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有氧运动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秋天还能游泳减肥 爱游泳不爱“游泳肩”

2012-10-11 08:41:47    作者:《家庭医生》子悠  家庭医生在线

  小雯曾一度沉浸于做新妈妈的快乐中——宝宝顺利出生,又白又胖,聪明乖巧,可爱极了。可最近她却愁绪满腹——产后一年,她仍然无法恢复从前的魔鬼身材,脸庞、大腿、小肚子比以前足足粗了一圈。最可气的是,前几天去参加一个同学会,好多同学在会上居然没有认出她。小雯下定决心要减肥。

  听说游泳是最好的塑身运动,小雯就去办了一张游泳俱乐部的健身卡。游了几次后,感觉还真不错。为了尽快恢复苗条身段,她增加了锻炼的次数。有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去泳池,每次游2~3个小时,坚持了一个星期就感觉肩膀酸痛。开始以为是运动疲劳,休息了几天也没有好转,就去咨询了运动医学专家。

  游泳运动,六大好处

  专家首先肯定了小雯希望通过游泳来减肥塑身的做法,还说游泳是所有体育运动项目中对身体各部位锻炼最为全面的运动。经常进行游泳锻炼,可以消除体内多余的脂肪,有利于保持人体健美。具体而言,游泳有六大好处:

  一、游泳可增强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提高耐寒及抗病能力,使人体肌肉富有弹性,体形健美。

  二、游泳时水的拍打、振动对身体能起一种很好的按摩作用。

  三、水的低温是一种自然的冷水浴,水的压力对胸部是很好的锻炼。

  四、游泳时须全身肌肉、骨骼、关节活动起来,故能增强心、肺、肌肉及骨骼的功能,尤其对增强腰背肌肉群的力量,预防及治疗腰肌劳损、腰背疼痛等,有明显作用。

  五、游泳还能增强人体四肢的肌力,改善关节功能,改善肺组织的弹性,增加膈的活动度,从而提高呼吸功能。

  六、由于人体在水中活动时散热比陆上快得多,故游泳时消耗的能量比陆上运动多。

  专家提醒:肩部肌肉弱、运动不当的女性或老年游泳爱好者,常由于准备活动不足、动作不规范、肩部负荷过重、动作过快过猛而产生“游泳肩”。

  方法不当,肩很受伤

  游泳肩,在医学上称为肩袖损伤。

  肩袖是包裹肩关节的一圈短小肌肉,它支配肩关节各方向的活动。当肩关节动作幅度过大或肩部反复超常范围活动,冈上肌肌腱与肩峰、喙肩韧带不断摩擦,就产生韧带与肌腱的损伤。中老年人由于生理上的退化(冈上肌肌腱退行性变),肩袖很容易因轻微外伤而撕裂。

  游泳时肩部始终处于反复动作和剧烈动作之中,手臂在划水时,肩关节必须充分打开和转动,这就加重了本身薄弱的肩关节的负担。此时如不调整动作和训练负荷,就会使肩袖肌肉超负荷运动,造成游泳肩。

  游泳肩常表现为肩部肌肉酸痛,继续运动会加重疼痛,一旦由于肌腱或韧带与骨摩擦出现炎症反应时,肩部向上方活动时会感到深处疼痛,尤其在推水阶段,提肩移臂(仰泳)、提肘移臂(自由泳、蝶泳)时疼痛加剧。

  治疗不难,分期对症

  游泳肩的治疗不难,但反复摩擦劳损导致的游泳肩,疼痛反复发作,不易痊愈,这也是影响专业运动员成绩的主要原因。

  损伤初期,可用冰块局部冷敷24小时,以减轻炎症。

  24小时后可局部热敷以减轻疼痛并有消肿作用。此外,服用一些消炎止痛药物,可减少痛感和减轻炎症,如扶他林或西乐葆。

  损伤中期,休息时仍有疼痛,但不影响肩部活动,这时可采用针灸、理疗、推拿,尽量减轻肩部肌肉的负担。

  损伤后期,转为慢性表现,这类情况多见于专业运动员,表现为反复发作的疼痛,肩周一触即痛,尤以晚间为甚。此时要停止训练,理疗、口服抗炎止痛药、肩峰下局部封闭注射能“治标”——解决局部疼痛问题。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减肥快吗?游泳减肥一周游几次?

又到了炎炎夏日,穿的越来越清凉,身上的赘肉便无所遁形,不得不把减肥大计提上日程。说到夏天最减肥的运动,游泳绝对榜上有名,又解暑又减肥。那……详细>>

游泳减肥效果好吗? 游泳减肥要注意什么

夏天一到,游泳又成备受欢迎的减肥项目,游泳的确可以让人身心舒畅。但是游泳减肥的效果好吗?游泳减肥还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游泳能减肥吗 盘点游泳减肥带来的好处

夏天快到了,很多人都会到海滩或者是到游泳池去游泳健身。当然,游泳也有助于减肥哦,可是,有很多人还是不怎么理解为什么游泳能减肥,游泳减肥的……详细>>

游泳减肥效果好吗? 游泳减肥的最佳时间介绍

减肥是女性永远都撇不开的话题,夏季减肥方法有很多,其中最凉爽、最受欢迎的就是游泳减肥了。这是一种全身性运动,游泳时人的新陈代谢速度加快,……详细>>

游泳减肥有哪些泳姿呢? 游泳减肥该注意什么

游泳是一种大量消耗能量的运动方式,坚持游泳是一种有效的减肥方式。游泳能够运动到全身,是当今很热门的运动之一。那么当我们选择用游泳减肥的时……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