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其它运动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冬季运动减肥 小心伤了身

2011-12-20 09:29:2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运动减肥 小心伤了你的身

  两大要点千万牢记

  要点一:冬天运动预防抽筋

  气温低了,心脏的负荷变大,新陈代谢也变慢 了,身体的柔韧度和伸展度也差很多,所以要做充分的热身运动。具体做法是:先做肌肉拉伸运动,然后再进行轻度的10-15分钟的有氧热身运动,比如跑步 (中低速)、太空漫步机(中低档)、跳绳(缓慢地跳)、有氧单车(缓慢地骑)。轻度热身运动之后,再进行力量练习。如果没经过充分的准备,就容易导致心脏 供血不足,整个肌体缺氧,还有的造成肌肉和韧带拉伤。健身教练潘勇说,在冬天出现的健身状况中,最常见的就是腿部抽筋。

  要点二:冬天出汗注意保暖

  冬天里气温忽高忽低,所以无论是室内运动还是室外运动,都要特别注意衣服的保暖,有的健身场馆室内也并非是恒温的。有的人运动出了汗,就喜欢把衣服一脱,其实这样很容易着凉。冬天健身最好是准备一条大毛巾,既可以擦汗,也可以裹在身上保暖。

  高危人群包括哪些

  冬天健身,有六类人群尤其要注意循序渐进。

  高危人群之一

  长期不运动的人

  有的人长期不运动,但是会觉得,我来健身馆如果不加大运动量,就没有意义。其实这是错的,这样做很可能会给身体造成损伤,要量力而行。

  高危人群之二

  长期坐办公室的人

  长期坐办公室的人,肌肉处于一种僵硬状态,颈椎腰椎和膝关节都容易出现肌肉劳损的问题,有的还有经脉粘连的问题。此外,这些人的关节力量也普遍较差,所以不建议开始就做大重量的力量练习,大运动量只是雪上加霜。

  高危人群之三

  长期开车的人

  现在有车一族越来越多,长期开车的人膝关节和踝关节都比较僵硬,如果拉伸运动做得不够,就可能会拉伤或抽筋。比如有一位做司机的会员,因为长期开车,一只脚已经腿部肌肉萎缩,所以一些运动就不适合他做。

  高危人群之四

  关节出现炎症的人

  比如关节炎,即使已经痊愈了,在冬天做运动也是要特别注意的,一些大重量的力量练习就不合适。

  高危人群之五

  关节受损伤的人

  有一个会员曾经出过车祸,造成关节部位的损伤,好了之后以为没事了,结果健身时又感到不适。如果有过关节损伤的经历,一定要告诉教练,因为有些拉伸动作是不能做的。

  高危人群之六

  产后瘦身的人

  一般来讲,产后半年是开始瘦身的最好时机,但是一定要特别注意运动的内容和强度。一些超负荷的拉伸运动就不适合这类人群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运动减肥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能在寒冬坚持运动瘦身的人,成功减肥的潜力可大了。可是如果不注意运动的方式和方法,不仅在冬天你的运动毫无收获,相反还有可能威胁你的生命健康……详细>>

美女冬季运动减肥注意7要点

冬季天气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畅,肌肉和韧带也比较紧,这时猛一发力,很容易造成肌肉拉伤、韧带撕裂甚至骨折。详细>>

冬季运动减肥3大注意事项 教你如何强身健体又减肥

俗话说“冬季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季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是什么道理呢?因为,冬季健身可以使人体造血机能发生明显变化,血液中的红血球、白……详细>>

运动减肥须知:运动减肥的5个注意事项

通过运动来减肥虽说是最好的方法,但也要掌握好方法,否则会越减越肥,正想运动减肥的你这些健康运动减肥方法及运动后注意事项你一定要知道!详细>>

运动减肥的种类有哪些?运动减肥有哪些好处?

运动减肥作为一种既有效又比较健康的减肥方式,受到许多想要减肥的女性青睐,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使其消耗多余的脂肪,促进新陈代谢,达到减肥……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