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上班族谨防过劳肥 腹部肥胖兼“三高”

2012-11-10 08:21:37  来源:浙江在线    转载

  工作越来越累,熬夜已成家常便饭,逆天的是,腹部却明显突出。关于“过劳肥”的说法于坊间和网络上的讨论甚嚣尘上,自认中招者无数。

  27岁就腹部肥胖还有“三高” 40岁长期嗜烟,体检发现动脉硬化

  27岁的创业青年陈先生是近年来附二医心血管心科接诊的典型“苹果形胖人”,工作忙、应酬多、睡得少、大肚腩,还有老年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

  外人笑称他患上的是“富贵病”,但他却有苦难言,由肥胖而引起的各种疾病已在他身上表现明显,体重逐月攀升,而体力却越发不支,困乏无力且常出现头晕的症状,不足而立之年的他常常被人认为已四十好几。“这样的病人如果没有及时治疗,任其下去,患者30岁就可能出现动脉硬化甚至冠心病”。附二医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冯湘君称,类似的病例在门诊中很常见。

  同样,日前一名40岁左右的个体户(糖尿病患者)刚在附二医进行心脏支架手术,而这已是他第二次入院治疗。据医生介绍,该患者工作压力大,生活饮食不规律,身材肥胖,平时以抽烟缓解压力。几年前该患者因心绞痛住院治疗,诊断为冠心病,置入了一枚支架,出院后没几年,血糖没控制,而且又抽起烟来,这次因心脏的另一条血管也出现病变而住院。

  “苹果形身材”是标志熬夜消夜缺乏运动导致大肚腩

  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生活方式不健康,过劳肥人群逐渐出现了苹果形身材。“我不是strong,我是虚胖”,这句玩笑话却简单概括出了该人群的身体现状。而后过劳肥时期,身体的心脏、血管等器官将出现不同程度的病变。

  “熬夜、消夜、缺乏运动,是不良生活习惯中最致命的,也是过劳肥的主要原因。”冯湘君称,长期熬夜会导致人体激素分泌紊乱,血液中的饥饿激素分泌增多,“所以熬夜的人容易饿,就喜欢吃消夜”。消夜后立即睡觉,而且过量进食,睡眠不足使人的新陈代谢减慢,食物在体内就无法正常消化。与此同时,人在工作压力大、疲劳的状态下,对食物更加向往,上班族通常选择摄入零食缓解饥饿和压力,高油高热量的零食最容易导致肥胖。

  “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医生称,代谢出现紊乱后,又缺乏运动,尤其是上班族,久坐办公室体内脂肪容易转移到腹部,大肚腩是“过劳肥”人群的身材特征,这类人也可以称为“苹果形胖人”,且男性比例更大。

  夜班脑力劳动者易中招杜绝“过劳肥”要多管齐下

  腰带越长,寿命越短。今年出版的《富态:腰围改变中国》一书中指出,1985年,中国城市男性平均腰围是63.5厘米,现在已近76.2厘米,同样女性的腰围也增幅巨大。今年浙江省疾控中心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1年,我省18岁以上居民中心性肥胖(即腰围增大最明显的肥胖)患病率37.18%。其中男性36.48%,女性37.92%。而早在2002年,该项调查结果平均为18.62%,居民中心性肥胖患病率增加了近一倍,呈大幅上升趋势。青年人中心性肥胖比例为29.88%;中年人群比例最高,达47.95%

  实际上,中心性肥胖即“苹果形胖人”,医生解释,这类人脂肪主要堆积在腹壁和腹腔内,手脚却很瘦。在附二医心血管内科,就诊的20~40岁的“苹果形胖人”大约占了20%,其中很多人还伴有老年人常有的“三高”。冯湘君医师称,夜班工作者、脑力劳动者最容易出现“过劳肥”。

  如何杜绝“过劳肥”?冯湘君说:首先要保持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均衡饮食,尽量减少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戒除吃夜宵的不良习惯,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坚持有规律的运动以控制体重,保持良好的心态以减轻工作、生活压力。如果已经出现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情况那就要尽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过劳肥有哪些原因?如何正确减肥?

对于很多上班族而言,不仅工作压力大,工作强度也大,每天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忙碌不已。很多人以为长期处于压力之下,会使人变瘦。其实不然,不少上……详细>>

为什么工作越累人越胖?上班族应该警惕过劳肥

在很多人的认知当中,只有好吃懒做的人才容易长胖。虽然这是让人变胖的一种原因,但是还有一种原因不能忽视,那就是过劳肥,越是劳累,身材就会变……详细>>

上班族怎么减肥? 上班族减肥超实用攻略

上班族在工作期间活动范围本身就不大,很多人又是仰赖电话或网络和人进行交流,进一步降低了活动的频率。而人长时间窝在座位上不动,就很容易造成……详细>>

上班族 告诉你为什么会胖

工作压力大、活动时间少、饮食不科学、睡眠不足,这是大多数上班族的不良生活规律,也是导致上班族肥胖的真正根源。下面来看看怎么摆脱这些魔鬼生……详细>>

办公室久坐腹部肥胖 上班族减肥方法有哪些

现在白领阶层的人越来越多了,所以各种办公室的疾病也开始蜂拥而至,其中最严重最普遍的现象就是腹部肥胖,因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每天都是坐在自……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