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有氧运动 > 正文

走路vs跑步 有氧运动减肥更有效

2012-04-17 10:58:31      家庭医生在线

走路pk跑步 有氧运动减肥更有效

  步行与慢跑的异同

  说起步行与慢跑的区别,想必大家想到的是速度了;但其实最根本的区别是:步行的时候,左右双脚是交替着与地面触碰,而慢跑时则是会有双脚同时瞬间离地的情况。所以,慢跑其实更接近边跳跃边向前的运动。步行给身体带来的负担是体重的1.5倍,而慢跑则是3-4倍。

  那么步行与慢跑的相同点又是什么呢?两者都是燃烧脂肪的有氧运动。只是在相对剧烈的慢跑过程中,呼吸变浅,会更快地变成无氧运动,脂肪燃烧的速度减慢。另一方面,步行却比较难刺激肌肉,但慢跑能充分锻炼肌肉,令心肺功能提高,令体内的基础代谢加速。

  所以,如果发现自己运动时体力还不错的人,可以先从步行来燃烧体内的脂肪,等到身体充分得到舒展后,想进一步提高基础代谢的话,再进行相对剧烈的慢跑运动吧!

  步行与慢跑的对比

  优点:步行运动比较能轻松地展开,即使平时运动不足的人也很容易接受。运动负荷量较高的慢跑运动,当然也是更能使减肥运动进阶。

  缺点:步行运动不适宜过于长期地坚持,因为往往会变成一个无目的的减肥运动,进行到一定的程度时需要转为其他高强度的运动。慢跑运动对足部及腰部的负担较大,这两个部位有伤患的人就要避免了。

  1卡路里的消耗所需,步行为19步,慢跑为10步。而每100卡路里的消耗,需步行26分钟,或慢跑13分钟。

  走路减肥与跑步减肥的所需用品

  轻便、透气性与吸汗性较强的运动衣物,跑步与步行专用的运动鞋,透气性与吸汗性较强,并能保护脚趾与脚后跟的袜子,能遮挡紫外线和灰尘的太阳眼镜,透气的帽子,防晒产品,瓶装水,手表等都是这类运动需要准备的用品。另外,如果想更有效地进行,随身带着步数表,同时还能测量卡路里的消耗量呢!

${FDPageBreak}

走路pk跑步 有氧运动减肥更有效

  步行

  如果想要把步行作为减肥运动的锻炼,姿势是很重要。上身要挺直,面向前方,双臂张开并自然伸直,在摆动时幅度要大,双脚迈出的步幅也尽量拉大,小腿肌肉要收紧。步行对速度没有多大的要求,关键是随着加强,从每日1000步增加到3000步,然后每天坚持步行30分钟。如果无法一口气完成30分钟,分开3次完成效果也是很好的!

  可以选择轻便的运动鞋,只要走着不累就可以。1、鞋头要与脚掌贴紧;2、鞋子不要太紧,脚趾的地方要留5-10毫米的空隙,让脚趾有活动的空间;3、脚幅的部分要很好地贴合;4、鞋后跟要坚固才能保护脚跟,同时有5毫米的空隙。

  慢跑

  慢跑时,同样视线要向前方,上身特别是背部要向后拉紧并收腹。双臂手肘的弯曲也要有意识地紧张起来,切勿放松,用整个脚掌着地。慢跑有一个小技巧,一开始先步行10分钟,跑5分钟,再步行15分钟;等身体慢慢适应后,步行10分钟,慢跑15分钟再步行5分钟;强度加大后可以缩短步行的时间,加长跑步的时间。

  最好选择专业的跑鞋,这样就能减缓给足部和腰部的负担。1、脚掌的部分要贴合,并且带有柔韧性;2、跑鞋的鞋尖都是稍稍翘起的,并与脚趾空5-10毫米;3、脚幅的部分要很好地贴合;4、与脚后跟有5毫米的空隙,鞋后跟稍微加厚,能给脚跟带来安全感。

${FDPageBreak}

走路PK跑步 有氧运动减肥更有效

  步行与慢跑的Q & A

  Q:早上和晚上,什么时候进行比较好呢?

  A:中老年人早上的血压会升高,不建议早上进行锻炼。其他人群在早上或者晚上锻炼都没有问题,但晚上的话要在晚饭前进行,因为在饭后,人体进入睡眠状态,体力会不足,在这个时候运动还会令腹部疼痛。

  Q:热身运动是不是很必要呢?

  A:运动前的热身是防止受伤的关键,能让肌肉放松,体温上升,令身体进入运动模式,10-30分钟的热身运动是最合适不过了。另外,在运动后可以用冰或者水敷在肌肉上,做做整理运动,能减缓翌日的肌肉酸痛、神经疲倦的症状。

  Q:补充水分的时机是?

  A:运动前要先喝一杯水(大概100-200cc),运动时如果觉得口很干,这时喝一两口水能预防脱水症状。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路可以实现减肥吗?走路减肥注意这4点更有效!

大家都清楚,减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仅需要毅力,还需要使用正确的方法。想要达到减肥的目的,想要获得自己梦寐以求的身材,就必须的运动,缺……详细>>

做什么运动减肥最快 4种有氧运动减肥超有效

我们都知道减肥是需要通过一定量运动来辅助实现的。那么生活中有哪些有氧运动适合减肥呢?详细>>

跑步减肥需注意 饮食搭配更有效

很多MM都会尝试跑步减肥。但是,有些MM在跑步后却大吃大喝,结果消耗的热量全都补回来了。但是如果肚子饿了要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向大家带……详细>>

走路居然也能减肥 这种走路方式比跑步还有效

行走被誉为21世纪最好的锻炼方法之一,不但因为它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而且行走速度可快可慢,从而达到不同的健身效果。很多人都在为减肥犯愁……详细>>

有氧运动减肥 有氧运动6部曲轻松瘦全身

几乎没有女生会觉得自己太瘦了需要长胖,没有最瘦只有更瘦,女生们为了追求身材对自己也很苛刻,但是对身体健康就不好了哦,减肥达人推荐减肥方法……详细>>

  • 李勤

  • 刘立刚

  • 胡志奇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