持合理的饮食结构,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热量供给,乳房内脂肪组织会逐渐增加,恢复到孕前的状态;产后适当的锻炼,特别是上肢的运动,使胸肌发达,这些都能使乳房显得丰满和挺拔,重现你美丽的胸部。

  要产后早日恢复往日健美的体形,最有效的方法,一是加强产后的锻炼,二是坚持母乳喂养。如坚持做通过特别设计的腹部运动和提肛运动的的保健体操,不但能帮助产后身体的康复,同时也是恢复体形的有效手段。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细腿魅力秘诀

妇女生育后双腿之所以会有如此的剧变,多因在怀孕期间,尤其是在怀孕后期受日益膨大的子宫压迫,使下肢静脉回流受阻。这样,一方面形成程度不同……详细>>

产后恢复瑜伽 3招让你轻松做辣妈

提起产后恢复,很多人想到的是产后身材的恢复,而产后恢复体操以及产后瑜伽是及时帮助产妇恢复身材的好方法之一。需要说明的是,新妈妈要做好产后……详细>>

产后减肥体操方法 5招帮你产后恢复S曲线

想要瘦身的产后妈妈们,千万不要用一些极端的减肥方法,比如绝食和强烈运动之类的,对身体的恢复是非常不利,可以考虑做一些温和的运动来帮助瘦身……详细>>

张柏芝产后恢复辣身6秘诀

张柏芝自打生了二儿子Quintus(谢振南),便积极铺路复出。但是生完孩子的她靠什么来维持身材呢?据张柏芝透露,她的瘦身方法有6条。详细>>

辣妈必学 3招产后恢复瑜伽身材胜从前

产后减肥重获凹凸有致的身材是每个生产后的妈妈所想的,每天看着自己肥胖的身材估计早已欲哭无泪了,没关系不用着急,小七今天就为各位妈妈们准备……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