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中药减肥效果惊人你知多少

2012-03-31 09:15:14      家庭医生在线

  一、和胃消脂法

  形体肥胖,大多由于甘肥太过,油脂粘腻先壅于胃,往往脘腹饱胀,嗳腐吞酸,口味秽浊,舌苔腻。及早运用山楂、大麦芽、莱菔子等药以和胃助消化,甚为应手。本草书对这些药早已有消除脂垢的记载。

  传统有焦三仙、保和丸等方,尤以中医儿科作为常用药物。市售之山楂果、山楂糕、山楂包香甜可口,可随身携带,服用方便。鲜莱菔生吃、炒吃均甚清口,可算是降脂减肥最简便的食物疗法。

  二、利尿渗湿法

  中医学认为:湿盛生痰,水湿代谢失常易与血液相混,清浊不分,血脂升高。采用利尿渗湿法降脂减肥是一种最平稳的方法。有一病人患肥胖型高血压,嘱其天天吃冬瓜粥,一日三餐不要间断。

  冬瓜有利水作用,并有”瘦人忌”的记载。该患者吃冬瓜粥以后,每天小便增多,日5~6次。一个月以后,体重减轻5千克,血压也平稳,感到很高兴。冬瓜子与冬瓜皮俱可煎汤常服。正好废物利用。泽泻为利尿渗湿的常用药,近人研究也有降脂作用。茶树根、玉米须都有利尿之功,俱可作降脂药用。

  三、泻下通便法

  肥胖之人,体质大多强壮结实,如有大便秘结者,须用泻下通便法以排泄脂垢邪浊。

  常用药物为:大黄是一味泻下通便的主要药,降脂减肥之功甚速。虎杖一药既可泻下,又能行瘀,仅次于大黄。何首乌能养血润肠,肥胖之人而兼血虚肠燥大便秘结者,可常服之。市售之首乌包即此一药制成,不但能降血脂,还能乌须黑发,亦有抗老防衰之功。

  这些中草药的秘方就是根据一个人的身体体质所配好的,也是平日里最经常见的中药减肥方法!这些中药一般的减肥原理就是通过自身的调理,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达到一个减肥瘦身的目的!

(责任编辑:郎成林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减肥效果怎么样?纯中药减肥肚脐贴有效吗?

中药减肥是中医减肥疗法的一种类型,是指通过中药材进行内服外用而达到减肥效果的一种方法。有很多中药材以及配伍的方剂都有减肥的效果,目前比较……详细>>

中药减肥粥有哪些?4款中药减肥粥效果好

众所周知肥胖会给身体带来一系列的疾病,比如高血脂、高血压、关节炎等,除了进行有氧运动之外,可以选择中药减肥的方法,安全无毒,能够让你快速……详细>>

穴位按摩+中药减肥茶 减肥效果佳

喝了这么多减肥茶依然无济于事?不妨试一下以下介绍的中药减肥茶,配搭穴位按摩可以提高新陈代谢,消除水肿,轻轻松松甩掉身上肥油。详细>>

中心型肥胖怎样治疗?中药减肥效果怎么样?

中心型肥胖是肥胖的一种类型,主要也就是腹部肥胖最为明显,被人常常称为将军肚,这种肥胖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肥胖的区域有较多的内脏器官,这样也……详细>>

不同肥胖体质如何减肥?中药减肥效果好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医一直流传着,中医治疗疾病效果显著,而且对身体没有任何的毒副作用。就拿减肥来说中医会根据患者的体质和原因来选择中……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