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盲目减肥前:破译操纵体重的激素密码

2010-10-11 09:07: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盲目减肥前:先破译操纵体重的激素密码

      完美的体形,几乎是所有女性一生的追求,而通过节食的方法来减重,更是因为其看起来简便易行而深入很多女性的骨髓。我猜,你也曾尝试过五花八门的瘦身食谱吧!这些食谱中的绝大多数,都是以限制卡路里的摄入作为基本原理和依据的。但在尝试的过程中,你是否发现了一个令人沮丧的现象:不管是哪种瘦身食谱,似乎都不能让你一直瘦下去;而且不管你的意志力多坚强,好像都很难将其一直坚持下去……

盲目减肥前:先破译操纵体重的激素密码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并非过多的卡路里让我们体重增加,而是过多的胰岛素让身体囤积脂肪。胰岛素,是我们体内一种关键的激素,它由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类食物激发。这些食物有不同的血糖指数(GI),通常血糖指数越高,就需要越多的胰岛素来降低血糖,囤积的脂肪也就越多。也就是说,哪怕摄入同样卡路里的食物,因为食物本身血糖指数的不同,体重增加的幅度也是不同的。

${FDPageBreak}

盲目减肥前:先破译操纵体重的激素密码

  具体点儿说,食物的血糖指数可以划分为低、中、高三个类别。5.5以下的为低血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以淀粉及糖分含量少的水果、蔬菜类为主,为最好的碳水化合物来源),5.5-7.5之间的为中等血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而7.5以上为高血糖指数碳水化合物。我们的食物中应该80%以上的碳水化合物来自低至中等血糖指数的食物,而剩下的20%才可选择高血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食物,这样可以帮助身体有效地控制胰岛素水平,提升代谢功能,并让体重一直维持在理想范围之内。而一些严重超重的人,甚至可以在短期内杜绝中高血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类食物,缓解胰岛素升高导致的增重问题。

盲目减肥前:先破译操纵体重的激素密码

  我的朋友Cathy就曾经被胰岛素过量而困扰。身高1.63米的她,体重已高达77公斤。我要求她剔除日常食谱中的面包、薯条、汉堡等高血糖指数碳水化合物食物,代之以新鲜的蔬菜水果及坚果类食物。这以后,她的体重迅速降低,各项指标回归正常,一直以来的疲劳现象也消失无踪!

  卡路里是控制体重必须考虑的因素,但不是惟一因素。首先将你摄入食物的血糖指数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再考虑必需的卡路里摄入量。相信不用太久,你也不仅能拥有让人侧目的曲线,更能拥有充满活力与健康的生活!

${FDPageBreak}

盲目减肥前:先破译操纵体重的激素密码

  常见食物血糖指数对比

  低血糖指数

  绿叶蔬菜,豆类及其他淀粉含量少的蔬菜

  樱桃、柚子、葡萄柚、苹果、梨、樱桃、李子、猕猴桃等

盲目减肥前:先破译操纵体重的激素密码

  中等血糖指数

  土豆、芋艿、南瓜、山芋、山药、胡萝卜等

  橘子、菠萝、木瓜、芒果、葡萄、西瓜等

  黑麦面包

盲目减肥前:先破译操纵体重的激素密码

  高血糖指数

  米饭、面条、馒头等

  燕麦片、玉米片等

  精白粉面包、饼干等

  黄颖博士

  Chanel Huang MD, DC

  美国抗衰老医学协会专家。美国莱芙大学营养学学士、神经骨科博士及安第卡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美国营养及饮食学会会员,美国预防协会会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盲目减肥的危害有哪些?怎么正确减肥?

减肥计划要因人而异的制订,千万不可盲目减肥,否则不但达不到效果,还可能让自己的身体受到伤害。需要减肥的朋友应该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减肥不……详细>>

为何暴瘦人群激增? 专家:盲目减肥是主因

现代,大部分人都倾向于骨感美。因此,不少女生为了“骨感”二字,可谓出尽法宝,甚至无所不用其极。在女生的眼中,没有最瘦,只有更瘦。或许正是……详细>>

盲目节食减肥易导致脱发

MM们在想到要减肥的时候第一时间都会想到节食减肥,认为自己少吃一点就能快速降低体重了,这其实是非常不科学的。盲目的节食减肥只会让你流失……详细>>

盲目减肥没用 5个微运动让你轻松瘦身

想要减肥,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很重要。早睡早起,遵守时间规划,早餐吃好晚餐吃早。切忌盲目减肥。还在为减肥不成功而无限苦恼么?NO!看看这些……详细>>

盲目减肥会让女人月经异常

研究表明,当一个女性在短期内丧失10%~15%的体重(即她身体脂肪的1/3左右)时,就会发生月经紊乱或闭经。 详细>>

  • 刘立刚

  • 胡葵葵

  • 胡志奇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