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中医告诉你为啥产后肥胖?

2010-12-03 04:05: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医告诉你 为啥产后肥胖,如何减重?

  产后肥胖以腹部肥胖最多,才生完一个小孩,腰围不但大上好几吋,腹部的脂肪也多出一大圈。尤其在产后三个月中,最为明显!

  产后为何会腹部肥胖?以中医的观点来看,最大的原因就是宗筋松弛。宗筋,为全身筋之所主。内经说:“肝,之合筋也。其充在筋,以生血气”。肝经,经过阴器而抵小腹,肝血发泄于此,而有阴毛。腹部两旁都属肝经,肝虚则腹肿,也就是腹部肥胖。

  女人在怀胎十月的过程中,腹腔必需承受很大的重量。肝虚,则筋膜无力。所以,在生完小孩之后,整个腹部会像没有弹性的橡皮筋。非但腹肿,连带的子宫、阴道,都会失去原有的紧实与弹性。 此类病人会比较偏向体力差、容易疲劳、眼睛容易干涩、怕光、情绪不稳、容易发脾气、头晕、指甲枯、小腹胀等,也就是现代医学中所谓的产后荷尔蒙恢复的过渡时期。

  当然产后肥胖形成原因除了以上的原因之外,有些原因也和体质非常有关系。

  1、水湿型肥胖:

  体质和水的代谢有关,您可以试着拍拍自己肚脐一下的小腹,看看是不是有“咚咚咚”拍打肚子的声音,而且平常下半身特别容易肿,特别重,这种就是属于体湿型肥胖。此种体内水分无法适当的排除、身体无法完全代谢身体的废水,时间久了,容易体质变虚寒,五脏循环功能不良,脂肪就屯积在腹部了。所以此种体质者要减少吃生冷、冰品、配合运动多出些汗,使身体的基本代谢率增加,排出不要的废水!

  2、气虚型肥胖:

  此种体质,一般表现为腹部肌肉松弛,无法支撑内脏,造成肠胃下垂,形成小腹。此类患者常很容易疲累、皮肤干燥、显得憔悴,其它地方可能都不胖,就是小腹下垂往外凸,此类患者建议要多注意生活作息,也要适量的运动,并按摩穴位,再请中医师开一些补元气的调理药方配合,如四君子汤、四神汤。

  3、便秘:

  长期的便秘让肠胃失去原有的功能,便便堆积在肚里,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小腹婆啦!这种小肚通常是硬硬的、又往上突出。解决方法除了每日适量的运动增加肠蠕动外,也要多吃蔬菜水果和优酪乳!

  4、生活习惯:

  弯腰、驼背、一吃饱饭后就马上坐在椅子上看电视,时间久了,小腹就跑出来了!这种生活上的习惯不佳,就要自己提醒自己,饭后去公园散个步吧!

${FDPageBreak}

中医告诉你 为啥产后肥胖,如何减重?

  要消除产后所引起的腹部肥胖,要注重腹部的运动与穴道指压按摩,最好能配合茶饮或中药的调理来彻底的疏通肝经,才能根本的解决问题。

  一、腹部按摩要注意下列事项:

  1.饭后一小时后才能进行指压,以以免影响消化。

  2.按摩腹部时间,以不超过二十分钟为宜,腹部按摩的方向,以顺时钟方向按摩,由右往左方向按摩,可先在腹部擦上减肥霜或减肥香精油,再双手合掌顺势按摩,才不会挫伤肌肤。 按摩以两百下开始增加,每天早晚或有空时可做腹部按摩,不但可以消除腹部的肥胖,还可以活络腹部的器官,兼具养生、袪病的功效。

  3.月经期间、腹泻时停用。

  二、腹部按摩方法:

  a.平躺在床上时,用食指指压肚脐上一指的位置水分穴,有助于排除体内多余的水分,避免水肿,及帮助肠胃蠕动、锻炼腹肌。

  b.再拿捏肚脐两旁各一指的位置天枢穴

  c. 再拿捏 肚脐下方四横指幅的位置关元穴。

  以上几个穴道都有帮助消化、排气、排水、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排便,当然更有消除小腹赘肉的作用。

  三、食物取向:

  产后腹部肥胖,在食物方面宜多摄取富含维生素B群,以帮助脂肪燃烧,提高肝脏的代谢率。维生素B群不但可以强化肝脏功能,消除因肝虚,所引獉_的肿胀。还可以减轻头晕、目眩,眼睛干涩、视物模糊,脸色黯淡,口唇淡白,指甲干枯,月经量少等症状。

  食物中,肝脏是维生素B群的宝库,全谷类、酵母、酸酪、小麦胚芽、豆类、牛奶、肉类等,也都是重要的维生素B群来源。

${FDPageBreak}

中医告诉你 为啥产后肥胖,如何减重?

  四、产后减重茶饮:

  1、瘦身茶

  【材料】黄耆三钱、茯苓四钱、纡、洛神茶五朵、清水1000cc、代糖适量

  【做法】 将药材洗净后放入茶壶中,水煮开后冲入茶壶中煮五分钟后至出味成红色即可加入适量代糖,或放凉后过滤取汁,放入冷藏室冰一下,凉凉的喝更可口,也就是夏日的清凉、增强免疫力兼瘦身的清暑凉饮!

  【服法】饭后饮用。

  【不宜】月经期间宜减量。

  2、清秀茶

  【材料】粉紫色玫瑰五朵、桑叶一钱、新鲜薄荷五片、清水500cc

  【做法】药材快速洗净后,以沸水将茶杯烫过,将药材放入杯中,冲入沸水焖五分钟至出味即可。

  【服法】饭后饮用。

  【不宜】肠胃虚寒者,容易腹泻、腹胀者宜减量。

  3、活力饮

  【材料】绿茶五克、何首乌、丹参各三钱、水2000cc

  【做法】 将药材洗净后放入茶壶中,水煮开后冲入茶壶中煮五分钟后至出味,稍放温约八十度时,再放入绿茶后,即可饮用。

  【服法】吃饭前后当茶饮用

  【不宜】腹泻者禁用

  除此之外,适当摄取一些利水的食物如:

  1.黑豆汤:【做法】将黑豆洗净,加水煮熟后,吃汤即可。

  2.红豆汤:【做法】将红豆洗净,加水煮熟后,吃汤即可。

  3.绿豆汤:【做法】将绿豆洗净,加水煮熟后,吃汤即可。

  4.冬瓜汤:【做法】将冬瓜加水,嫩姜切丝,煮熟后加少许盐即可。(不可加味素或糖)。

  5.玉米须汤:【做法】将整株玉米,须须不可去除。整株玉米切段煮汤,加少许盐。喝汤与吃玉米粒即可。

  6.薏仁与小米:【做法】将薏仁、小米洗净,加水煮熟后不加调味料。

  以上菜单长期食用,不但可以减肥,更有预防肥胖的功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肥胖怎么办?激素肥胖怎么瘦下来?

产后肥胖属于因妊娠造成丘脑下部功能紊乱,导致体质脂肪代谢出现异常而引起身体发胖的症状,在临床上又把这种情况叫做生育性肥胖,是十分常见的产……详细>>

中医专家告诉你 你属于哪种肥胖?

一直努力减肥,却收效甚微。有没有想过是自己的减肥方法出了问题。中医专家告诉你,不同类型的肥胖需要对症下药,才能安全有效地瘦身。详细>>

为什么产后容易肥胖?送你2招帮助恢复身材

大部分女性生完孩子之后会出现身体肥胖,产后6个月是减肥的好时机,此时不需要为孩子而暴饮暴食而且荷尔蒙会恢复到原本的状态,新陈代谢恢复正常……详细>>

产后体重急速上升?产后肥胖该怎么办

产后减肥指女性在生产过后进行的一种行为,因为在怀孕期间会补充大量的营养来满足胎儿所需要的营养,因此在怀孕期间,饮食结构是不平衡的。也就是……详细>>

产后容易发胖的4大原因 预防产后肥胖有妙招

产后发胖是大部分妈妈最恼火的问题。但是眼看着自己胖的不成样子却不能采取控制饮食的方法来阻止体重的飙升。因为妈妈们要保证宝宝每天所需要的营……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