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有氧运动 > 正文

怎么骑车才减肥?

2010-09-09 08:59:32      家庭医生在线

  据研究显示,对于女性来说,骑车的好处不仅仅局限于强身健体,对保持身材更为有效。

  因此,骑车是一项有效的减肥运动。根据统计,75公斤重的人,每小时以9英里半的速度,骑73英里时,可减少半公斤体重,但必须每天持之以恒。另外,骑车不仅可以减肥,还可使你的肌肉更加结实。藉运动减肥,或边节食边运动的人,身材比只先靠节食减肥的人来得更好,肌肉更结实。

  但是北京体育大学的陆一帆教授提醒说,骑车减肥效果虽好,但姿势一定要正确。身体稍向前倾,两臂尽量伸直,收腹,保持膝盖对着正前方。千万不要双腿向外张,弯腰弓背,这样不但影响锻炼效果,而且易造成运动损伤。也不要过分追求自行车比赛的动作,比赛中,运动员为了追求速度快、阻力小,而尽量弯腰前倾。这不适合我们日常的锻炼。

  另外,骑车主要锻炼腿部力量,集中体现在蹬踏踏板的过程中。正确的蹬踏应该分为踩、拉、提、推4个连贯的动作,脚掌应该先向下踩,小腿再向后收缩回拉,再向上提,最后往前推。不要依靠惯性,而放松了整个动作。骑车锻炼属于有氧运动,如果以减肥为目的,每次的锻炼时间应稍长一些,以半个小时为宜,不要骑得过快;蹬踏要有节奏,不能过于频繁,否则对膝关节伤害较大。刚开始锻炼的人,要先找到适合的频率,研究显示,普通人每分钟的蹬踏频率在60—80次左右。等到适应了,再慢慢加大运动量。

  骑自行车还可进行力量、速度、耐力等多方面的训练:爬坡进行力量训练;平路上,进行速度训练;长时间用慢速骑,可锻炼耐力。但是,在运动前,必须做好准备活动,尤其是膝关节、踝关节和腕关节,最好活动到身体微微出汗再开始运动,以防止受伤。

下一页:四种骑车减肥的方法

${FDPageBreak}

  下面,教给大家四种骑车减肥的方法:

  有氧骑车法--减肥方法:以中速骑车,一般要连续骑行30分钟左右,同时注意加深呼吸,对心肺功能的提高很有好处,对减肥也有特效。

  强度型骑车法--加强心血管系统:首先规定好每次的骑行速度,其次是依据自己的脉搏频率来控制骑速,这样可以有效地锻炼人的心血管系统,是一种很好的减肥方法。

  力量型骑车减肥方法--雕塑双腿:即根据不同的条件用力骑行,如上坡、下坡,这样可有效提高双腿的力量或耐力,还可有效预防大腿骨骼疾患的产生。

  脚心骑车法--按摩穴位:用脚心部位接触踏板,可以起到按摩穴位的作用。具体做法:用一只脚蹬踩自行车前进,每次一只脚蹬车30至50次,是最有效的减肥方法。

  现在很多健身房都有动感单车,这些单车的设计非常适合有氧训练,但一般单车训练室都太小,很多人在以前训练时,房间里很容易缺氧,虽然健身房这样设计是为了提高环境温度,使运动者大量出汗提高减肥功效。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健身球操 拥有平坦腹部

肚子上的赘肉真碍眼,有没有方法是适合懒MM来减肚子收腹的呢?大多数人在减肥的道路上都缺乏坚持精神,可是下面这套减肥操只需要15分钟哦,相……详细>>

时尚低碳的减肥运动

低碳俨然已经成为当下最流行的热词,不仅经济要低碳,生活要低碳,现在就连减肥方法也加入了低碳元素。那什么是低碳健身呢?低碳健身并不复杂。只……详细>>

十种神奇减肥运动 炼就魔鬼身材

1.提高稳定性详细>>

什么运动减肥最快 4种室内减肥运动不出门照样减肥

许多人都知道运动减肥是生活中最健康的一种减肥方法。那么如果没有时间外出减肥,在室内又该如何减肥呢?下面给大家介绍适合室内减肥的几种运动,……详细>>

什么运动减肥最快 4种室内运动燃脂减肥超强效

许多人都知道运动减肥是生活中最健康的一种减肥方法。那么如果没有时间外出减肥,在室内又该如何减肥呢?详细>>

  • 刘立刚

  • 李勤

  • 胡志奇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