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有氧运动 > 正文

户外登山运动 娱乐不忘减肥

2011-01-19 20:33: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登山属于有氧运动,能使血液中的蛋白增多,增强免疫力,帮助体内的毒素及时排出体外。促进新陈代谢的同时,加快脂肪消耗,因此登山对瘦身塑形有着独特的功效。

  上山前热身

  上山前,要记得热身。因为开始登山锻炼时,不可马上将运动量加大,必须要循序渐进,然后按照一定的呼吸频率,逐渐加大强度,这样就可以避免呼吸频率在运动中发生突变。热身动作要在腰部、膝部、踝部中进行,动作不可进行反复弹震。

  1、腰部:站立,两脚间距略比肩宽,双手抱住一侧腿,背部打直,身体下压。

  2、活动膝关节:屈膝,双手放在膝关节上,顺时针转动,然后逆时针转动。

  3、活动踝关节:站立,重心放在一条腿上,另一条腿脚尖着地,先顺时针后逆时针转动。

  登山的强度

  测试表示,登山时所消耗的脂肪强于别的运动。体重约70公斤的男士,假如以每小时2公里的速度在坡度为70度的山坡上攀登30分钟,他所消耗的能量大约是500千卡,这相当于以每分钟50米的速度在游泳池里游上45分钟,或者相当于在健身房里连续做50分钟枯燥的腹肌练习。如果想加强脂肪塑形效果,最好每周能保持登山3~4次为宜。

${FDPageBreak}

  要特别提醒的是,不是登山强度越大就越好,科学的登山对强度的要求是让心率保持在(220-年龄)×60%至(220-年龄)×80%次/分钟。所以,登山时如感心脏不舒服或太累,请停下来测一下自己的心率。

  下山后放松

  登山之后要及时放松一下肌肉,否则很有可能出现小腿、大腿胀痛或全身疼痛等现象。因为运动过后,或多或少会在体内产生一些副产品———乳酸,使肌肉僵硬酸痛。及时放松肌肉,减脂塑形的效果就更好。放松可针对容易出现酸痛的部位(腰、臀、大小腿)进行,拉伸、放松。每个动作静止拉伸10秒~30秒,两侧交替进行。

  1、腰部两侧:双脚打开大于髋关节,身体向一侧倾斜,双手一上一下在一条直线上,垂直于地面。

  2、臀部:双脚前后分开站立,前腿膝关节打直,后腿膝关节弯曲,重心向后,背部打直,身体夹角呈30度。

  3、腿后腱肌群:双脚前后分开站立,前腿膝关节打直,脚尖勾起,后腿膝关节弯曲,背部打直,以髋关节为中心下压,双手触摸前脚脚尖,尽量让胸部贴近大腿前侧。

  4、大腿前侧:单腿支撑,同侧手扶住同侧脚踝,脚跟尽量贴近臀部,支撑腿弯曲,另一侧手臂向外打开,保持平衡。

  5、小腿:双脚前后分开,前脚找一支撑点,脚尖抬起,脚跟踩在地上,后脚微微离地,身体重心向前,双手保持平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户外登山 甩掉身上脂肪

春季户外运动减肥的最好方法是什么呢?春季是登山的好季节,而且还可以有效的减肥的。随着气温的回暖,携家人或好友,登高远眺、沐浴在春风中,多……详细>>

3大登山减肥小诀窍 健身瘦身两不误

上山前热身详细>>

秋季登山好时节 爬山减肥需注意安全

秋风送爽,正是登高望远的时节。登山属于有氧运动的一种,能使血液中的蛋白增多,增强免疫力,帮助体内的毒素及时排出体外。在促进新陈代谢的同……详细>>

攀岩登山盛行 攀岩要注意哪些地方

现在的极限运动是一种十分富有挑战性的运动,一直以来也都是颇为的受到人们的关注和喜爱,那么你了解攀岩吗?攀岩是一种很健康的活动,可以改善攀……详细>>

健身 周末什么运动最适合你

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