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正文

减肥如何预防反弹

2009-11-17 10:59: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南京西路魏女士问:我已坚持了几个月减肥,目前效果还不错,但是我害怕稍不注意又要反弹。不知有何办法能控制体重反弹?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内分泌沈稚舟教授答:反弹不仅对减肥无益,而且还有害健康。那么,到底什么是减肥的反弹呢?在减肥中,当减肥者采取节食、运动和药物等诸多办法,使摄入热量减少,消耗热量增加,从而导致人体的能量出现负平衡,消耗体内能源,最终体重得以减轻,从而获得阶段性减重疗效。

  此后,由于执行不力、措施不周、设计不合理以及操作性不强或不易持续等原因,出现体重回升甚至增加,此均称为反弹。减肥时,在一定范围内,当食物摄入量减少时,热量消耗量也随之减少,这是人体的一种自我调节机制,故减重不显著。但当减肥力度进一步加大,则出现人体能量代谢负平衡,开始消耗体内能量。减肥时,人体所需要消耗的能量不足部分,无非来源于糖原、脂肪或蛋白质,体内糖原总量有限,较长期减肥主要以消耗体内脂肪和肌肉为主。至于后两者消耗的比例,视运动参与程度而异。

  研究指出,不参加或几乎不参加运动者,此时脂肪和肌肉消耗比例约为2︰1,即每消耗2份重量的脂肪,相伴随消耗1份重量的肌肉。但若佐以运动,则运动量增加,在消耗的能量中,其脂肪所占的比例增加,而肌肉量消耗减少。减肥的目标,主要是在减重的同时,尽可能消耗脂肪量,使人体的组织构成比合理,重塑良好的形体。譬如同样两个人减肥,一个不喜欢运动,而另一个能执行适度饮食控制及运动方案。她们最后的减肥效果是有区别,尽管都减掉了一定量的体重,但前者减肥的同时“牺牲”了较多肌肉,而后者几乎减的都是脂肪,肌肉“牺牲”很少。

  如果经过数月减肥,前者因执行不力出现反弹,体重又回到原来水平,那么反弹所增加的体重几乎全是脂肪,如此一反弹,总体重虽未见变化,但肌肉减少了2千克,脂肪却增加了2千克,从这个意义上讲,她其实比以前更胖了。如此周而复始,即使体重没有增加,但肌肉量不断减少,脂肪含量越来越多,对健康的害处就显而易见了。因此,减肥要科学进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止减肥之后反弹?怎样减肥才能不反弹?

近日,明星杨紫在参与新浪娱乐的“年度百问”时提出了问题 ——如何防止减肥之后的反弹?可见减肥所有女性关心的问题,而减肥之后出现反弹也是大……详细>>

为什么你的减肥会反弹 减肥后如何防止反弹

想瘦下来或许不难,难的是要维持身材的过程,有些人减肥是减下来了,但是不多久又反弹回去了,为什么减肥这么容易反弹呢?详细>>

针灸减肥防反弹 认准误区是关键

对于肥胖患者,针灸减肥有效率基本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但是任何一种减肥的方法,在减肥成功后都面临着反弹的可能性。针灸相对来说是程度较低的。详细>>

法媒指出节食减肥易反弹 如何成功减肥不反弹

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研究表明,所谓溜溜球效应,即节食减肥后反弹,最终都指向一个自然不可抗的现象:食欲的增加。详细>>

为什么针灸减肥后会反弹?教你3种好方法来预防反弹

针灸能够调节阴阳平衡,通过使用银针来刺激相关的穴位,不仅能调节神经系统,同时也能调节内分泌,对更年期肥胖及产后肥胖有很好的效果。通过针灸……详细>>

  • 刘立刚

  • 李勤

  • 胡葵葵

  • 胡志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