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跳绳每次10分钟就好

2008-01-25 00:0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跳绳是一项适宜大众健身运动,简单易学,省时价廉,几乎没人不会。如今很多公园、小区也常见到或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的人们跳绳的身影。还有一些年轻人下班回家后,喜欢跳会儿绳以健身减肥。

    花样种类繁多

  跳绳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南宋以来,每逢佳节都跳绳,称为“跳白索”,原属于庭院游戏类,后发展成民间竞技运动。北京市毽绳协会秘书长师砚芳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除竞技类跳绳之外,现在的大众跳绳也有许多花样。有单人跳、双人对跳、多人同跳、鱼贯顺序跳等。单人跳还分单脚跳、换脚跳、双脚并跳、双脚空中分跳、蹲跳、正摇跳、反摇跳、编花跳等多种花样动作。多人跳的同时,也可增加转身、劈叉等动作来活动筋骨。绳也分为两种,有两人摇、供多人跳的长绳,和单人双手摇绳、自摇自跳的短绳。

  跳绳有益身心

  从运动量来说,持续跳绳10分钟,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身舞20分钟相差无几,可谓一种耗时少、耗能大的力量训练。跳绳能促进血液循环,保护心脏,提高肺活量;还可增进青少年发育,强身健体,开发智力,有益身心健康。清晨起床睡眼惺忪,若先跳跳绳,可使头脑清醒,精力充沛;晚上跳绳,则会让你睡个好觉。跳绳还有减肥的功效,据研究,肥胖的人在饭前跳绳可以减低食欲。

  长期坚持跳绳能训练人的弹跳、速度、平衡、耐力和爆发力,还能培养准确性、灵活性、协调性。如退休老人、单位同事之间,就可常进行多人跳绳,既能互相鼓励,又增加了趣味性,在情感的交流中,也锻炼了人顽强的意志和奋发向上的精神。尤其是工作中的年轻人,对团队的协作互助精神也会有进一步的体会。

  有人由于条件、时间不允许,没法时常跳绳,也可以通过在原地,分开双腿轻轻起跳的方法来进行自我锻炼。注意落地时应以前脚掌着地,大拇趾尽量往下伸,不要以脚跟或全掌着地,以免造成足部的损伤。

  强度、时间要掌握

  跳绳时间长短因人而异。师秘书长提醒,如果是连续快节奏跳绳,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否则心脏会不堪重负。如果是跳一会儿歇一会儿的话,每次以30分钟为宜。具体运动量根据个人体力以及需要量而定。千万别强迫自己一定要达到什么标准。

    跳绳是一种运动量较大的户外活动,练习前一定要做好身体各部位的准备活动,特别是足踝、手腕和肩关节、肘关节一定要活动开。开始时慢速,随着坚持时间的增长,可以逐渐提高跳绳的速度。慢速保持在平均每分钟跳60―70次;较快的速度保持在平均每分钟140一160次。冬天在户外跳绳难免出汗,在停顿下来时,要及时穿上外衣。跳绳不仅是儿童的游戏,还是健身的好方式。健身爱好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日程安排和锻炼时间,参与到集体中去,在其中体会多人跳绳的乐趣。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跳绳减肥多久见效 正确跳绳减肥10分钟就见效

朋友长高的时候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跳绳。跳绳同样也是一种简单的运动减肥。它简单就在于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工具也只是一根跳绳就搞定了。最关键的……详细>>

跳绳10分钟等于慢跑减肥半小时

和朋友、同事一起跳绳一个小时不仅可以帮助你燃烧1300卡路里的热量,而且可以令你的身材更具魅力。目前,英国白领大力追捧一种健康时尚运动—……详细>>

你造吗?跳绳30分钟比跑步瘦得更快

当我们为了减肥瘦身的事而绞尽脑汁的时候不妨停下来看看周围的人都在干什么,好了,编辑要放大招了,你知道么?跳绳30分钟消耗的卡路里居然比跑……详细>>

每天跳三十分钟绳 多久可以减肥

各位对自己身材不够满意的朋友们注意啦,你们都找到了合适的方法减肥了吗?尝试了那么多的方法,你们觉得到底哪一种方法最有效呢?节食、运动、吃……详细>>

跳绳减肥效果好 掌握这4个跳绳技巧事半功倍

跳绳属于很好的有氧运动,同时减肥效果让你意想不到,选择不同的跳绳方式达到的效果也有不同的区别。通过跳绳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帮助分解脂肪,只……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