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西医减肥 > 正文

为了美丽丢了性命 减肥药致死让消费者该怎么办

2012-06-29 11:13:32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其实不仅仅是法国,在其它国家也存在减肥药对人体造成伤害的问题。例如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日本女性的减肥方法还是以吃减肥药为主。2002年,由于一种从外国进口的减肥药含有违禁成分"芬氟拉明",导致日本几百人服用后出现肝功能紊乱和甲状腺异常以及其他不明症状、并最终导致4人死亡。此后,日本女性对减肥药有了强烈的恐惧心理。再加上包括日本著名女演员宫泽理惠在内的一些女性因过度减肥得了"厌食症",她们瘦骨伶仃的样子被媒体大肆报道,也让很多消费者对减肥不寒而栗。

  在澳大利亚,仅在去年12月,澳新食品标准局就一次性召回了6种号称有减肥功能的咖啡、茶、减肥果胶等产品。今年初,有关部门又发布了针对一些减肥产品的警示通知。同样,在去年10月,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紧急公告,宣布正式叫停15种减肥药,包括广为人知的曲美、澳曲轻、曲婷等品牌,并明确表示它们共有的药品成分西布曲明是"罪魁祸首",这些药品治疗减肥的风险大于效益,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等不良反应。

  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不少减肥药是通过抑制食欲、清肠排泄或增加能量消耗来达到减肥目的,而这类减肥药品都会不同程度地产生失眠、易怒、头晕、口干、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等症状,更有甚者会出现上吐下泻,严重损伤肝、肾。所以专家建议,想减肥的人都应该采用科学的方法来减肥,也就是通过合理调节饮食运动来减肥,不应盲目使用减肥药,更不要为了美丽,丢了性命。

  国际上真正属于药品,能够起到减肥作用的只有两种制剂,一是西布曲明,二是奥利司他。此两种作用机理不同,西布曲明以作用中枢神经的减肥药,目前由于出现种种问题已经下架。而奥利司他作为一种局部作用于胃肠的胰脂肪酶抑制剂,是目前国内上市的唯一OTC减肥药,其他都是骗人的。


    中医减肥

  据了解,经历过减肥药危害洗礼的日本女性,现在减肥观念已经开始转变,由依赖药物转向通过合理调节食物来减肥。"减肥不用药物"、"食疗让你变瘦"等口号成为日本减肥行业新的"杀手锏"。而在这种浪潮中,喝杜仲茶减肥成为了日本的一种时尚潮流。

  日本科学家的相关研究证明,由于杜仲既能减少体内中性脂肪,又能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所以,杜仲减肥与市场上销售的减肥产品不同,它既不抑制食欲又不泻下排油,而是通过类似运动的生理作用,促进胶原蛋白质的合成,消耗体内热量来达到减肥的目的。也就是说,杜仲减肥等同于慢步运动。

  所以,如果你没有时间去运动,你再忙,总该有空在办公室喝几杯杜仲雄花茶的时间吧!服用了杜仲产品,你虽然坐在办公室,但人体已处在运动的生理作用之中了,也就是说你的身体实际上已开始了运动(消耗体内热量)。边工作边运动,工作、运动两不误,这多好,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呢?然而,服用杜仲雄花茶只能弥补一下你运动量不足的遗憾,不能完全代替户外运动。所以,为了生命,建议你一周内抽出一定的时间,去郊外爬爬山或逛逛公园,呼吸新鲜空气,沐浴阳光,这对你的身心健康绝对有好处。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减肥药为什么会反弹?应该怎么办?

现在市面上减肥药各种各样,减肥效果简单方便而且有效,但是减肥药里面会含有抑制食欲的成分,只要停了减肥药之后会让体重不同程度的反弹,甚至比……详细>>

哪些人不能吃减肥药?减肥药应该怎么吃?

减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其实想要减肥有很多方法,这取决于自己如何选择减肥的方式,相信大多数女人都不喜欢运动和节食的方法来减肥,一般会选择药……详细>>

吃减肥药失眠怎么办?

吃减肥药失眠怎么办,减肥的方法有很多,但是究其实质就是控制饮食与进行运动,而很多人觉得自己减肥有些困难,所以求助于减肥药,减肥药也有很多……详细>>

吃减肥药失眠怎么办?立即停用减肥药

吃减肥药失眠怎么办,减肥的方法有很多,但是究其实质就是控制饮食与进行运动,而很多人觉得自己减肥有些困难,所以求助于减肥药,减肥药也有很多……详细>>

健康者谨慎用减肥药?3类减肥药或会伤身!

肥胖臃肿的身材除了影响美观外,还影响一个人的代谢和体能,增加患疾病风险。为能快速减肥成功,不少人偷偷摸摸的购买减肥药服用。然而,对于健康……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