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正文

只靠跑步减肥效果不理想

2010-04-28 09:07: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想减肥?跑步吧!这是很多人的观点。不过,“雅虎健康”近日报道称,伦敦大学应用生理学系专家的研究发现,仅靠跑步不一定减肥。研究人员称,跑步只能降低身体中的水分和糖分,暂时减轻体重,在降低体内脂肪方面,则益处不大。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研究室教授陆一帆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跑步到底能不能减肥,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已有争论。在某次“世界肥胖大会”上,一份“慢跑对减肥无用”的报告,引发了此后关于跑步与减肥的诸多研究。研究结果也未达到统一,有研究称,跑步尽管不能直接作用于脂肪,但既然能减少糖分,就能影响体内代谢。由于跑步时全身都在消耗能力,如果同时配合科学的饮食,达到能量的消耗大于摄取,那么无疑是可以减肥的。与之相反,确实也有研究认为,跑步在燃烧脂肪方面几乎没有什么作为,体重的下降是暂时的。

  北京第一健身高级健身教练范芳杰对记者表示,跑步是一种有氧运动,前30分钟消耗的都是水分,此后才开始消耗糖分。它难以提高基础代谢率和肌肉含量,而只有增加肌肉含量,才能代谢脂肪含量,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她认为,因水分和糖分含量高而导致的虚肿肥胖,跑步的减肥效果较明显。但对于多数非此类肥胖,单靠跑步确实难以达到理想的减肥效果。

  范芳杰表示,若想通过跑步达到很好的减肥效果,可同时参加力量训练,并辅以科学的饮食。力量训练的好处在于能对肌肉产生很到位的刺激,增加肌肉含量,消耗脂肪。力量训练一般都需要借助力量器械,哑铃、杠铃等为主。建议想减肥者在做完30—60分钟的力量训练后,立即去跑步,并保证跑步的心率在120以上,时间也以45—60分钟为宜。饮食方面,吃得太多吃得太少都不科学,一定要保证营养均衡、饮食规律,同时注意减少油的摄入。虽然跑步对减肥的作用尚未定论,但专家一致认为,作为一种运动方式,它对于保持人体健康还很有好处的。但跑步对关节的伤害较大,对体重过重或有过关节损伤的人来说,更是如此。所以,跑步时一定要配双合脚的好鞋,同时不能为了减肥而走上极端,超量剧烈运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减肥效果好?跑步牢记这4点减肥效果更佳!

肥胖会给人带来很多的烦恼,不仅买衣服的时候特别困难,而且穿衣服的效果还特别差,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为了避免这些现象……详细>>

跑步减肥效果好?跑步掌握这4个要点事半功倍!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肥胖的人变得越来越多,各种减肥方法因此应运而生,其中跑步减肥则是许多人比较热衷的一种减肥方法,与跑步减肥的相关话题也……详细>>

跑步跑太快没减肥效果? 跑步减肥哪些误区是什么?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选择跑步来进行减肥,而每个人的跑步方式不同,有的喜欢慢跑,有的喜欢快跑,所以所得的减肥效果也不同。可能有很多人认为跑步……详细>>

跑步能瘦肥吗 5个小妙招教你跑步减肥效果翻倍

很多人在减肥时都尽量选择不跑步,认为跑步跑多了会让自己双腿成为名符其实的肌肉腿,大象腿,其实只要使用了正确的方法跑步是能瘦身的,而且快速……详细>>

早晨跑步燃脂效果好?注意这4点,跑步减肥不伤身!

很多人觉得早晨跑步,能得到更好的燃脂效果,体重会快速下降。但很多人在尝试后,发现晨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尤其对于早期困难户来讲是一种……详细>>

  • 胡葵葵

  • 刘立刚

  • 胡志奇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