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营养知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甭管喝什么水 正确喝水才减肥

2013-01-09 06:23:42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认为,控制饮水可以减肥。其实,减少水分摄入,使人体内水分入不敷出,只会使人体发生奇妙的代偿机能,即缺什么,储什么,形成体内水储留。水储留,当然体重就增加了,并给全身各系统脏器功能带来不利影响,只有妨碍减肥。

  事实上,适量摄入水分是减轻体重的关键。因为人体没有水分的参与,脂肪的分解就不能正常进行。另外,体内水分减少,肾脏功能就不能达到正常发挥,处理体内毒物的任务就会落在肝脏上。而肝脏另一功能是参与体内能量代谢,当体内水分少时,肝脏分解脂肪的功能就会受到影响,这样势必对减肥不利。

  当然,饮水也不是越多越好,一般每人每天掌握在2.2升~2.7升为度。一般讲,早上起床后空腹喝一杯,上午喝二杯,下午晚上喝3~4杯。喝水要少量多次为宜。吃肉多时,应多喝点水;锻炼强度大时也应多喝点水;汗出得多或淋浴后也应多喝点水,这样有利健康。

  喝水行程表

  AM 6:30 清早喝水减肚腩

  经过一整夜的睡眠,身体开始缺水,起床之际先喝杯250CC的水,白水、淡蜂蜜水或者添加了纤维素的水都行,能够加速肠胃的蠕动,可帮助肾脏及肝脏解毒。别马上吃早餐,等待半小时让水融入每个细胞,进行新陈代谢后,再进食!(非常重要!身体排污靠它!把前一夜体内的垃圾、代谢物排出体外,减少小肚腩出现的机会。)

  AM 8:30

  清晨从起床到办公室的过程,时间总是特别紧凑,情绪也较紧张,身体无形中会出现脱水现象,所以到了办公室后,先别急着泡咖啡,给自己一杯至少250CC的水!

  AM 11:00

  在冷气房里工作一段时间后,一定得趁起身动动的时候,再给自己一天里的第三杯水,补充流失的水分,有助于放松紧张的工作情绪!

  AM 12:00 餐前喝水减胃口

  很多人都算不上肥胖,但是吃过饭后就会看见一个鼓囊囊的胃口凸出来,这是最标准的Babyfat,即便是没吃饭,这个小胃口也需要吸气才能掩盖。那么最好餐前喝杯水,能够减轻饥饿感,减少食物的摄入量,时间长了胃口也就小了。同时也可以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加速新陈代谢。

  AM 12:50

  用完午餐半小时后,喝一些水,取代让你发胖的人工饮料,可以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不仅对健康有益,也能助你维持身材。

  PM 3:00 下午喝水减赘肉

  肥胖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就是赘肉,这是因为久坐、高热量食品造成的,而下午茶时分,正是人觉得疲惫、倦怠的时候,而此时更是因为情绪而摄入不必要热量的脆弱时间段儿,当然代价就是赘肉。以一杯健康矿泉水代替午茶与咖啡等提神饮料吧!喝上一大杯水,除了补充在冷气房里流失的水份之外,还能帮助头脑清醒。喝一杯花草茶来驱散这种因为情绪而想吃东西的欲望,同时花草的气味还能降低食欲,也算是为只吃七分饱的晚饭打下了埋伏。

  推荐花茶:

  洛神花--解毒、利尿、去浮肿,促进胆汁分泌来分解体内多余脂肪。口感酸酸的,冷、热饮都可以。

  陈皮--可以帮助消化、排除胃气,还可减少腹部脂肪堆积(许多中医减肥配方中都有它,陈皮性温,和决明子、荷叶等性平、微寒的配在一起效果更好)。

  茴香--可以利尿、发汗,清除皮下脂肪中的废物,防止肥胖(这个不是我们吃茴香饺子的那个茴香,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甜茴香”,喝的是它的种子)。

  迭香--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抑制肥胖(它的功效很多,是一味很好的花草茶)。

  玫瑰花--美容养颜瘦身的佳品,能活血化瘀,调整内分泌。

  决明子--促进胃肠蠕动,清除体内宿便,降低血脂、血压。

  PM 5:30

  下班离开办公室前,再喝一杯水。

  想要运用喝水减重的,可以多喝几杯,增加饱足感,待会吃晚餐时,自然不会暴饮暴食。

  PM 10:00

  睡前一至半小时再喝上一杯水,目标达成!

  今天已摄取2000CC水量了。

  不过别一口气喝太多,以免晚上得上洗手间影响睡眠品质。

  小编提示:

  每天多喝水有利于排毒减肥,然而过量饮水也会危害健康。正常人每天平均耗水量为2000-2500毫升,体内物质氧化可生水300毫升,故每日应补充水分2200毫升,包括饮食中的含水量。夏天每日补充水分在3000毫升左右,才能满足人体需要。那么3000毫升的水有多少呢,目前普通一次性杯子的容量大概有250ml ,也就是说你每天大约需要喝12杯水(以一次性杯为衡量,具体数目要看你杯子的大小而定)。

  不要在单一小时内连续喝太多水。喝水过多,由于渗透作用,血管里的血液会被水稀释,导致血液所含的氧及营养物质浓度下降。为满足机体的能量供应,心脏必须加大工作强度,致使心脏负荷增加。长期如此,对健康危害极大,对贫血患者的影响尤其严重。专家指出,如果为了减肥每天大量喝水,不出一个月就会导致“水中毒”。大量喝水,身体必须借着尿液将多余的水分排出,排出的水分中含有重要的电解质,倘若持续时间太久,体内以钠为主的电解质就会受到稀释。初期会出现易疲劳、虚弱无力、腰酸背疼、畏冷、心跳加快、皮肤失去弹性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和昏迷。另外,大量喝水后会造成体内脏器水肿,由于“水往低处流”,多余的水分会大量在腰部和下肢汇聚,造成腰部和下肢水肿。

  另外,体内过多的水分会使体温降低。身体一冷代谢率就会降低,变得不容易瘦,反而造成减肥反效果。水不要喝太多,一天八大杯以上的水,可不是正确的。大多数人不需要喝那么多的水。水分摄取过量,不仅会让体温偏低进而降低代谢率,也会形成浮肿和水肿。多余的水分是女性的大敌。水分的过量摄取会在身体内存积,而水会吸收热量。体寒会让有排水功能的肾脏机能低下,从而导致恶性循环,而过剩的水分也会成为下半身肥胖的要因。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也能减肥?怎么正确喝水减肥?

大都知道多喝水对身体的好处是很多的,水不仅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以让身体肌肤不会因为去缺乏水分而干燥,所以有每天要喝足8杯水的说法。但是……详细>>

喝水也能减肥 正确喝水助你轻松排毒减肥

我们一直以为在减肥期间只要不吃主食和肉类就能达到减肥的效果,殊不知,即便是你每天不吃东西,只喝水和饮料,都会获取1426卡的热量。正确的……详细>>

喝水也能减肥?教你5招正确喝水来减肥

水是我们生命中必不可少的物质,每个组织和细胞都离不开水分,一旦缺水势必会让细胞凋零,甚至危及到生命。掌握正确喝水的方式,不仅能补充水分,……详细>>

喝水真的也能减肥吗? 怎样喝水才能减肥?

我们都知道多喝水有益于身体健康,促进身体代谢,但是说起减肥,社会上流传着各种各样的减肥减肥方法,让人有些眼花缭乱,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介……详细>>

喝水减肥法有哪些步骤 喝水的方式对也可减肥

喝水也能减肥,是不是觉得很奇妙。但是喝水减肥法是有规则的。只有遵守规则,才能有效减肥。喝水减肥法是有步骤,并且有它有效的时间点的。那么,……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