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健康体重贵在吃动平衡

2009-12-09 09:09: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由卫生部、中国记者协会和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共同举办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健康体重·2009)”知识共享会最近走进长沙,吸引了众多当地市民参加。

  据卫生部的资料,我国超重和肥胖发生率正在逐年增加。根据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状况和健康调查提供的数据,我国超重和肥胖发生率达24%,比1992年升高了119%。最令人担心的是,我国经济发展所形成的社会环境,并不利于肥胖的预防。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日益富裕的未来,肥胖将是我们面临的更大威胁。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李可基指出,保持健康体重的关键是吃动平衡。“上楼电梯,出门打的,在家电脑”的现代生活方式是制造肥胖的主要原因。肥胖的“根源”是过多的热量,不论热量来自哪里,如摄入的热量超过燃烧的热量,多余的就会变成体脂从而造成体重增加。然而,把超重和肥胖单纯地归因于某种食物的观点是片面的。他认为,不良饮食习惯、生活方式、遗传和一些心理问题都可能是导致肥胖的诱因,均衡的饮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保持理想体重的关键。

  如何掌握保持健康体重所需的运动量,李可基指出,中国政府推动每天行走1万步,实际上营养学会讲是6000步。但不管走多少步,都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只要适合自己就行。“日行一万步”也具有很大灵活性,家务活动、出行交通、工作活动均可计步数,比如,拖地板8分钟、擦窗户11分钟、站立带孩子15分钟,就相当于1000步所需时间。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田向阳指出,中国儿童肥胖问题更让人担忧。他透露,在我国一些大城市,每5个孩子就有1个超重或肥胖,而且数目还在增加。他建议,老师和家长要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运动习惯,不仅让孩子运动,而且要教给孩子运动的技能,使其能够享受运动的乐趣,主动去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重。

  营养专家建议:控制总热量摄入,注意吃动平衡。这样既能快乐享受美食,同时也可以保持健康体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要保持健康体重?教你5个小妙招保持健康体重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存在着体重过重的现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肥胖症状,太过肥胖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也是很多疾病的重要诱因。所以大家……详细>>

体重指数多少算正常?减肥人士做到这5点能保持健康体重!

体重指数不光可以衡量一个人是否肥胖,更是健康的指标。如果体重指数较低说明体重不足,如果体重指数较高则表示身体肥胖,有更大的健康并发症风险……详细>>

波动的体重更损害健康?科学减肥护心脏?

大家都知道,肥胖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风险因素。但很多人却不了解,短时间内快速变瘦或偏胖对心血管的伤害更大,尤其是对女性来说,可能会诱发心脑血……详细>>

老来瘦等于老来寿?老人健康体重是多少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产生,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也得到了广泛关注,尤其是老年人的体重问题。因为在当今社会,肥胖是健康杀手之一,很多疾病都和……详细>>

看着很瘦为什么体重很重?怎么做能减体重?

俗话说得好:好女不过百,每个女性都希望能够拥有苗条的身材,明明看上去很瘦,但体重很重,这让他们在体重上很吃亏,不必过于担心,选择正确的减……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