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正文

减压的根本在减肥

2010-11-19 10:27: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邵也常(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减压的根本在减肥

  15岁的肖萧在一次学校体检中,被发现血压竟达145/90毫米汞柱。难道一个中学生也患上了高血压?

  实际上,高血压不单只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儿童及青少年也会患上高血压病,而且青少年继发性高血压比成年人更常见。

  儿童及青少年高血压大多起病隐匿,症状不自知或不明显,仅在体检或因其他疾病就医时才被发现。有的病人可出现头痛、头晕、头涨、心悸、后颈疼痛、后枕部搏动感,还有的表现为神经症,症状如失眠、健忘、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耳鸣、情绪易波动或发怒以及神经质等。病程后期,心、脑、肾、肝等器官受到损伤或有并发症出现时,也会出现相应的症状。

  因此,3岁以上儿童就诊时,应常规测量血压。3岁以下儿童在下列情况下应测量血压:既往有早产、低出生体重或其他新生儿期需重症监护疾病的病史;先天性心脏病(已修复或未修复者);反复泌尿系统感染,有血尿或蛋白尿;合并已知的肾脏疾病或泌尿系统畸形,有先天性肾脏疾病家族史;实质性器官移植、恶性病或骨髓移植;应用对血压有影响的药物进行治疗,或有其他伴随高血压的全身疾病;颅内压增高。

  面对儿童及青少年高血压,防止显然胜于治疗。大量资料显示,儿童及青少年高血压与肥胖关系非常密切。有报道称,30%超重儿童有高血压。因此,减肥就成为控制血压的主要手段之一。

  具体为:增加体力活动,减少静坐时间;调整饮食结构,减少钠盐摄入,多食含钾、钙丰富的食物,不吸烟,不喝酒;改变行为方式,培养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的良好适应能力,避免情绪激动及过度紧张、焦虑,特别是考试前,情绪要放松。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减肥必先减压

虽然有些压力对你有好处的,它可以激励你更好地完成任务,但太大的压力会让你发胖。长期的紧张和压力,造成交感神经的持续过度兴奋,导致代谢紊乱……详细>>

为什么要减肥 减肥的本质是什么?

“减肥”这个词应该是我们听到最频繁的词汇之一了,因为不是你正在减肥,就是你的朋友、同学、同事、爱人在减肥。好像一年四季都有人在减肥。那么……详细>>

儿童或青少年肥胖带来诸多问题?控制体重增长势在必行!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我国食物种类和数量越来越丰富,但却会因为饮食不合理、缺乏运动而造成超重和肥胖,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儿童或青少年肥胖。……详细>>

肥胖易致高血压 吃什么减肥又降压呢?

大多数人减肥其实是为了追求外观的美丽,因为很多人觉得肥胖只是外观和体型问题,而实际上肥胖更多的是健康问题,肥胖会带来很多疾病。那么肥胖会……详细>>

增肥容易减肥难 5招帮你成功预防肥胖

现在,社会条件越来越优越,因此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了肥胖问题。这里指的肥胖问题并不是指平常MM们不满意自己的身材而认为的肥胖,而是指有可能影……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