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副作用少不等于没有 正确认识中药减肥

2012-08-13 11:24:1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减肥的确有其无与伦比的优越性,但也不能将其盲目捧之上天。比如人们追捧中草药减肥多会夸其“无副作用”,中草药减肥真的无副作用么。药毕竟是药,不能当饭吃,中药药理虽然无毒,但其药性也并非是任何身体体质都能近的的。

  “药有温热寒凉之分,同一药不同人食之,在此为圣药者,在彼可胜砒霜。” 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刘曼说,很多女人追求的是“纤腰袅袅不盈握,弱柳扶风曳生莲”这种境界,“汉方”引领潮流,中草药为女性所青睐也很正常。不过,中草药的使用一定要遵医嘱,在不了解药性药理的情况下,万不可随便服用,毕竟“是药三分毒。”

  现在网络上盛传的几种减肥方案的主料包括大黄、决明子、芦荟等,比如很多网友推荐的一个药方是“大黄+金银花开水冲泡代茶饮,一日多次,可减肥。”

    利用大黄减肥,主要用其通便功效,但大黄泻下力极强,加之性本寒凉,所以寒者用之无异于火上浇油。另外,大黄虽有通便之效,但大黄属于“先下后敛”之药,长期服用容易形成依赖性,久而久之,不服大黄便则不出。

    决明子配绿茶开水冲泡代茶饮,也是减肥热方之一。决明子有清肝、明目、通便的功效,这款茶也的确有清热平肝、降脂降压、润肠通便、明目益睛之功效,但饮用初期易有腹胀、腹泻和头晕恶心感。长期饮用决明子轻则引发月经不规律,重则使子宫内膜不正常。“它毕竟是一种泻药,长期吃对身体不好,会损伤身体的正气。”

    很多网友还喜欢生食芦荟或用鲜芦荟代茶饮。芦荟的排便效果显著,但体质虚弱或者脾胃虚寒者应谨慎服用。芦荟是一种清热解毒之药,对强体质比较适宜,而对弱体质效果可能就不理想;此外,妊娠和经期的妇女应避免服用芦荟。

  重要的是保证冷静的头脑,中草药减肥也是讲的和缓渐至的瘦身,遵循中医药理,科学的中医减肥,而不是陷入迷信中。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中药减肥方没有副作用?

肥胖给人们带来的烦恼与日俱增,虽然减肥的方法五花八门,但结果不是达不到减肥的目的,就是引起不良反应。下面几种中药减肥方法既有较好效果,又……详细>>

安全没有副作用 中药减肥茶饮简单又有效

减肥最怕有副作用。文章为你带来几款中药减肥茶饮,安全有效,既能达到瘦身效果,又不会产生副作用,不妨一试哦!详细>>

吃减肥药减肥有没有副作用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减肥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现在肥胖者的数量仍然在全球呈现上升趋势,肥胖也是多种疾病的发病因,所以减肥刻不……详细>>

中药减肥效果怎么样?纯中药减肥肚脐贴有效吗?

中药减肥是中医减肥疗法的一种类型,是指通过中药材进行内服外用而达到减肥效果的一种方法。有很多中药材以及配伍的方剂都有减肥的效果,目前比较……详细>>

中药减肥粥有哪些?4款中药减肥粥效果好

众所周知肥胖会给身体带来一系列的疾病,比如高血脂、高血压、关节炎等,除了进行有氧运动之外,可以选择中药减肥的方法,安全无毒,能够让你快速……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