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局部 > 瘦脸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有4种人不能打“瘦脸针”

2011-07-02 09:05:31      家庭医生在线

有4种人不能打“瘦脸针”

  ●局部注射肉毒素适用于早期、中期面上1/3的皱纹,但对于较深的皱纹或高龄严重皱纹则不适用

  ●孕妇或哺乳期妇女、有青霉素过敏史和局部感染的病人等不适宜注射肉毒素

  台湾明星大S的《美容大王2》里曾提到过,“打肉毒杆菌,能让肌肉变得紧实,进而改善你的脸型。不仅女明星爱打肉毒杆菌,很多男明星也公开承认自己打过肉毒杆菌。”的确,好多明星、主持人为了追求上镜的效果,纷纷瘦身瘦脸,而对于他们来说,瘦脸见效最快的莫过于打瘦脸针,也就是注射肉毒素。明星们的“以身试法”,并且效果不错,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追求这种昂贵的瘦脸方法。肉毒素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可以瘦脸?什么人可以注射,而哪些人又不能注射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特需医疗部主任马继光主任医师。

  明星们打的“瘦脸针”,其实是一种叫肉毒杆菌毒素(简称“肉毒素”)的东西,它是梭状芽孢杆菌属的肉毒杆菌在厌氧条件下产生的一种生物毒素较强的高分子蛋白神经毒素。肉毒素具有对胆碱能神经的阻断作用,所以神经内科、眼科常用肉毒素来治疗眼睑痉挛、面肌痉挛、多汗症、斜颈等。1986年,加拿大Carruther夫妇在用肉毒素治疗眼睑痉挛时,意外地发现了其良好的除皱效果。随后,他们相继用肉毒素对额纹、眉间纹、鱼尾纹进行了治疗,经过了一系列尝试后,于1992年首先做了肉毒素治疗皱纹的临床报道。作为一种肌肉注射药,A型肉毒素没有显著的副作用,而且比传统的手术方法具有更多的优点。

  肉毒素可用来除皱

  肉毒素能够用在美容方面进行治疗应用。这几年的临床治疗中,我们认为对于面部早期动力性皱纹,局部注射肉毒素3~14天后,皱纹可逐渐舒展和消失,通常可以维持4~10月。通常除皱的肉毒素用量为25~50u,属于微小剂量。而且毒素注入肌肉后选择性高,高亲和力地结合在神经末梢,几乎无多余的毒素进入血液或脑脊液,故极少产生毒副作用。

  局部注射A型肉毒素适用于早期、中期面上1/3的皱纹,如抬头纹、鱼尾纹、眉间纹,以及颏下、前颈部等动力性皱纹等。这些皱纹是由于肌肉的运动产生的,可以用手指将其展平。然而对于体位性皱纹及重力性皱纹,肉毒素的治疗效果差或无效。对于那些皮肤较厚、油性、皱纹较深的患者,以及高龄严重皱纹的患者肉毒素的治疗效果也很差,这些皱纹必须通过手术治疗才能得到根本的改善。

  术前应该做什么?

  A型肉毒素治疗嚼肌肥大是近年来西方部分学者针对咬肌病理性肥大所报道的新方法。由于病例数很少,在临床应用中应该严格掌握适应症。A型肉毒素治疗后脸型的改变多为面部肌肉组织的“消瘦”的变化,更不会改变下颌角区域侧面的轮廓或线条,与将“方脸形”塑造为“瓜子脸”的现代东方女性美容整形外科的原则仍有相当的差距。所以在治疗每一个病人之前,必须对病人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如果是单纯的嚼肌肥大可以仅采用肉毒素的治疗,同时可以辅助面部脂肪抽吸达到更好的美容效果。

 

${FDPageBreak}

 

有4种人不能打“瘦脸针”

  术后应警惕并发症

  注射肉毒素后应注意以下五点:

  1.注射后1小时内尽量皱眉、微笑或做咀嚼动作,因为,肉毒素会优先和活动的肌肉结合,这样有利于肉毒素的扩散。

  2.眼周皱纹注射后避免局部按摩,这样可以防止药液进入眼眶内,而造成眼肌麻痹。

  3.氨基甙类的药物会加强毒素的作用,所以术后禁用此类药物。

  4.每次的注射量不宜过多。

  5.如果效果不理想,半月至一月内可以追加注射一定量的药物。

  警惕并发症:1.少数人有一过性轻微的头痛、麻木。2.术中如果弄破血管会形成局部的血肿或淤斑。3.注射抬头纹不当时,可以导致上睑下垂或眉下垂。但是下垂轻微,2~3周后可以恢复。4.注射鱼尾纹剂量过大时,可以导致眼睑闭合不全。如果注射太靠近睑缘,毒素向眼外肌扩散,可发生复视。5.肉毒素为免疫源性蛋白,注入体内可产生抗体,所以如果大剂量、反复注射可引起身体免疫复合物疾病。6.极少数人可发生过敏性休克,所以应备用1/1000的肾上腺素。7.手术后局部肌肉剧烈运动,可能导致皱纹复发或下颌嚼肌复发的时间提前。

  哺乳期妇女不宜注射

  哪些人不适宜注射肉毒素呢?

  A型肉毒素没有明确的禁忌症,但基于A型肉毒素可选择性地作用于外周胆碱能运动神经末梢的神经-肌肉接触点,阻碍钙离子激发乙酰胆碱囊泡的外排,抑制突触前膜乙酰胆碱的释放,使肌肉组织失去神经支配,从而产生废用性麻痹进而渐进性萎缩的原理,国内外厂家均建议不用于孕妇或哺乳期妇女、有青霉素过敏史和局部感染的病人、患有严重的心肺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严重的血液病病人,慎用于脊髓性肌肉萎缩和重症肌无力和Lambert-Eaton综合征或者有先天性上睑下垂者,以及对本治疗抱有不现实的过高期望者。

  肉毒素作为一种神经阻断剂,其操作简单、疗效显著,在临床中已经被广泛应用。但是肉毒素为剧毒药品,必须严格管理,规范使用。实验表明,大剂量(lOOu以上)的肉毒素注射和最初注射4周后追加剂量都有促抗体IgG产生的作用。比如:治疗颈部肌肉痉挛有5~30名患者产生抗药性等。同时肉毒素注射效果受毒素的剂型、剂量、储存方式、操作时是否到位、注射位点、层次、深度、注射量、手法,以及皱纹的性质、程度及个体差异的影响。

  总之,肉毒素局部注射治疗早期面部动力性皱纹以及局部肌肉肥大,已经作为一个成熟的技术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但是在进行该项技术的治疗时,必须寻求正规的专业医院,同时医生必须要严格掌握好适应症及正确的操作规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美容效果。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瘦脸针注意事项

时下瘦脸针俨然已成微型整形项目的热门,不少美女们萌生了通过瘦脸针来拥有小巧的脸庞的想法。但是对于瘦脸针,大家了解有多少呢?现在小编来讲解……详细>>

关于瘦脸针要清楚4大问题 瘦脸针并不是万能的

拥有精致的小V脸是每个爱美女性的追求和梦想,有些美眉为了瘦脸可以不惜任何方法,甚至到美容院去打瘦脸针。正因为如此,打瘦脸针成为爱美女性的……详细>>

如何做才能瘦脸? 打瘦脸针效果不错!

拥有一个完美的脸型,相信是广大爱美女性朋友所追求的。瓜子脸、鹅蛋脸这两种脸型被称为全球女性最受欢迎、最美的两种脸型。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详细>>

快速有效瘦脸针 告诉你瘦脸针5大优势

瘦脸针是目前非常流行的一种瘦脸方法,它可以让你的婴儿肥大脸变成一张精致清秀的瓜子脸。注射瘦脸针因为不需要开刀,受到了很多求美者的热捧。那……详细>>

未成年人可以打瘦脸针吗?

当今瘦脸也是一种时尚,所以有些没有毕业的学生或者是未成年人也想要打瘦脸针。理论上未成年是可以打,但是专家还是建议你成年之后再来注射。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